蒙能集團薛昇旗:加快基地式規模化 推進自治區新能源高效發展

發佈時間:2019-01-31 09:36:54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李國棟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常委、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昇旗建議,加快風能、太陽能資源規模化開發,推進內蒙古自治區新能源高效發展。

2019年內蒙古自治區兩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常委、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以下簡稱“蒙能集團”)薛昇旗建議,加快風能、太陽能資源規模化開發,推進內蒙古自治區新能源高效發展。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常委、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昇旗(攝影:馬建荃)

薛昇旗認為,推進內蒙古自治區新能源高效發展,一是要科學規劃風光資源開發,佈局新能源綜合大基地。劃定礦産資源開發與生態紅線時,要與新能源開發統籌規劃考慮,高起點高標準規劃、高效率推進。可以在阿拉善、包頭、巴彥淖爾、鄂爾多斯、赤峰、呼倫貝爾等地規劃建設一批以可再生能源為主、高參數綠色火電調峰與配套儲能支援相結合的大基地項目。同時可結合礦區沉陷區、排土場以及生態恢復治理等方式開發新能源,降低整體投資成本。

二是要努力提高能源輸送能力,加大新能源外送能力。規劃構建內蒙古可再生能源大基地向東南沿海及京津冀魯等地的多維能源輸送通道,在已建成的錫林郭勒盟至山東、錫林郭勒盟至江蘇、上海廟至山東、蒙西至天津南、扎魯特至青州五條通道已規劃的1100萬千瓦新能源的基礎上,再規劃新能源裝機規模2000萬千瓦以上,逐步規劃建設儲能規模300萬千瓦以上。積極尋找蒙俄、東南沿海等受端電力市場,規劃阿拉善外送蒙古國及華中、包頭、巴彥淖爾、鄂爾多斯、呼倫貝爾、赤峰等可再生能源基地外送通道。

三是要著力構建智慧能源系統,為新能源規模化開發提供保障。發揮新能源綜合基地的優勢,利用大數據和“網際網路+”智慧能源技術,建立新能源大基地集中智慧設計、建設、運作大數據平臺。著力推進風能、光能、氣象、廠站運作、新能源用戶等各類新能源數據整合,建立供需互動,有序配置、節約高效的智慧供用能方式。推進多種形式大容量儲能技術産業化應用項目,實現新能源與儲能融合的多能互補和能源綜合利用。

內蒙古自治區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全區風能資源總儲量為13.8億千瓦,技術可開發量3.8億千瓦,佔全國50%以上。太陽能年總輻射量為4831~7012兆焦/平方米,僅次於西藏,居全國第2位;年日照時數為2600~3400小時,是全國高值地區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區新能源裝機3648萬千瓦,佔全區電力裝機容量的31.01%。計算風電場平均裝機容量10.3萬千瓦;計算光電站平均裝機容量3.48萬千瓦,新能源開發潛力巨大。

(作者:李國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