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的詩》⑦丨達那巴拉飛蛾撲火,回到家園尋找心愛的人兒

發佈時間:2018-08-14 17:33:1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武隨文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穿過槍林彈雨,甩掉圍堵的官兵,達那巴拉飛蛾撲火,回到家園,一座座村莊打聽過去,問心愛的人兒,成為哪座土屋的新娘。

《科爾沁的詩》

有著金戈鐵馬踏遍萬里山河歷史的科爾沁草原是蒙古族聚居最多的地方,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文化極具魅力。受科爾沁文化的熏陶,《科爾沁的詩》不僅描寫了科爾沁的山水,展現了科爾沁的民俗風情,更飽含了對故鄉、親人的深厚情感。

讓這些美麗的詩句,帶你走進如夢似幻的科爾沁,走近那片蒼茫綠野、連綿青山,體驗駿馬奔騰、牧歌悠揚。

(攝影:侯潔春)

想起她撕心裂肺的愛情經歷,達那巴拉與金香井臺重逢的故事。復仇的心在滴血,滴血的淚水淹沒了草原,淹沒了復仇的艷遇。

——《那片草地的芬芳——讀武隨文<科爾沁的詩>》作者:王磊

(注:《達那巴拉》為現代蒙古族民間敘事詩,産生並流傳于內蒙古通遼一帶,講述了青年達那巴拉被旗統領包善一強徵入伍,與情人金香約定三年後團聚。由於遭到包善一的阻撓,達那巴拉四年後才得以逃跑回家,這時金香已被迫嫁人。達那巴拉心情悲痛,飲酒大醉,被包善一的爪牙打成重傷。金香聞訊趕來會面,達那巴拉已在彌留之際,他向情人表達了來世結為夫妻的願望,飲恨而終。)

《科爾沁的詩》作者簡介:武隨文,又名武·嘎日迪,蒙古族,生於科爾沁草原,自童年對科爾沁有著深刻的體驗,大學中文系畢業,文學乃一生喜怒悲歡之根源。現供職于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委宣傳部。

點擊閱讀更多:

《科爾沁的詩》⑥丨輝特淖爾之夜,把寒冷逐出你心靈的荒原

《科爾沁的詩》⑤丨若你人走絕境就來蒙地,放牧牛羊和你的靈魂

《科爾沁的詩》④丨牧歸捲起的煙塵,日落時分才平息

《科爾沁的詩》③丨蒙地姑娘是冰山雪蓮,是爐中燃燒的炭火

《科爾沁的詩》②丨草原的風是孤獨的行者,它的腳印是繁花點點

《科爾沁的詩》①丨科爾沁歌手:他的歌聲能讓天雲低垂小河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