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龍頭企業做示範 帶著農戶闖市場

發佈時間:2019-01-24 10:19:06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李碩 亦然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帶著農戶闖市場,全鎮人共同發展,形成規模。

九原區大棚裏的純綠色草莓豐收

近日,在九原區哈業衚同鎮的永豐農業科技扶貧示範園,剛剛拿到工資的任建平夫婦高興得合不上嘴“我們二人一個月能拿五六千塊錢了,在這個扶貧示範園裏工作,別提多好了!”

任建平夫婦所説的扶貧示範園,是九原區的扶貧項目之一,它的基本特點是龍頭企業與農牧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九原區深入推進龍頭企業與農牧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改革,制定出臺《健全完善龍頭企業與農牧民利益聯結機制實施方案》等11項制度措施,探索形成了多元入股型、互助發展型、托底收益型三種利益聯結模式,為35戶農牧業龍頭企業發放帶動農戶致富獎勵補貼資金2095萬元。

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既有政策又有資金,把千家萬戶的小生産和千變萬化的大市場有效對接,最大限度調動我們企業和農戶的積極性。”九原區級農村經濟致富帶頭人石衛東向記者介紹,現在的利益聯結模式已經實現了由企農自發鬆散型向政府主導緊密型的根本轉變。

衛東南瓜、黃河謠民俗博物館、信步閒庭採摘園等一批龍頭企業扶貧典型示範的涌現,有效帶動了農牧民穩定增收。目前,九原區全區農牧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達到48家,輻射帶動農牧戶1.35萬戶,帶動農戶收入總額達3.5億元,農牧民從利益聯結模式中每人平均增收7692元。

“一人富不算富,一起富才是富,只有全鎮人共同發展,才能形成規模。”石衛東説,自包頭市衛東南瓜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以來,以訂單農業、統一種植、技術服務、統一收購銷售等模式,帶動農戶擴大生産規模。通過幾年的發展,合作社現已擁有300畝南瓜試驗田,2800平方米的倉儲冷庫、2處先進設備的裝貨平臺等基礎設施,從當初的52戶種植戶發展到現有381戶,帶動周邊農戶1672戶,輻射到了巴彥淖爾市、鄂爾多斯市、赤峰市、銀川、河南省、河北省等周邊省市。

農民有土地,合作社有技術,企業有資金市場,三方資源共用最大化、風險共擔最小化,在九原區,利益聯結機制改革帶來的紅利還有很多。

技術和資金當後盾

“我當村黨支部書記,就有責任和義務讓全村的百姓過上好日子,壯大集體經濟,共同走上幸福路。”麻池鎮武家村黨支部書記劉心剛,站在由黨支部牽頭建立的內蒙古鑫勵豐倉儲物流園區內躊躇滿志地説。

九原區麻池鎮武家村利用三個月的時間,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村民自願入股,建立起鑫勵豐倉儲物流園區,發展集體經濟。物流園總投資6000萬元,分三期建設,項目總佔地面積200畝,可以容納近50輛大型貨車。目前一期已完工,有21家公司入駐。項目建成後,可以一次性解決200多人就業。村裏有了倉儲物流園區,武家村打破了傳統産業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狀態,實現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上下齊心,其利斷金”。九原區多方扶持,共建利益聯結新機制。成立“九原區農業商業聯合會”,積極組織農牧業企業參加各類農畜産品展銷活動;創新農牧業金融服務方式,與中國銀行、包商銀行合作,開展“扶農貸”“農商通寶”“乳業通寶”等業務;實施農牧業科技服務和科技資訊工程,做到鄉鎮有技術服務組,村有技術服務隊,企業大戶有技術指導員,努力實踐“科教興農興牧”戰略,2013年以來,累計培訓農牧民11.65萬人次,發放各類宣傳技術資料15.8萬餘份,12316、12396科技服務熱線開通以來,已應答熱線電話1萬餘個,專家現場出診千余次。

(來源:包頭晚報、作者: 李碩 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