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倫古湖2019“踏雪尋魚”冬捕節開幕

發佈時間:2019-01-23 16:40:32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茹斯坦丨責任編輯:李雯

一道道繁瑣的步驟,漁民早已駕輕就熟。

1月21日,本屆冬捕節的“頭魚”被撈出。新華網 茹斯坦攝

1月21日,本屆冬捕節的“頭魚”被撈出(攝影:新華網 茹斯坦)

1月21日,本屆冬捕節的頭魚以差一元四十萬的價格被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功拍到(攝影:新華網 茹斯坦)

被嚴寒冰封的新疆烏倫古湖,又迎來了一年一度“冬捕節”。21日上午,一群身穿皮襖、腳踩皮靴的漁民踏雪鑿開冰封的湖面,為遊客展現當地獨特的捕魚文化。

在零下25攝氏度低溫下,鑿冰開洞、下網、穿桿、冰下傳遞、出網,一道道繁瑣的步驟,漁民早已駕輕就熟。

冬季冰下拉網捕魚,是烏倫古湖的傳統捕魚方式。每年此時,由於氣候寒冷,湖面冰層厚達半米以上,冰上積雪盈尺,在這種環境下捕魚,當地人稱為“踏雪尋魚”。

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來了:長達2公里的大網在絞網機的牽引和數十名漁民的協作下被緩緩拉出冰窟,魚兒活蹦亂跳,隨網躍上冰封的湖面。大魚被裝車運走,而小魚將被放生,重返冰下。這一壯觀的冬捕場景,目前在我國僅現于東北查幹湖和新疆烏倫古湖。

烏倫古湖位於準噶爾盆地北部福海縣境內,水域面積1035平方公里,是我國十大內陸淡水湖之一,也是新疆北部最大的漁業基地。

1958年新疆阿勒泰地區組建第一支冬季捕撈生産隊,從吉林引入拉網捕魚技術,從此,冬捕文化落戶新疆烏倫古湖。

依託這一獨特的漁獵文化,新疆福海縣已連續成功舉辦了12次冬捕節。在今年冬捕節當日,到達現場的國內外遊客有近5萬人次,福海縣冬捕節也成了新疆冬季旅遊的一張燙金名片。

本屆冬捕節除傳統的文藝表演外,還有點燃聖火、祭湖、喝壯行酒、頭魚拍賣等一系列富有當地特色的旅遊項目。雪地熱氣球、雪地摩托、動力滑翔傘、滑雪等系列娛樂活動也同樣成為遊客“必看、必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