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寧與河北旅投打造永太興疏林草原生態旅遊示範區

發佈時間:2018-07-19 15:44:02丨來源:河北新聞網丨作者:張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建設一個景區,保護一地生態,造福一方百姓。河北旅投正以灤河河道、生態濕地、疏林草原、山丘綠林、天然沙丘為依託,以茶鹽古道文化為內涵,打造一個集生態涵養、科技示範、扶貧就業于一體的永太興疏林草原生態旅遊示範區。

浩浩蕩蕩的灤河拐出一個“S”形曲線,滋潤兩岸草木蔥蘢;稀稀落落的沙榆點綴在萬畝草場,形成國內唯一疏林草原;灰瓦白墻的回遷樓掩映在青山綠樹間……6月20日,越野車顛簸著爬上靈龜山頂,視線所及之處,一望無際的草原、奔流不息的灤河交織在一起,美景惹人醉。

建設一個景區,保護一地生態,造福一方百姓。作為2018年河北省第三屆旅發大會重點觀摩項目,河北旅投正以灤河河道、生態濕地、疏林草原、山丘綠林、天然沙丘為依託,以茶鹽古道文化為內涵,打造一個集生態涵養、科技示範、扶貧就業于一體的永太興疏林草原生態旅遊示範區。

生態優先,讓草原再現原生態美景

在外溝門村82歲的孫世元老人記憶裏,永太興草原曾是一幅“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掉到粥鍋裏”的原生態美景。

但6月20日,我們來到草原,蹲下身子,撥開淺淺的草皮,用手一抓全是沙。永太興草原位於內蒙古多倫和河北圍場、豐寧兩地三縣交界處,地處渾善達克沙地南緣。近些年,隨著天氣轉旱、放牧增加,草場逐漸退化,老人記憶中的美景已然遠去。

豐寧地處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又是我省1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生態建設和脫貧攻堅重任在肩。“如何讓草原再現原生態美景,為百姓引來金山銀山,我們一直在苦思良策。”豐寧滿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方志勇介紹説,直到2017年5月,與河北旅遊投資集團簽訂永太興疏林草原生態旅遊示範區項目建設協議,當地政府和百姓才覺得找對了方向。

“永太興是北緯42度唯一的大面積榆樹疏林草原,我們河北旅投有責任也有信心,把它打造成一張旅遊新名片。”河北旅投豐寧項目公司行銷部經理譚建輝説。在規劃上,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原則,以生態保護、生態恢復為前提,以原始多樣化自然生態環境為核心,堅持綠水青山、自然而然的規劃理念;在設計上,按照環境保護、因地制宜、親近自然的理念,將自然風光融入整體建築景觀設計之中,體現了建築與自然的和諧共融。

6月18日,天成號驛站正式營業。這裡草、樹、花、亭、湖自然融合,在裸露的黃土上種植了多種灌木、花草,與當地本土植被相結合。

永太興行宮酒店依山而建,根據地形地貌採取措施,避讓了數十棵當地沙榆樹,並結合建築佈局和場地環境,形成了貼近自然、貼近生活的建築風格。

遊客服務中心為保護十幾棵簇生的楊樹,合理調整建築位置,以建築之人文美與場地之自然美相結合,形成自然、建築、景觀完美融合的門戶接待區。

林間木屋在建設過程中,非常注意樹木與林地的保護,選擇靈活自由、遊走于樹木間的建築方式進行建設。工程結束後,馬上補種草坪恢復了在建設過程中破壞的草地。

富民為要,為百姓引來“金山銀山”

外溝門鄉青石砬村村民劉玉臣,最近總喜歡到茶鹽古鎮新民居打轉轉,這片灰瓦白墻的建築群裏有他的新家。劉玉臣説:“過去交通閉塞,山裏特産賣不出去,日子過得比較艱苦。”

“我們項目規劃之初就強化‘旅遊+扶貧’理念,通過政府扶持、國企實施、村民參與的方式,採取安置就業、技能培訓、諮詢服務等多種幫扶方式,帶動整個外溝門鄉打贏脫貧攻堅戰。”河北旅投豐寧項目公司前期開發部經理韓令飛説。

走進新家,大幅的落地窗、暖色的地板磚、潔白的墻壁,劉玉臣心滿意足。而最讓他滿意的是樓上樓下5間臥室全部裝有衛生間,“將來收拾收拾就是獨立客房,租出去收入肯定錯不了。”劉玉臣對未來充滿信心。

永太興疏林草原的開發建設,將會帶動整個外溝門鄉旅遊業的提升和第三産業的發展。外溝門村的王殿軍對項目帶來的變化感受頗深:在項目進駐之初,整個外溝門鄉只有兩個“小吃部”,租百姓的民房一天15塊錢。如今,外溝門鄉中檔飯店有十幾家,百姓開家庭旅店一間房一晚收入150元,老百姓守在家門口打零工,輕輕鬆鬆一個月收入近3000元。

為提升旅遊服務水準,該公司還千方百計開發適合村民的就業崗位。天成號驛站的開業,提供了服務員、保潔員、售貨員等多個崗位,解決村民13人的就業問題。之後,隨著天成號驛站的發展,在提供當地特色美食的同時,也會帶動村裏農副産品、土特産的銷售,增加村民收入,推動村裏經濟發展。

旅發大會後,景區的運營策劃將與旅遊扶貧緊密結合,逐步開放現代農業種植園、中草藥康養基地、私人牧場等項目,給村民提供諸如種植員、飼養員等崗位,未來會解決近千人就業問題。“生態旅遊、景區帶村、能人帶戶,我們這條旅遊扶貧之路,一定會讓貧困鄉村更加美麗,百姓生活更加富足。”河北旅遊投資集團豐寧項目公司董事長齊俊傑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