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拉薩當雄縣第三屆蟲草文化旅遊節啟動

2018-05-22 17:08:55 | 來源:中國西藏網 | 作者:趙耀 | 責任編輯:
摘要:5月的當雄草原,牧草已經返青,其境內的烏瑪塘鄉也開始進入蟲草採挖季。為讓遊客實地感受和體驗蟲草採挖的過程,充分展示當雄縣的遊牧文化,5月20日,以“情醉姆蘭雪山·尋覓蟲草之旅”為主題的當雄縣第三屆蟲草文化旅遊節拉開序幕。

5月的當雄草原,牧草已經返青,其境內的烏瑪塘鄉也開始進入蟲草採挖季。為讓遊客實地感受和體驗蟲草採挖的過程,充分展示當雄縣的遊牧文化,5月20日,以“情醉姆蘭雪山·尋覓蟲草之旅”為主題的當雄縣第三屆蟲草文化旅遊節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當雄縣烏瑪塘鄉姆藍雪山下的巴嘎村五組拉開序幕。


開幕式現場,牧民群眾騎馬從姆藍雪山前經過

開幕式現場,當地群眾表演起了本地原生態歌舞,遊牧文化的時尚走秀也讓遊客感受到了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相結合的震撼魅力。


開幕式現場的遊牧時尚走秀

活動現場,來自郭尼村的索朗和他的馬兒赤列正等待著上場表演。作為當雄馬術隊的一員,索朗要穿著遊牧時裝和馬兒一同上臺表演。“當雄是一個純牧業縣,我們從小就在馬背上長大,今天能夠借著這個機會把我們當雄縣的遊牧文化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當雄,心裏還是很開心的”,索朗説。


開幕式現場索朗和馬兒赤列一同表演

遊客們欣賞完傳統的歌舞表演,吃過當地特色的午餐之後,就開始了當天活動的“重頭戲”——上山挖蟲草,在當地資深牧民群眾的帶領下,親自感受採挖蟲草的樂趣。在“蟲草山”上不時有遊客高呼“挖到蟲草啦”,引得周圍的人一陣羨慕,紛紛跑過來拍照、合影。


遊客“小鹿”展示挖到的新鮮蟲草

“這麼多人來拍照,感覺自己要紅了。”不一會兒的功夫,來自拉薩的遊客小鹿就挖到了兩根蟲草。小鹿坦言:“今天的功勞全是嚮導格桑佔堆的,沒有他,蟲草在我面前我都看不到。”面對遊客的誇獎,格桑佔堆有些靦腆。格桑佔堆家裏有三口人,蟲草季的時候,三個人能有三萬多元的收入。


嚮導格桑佔堆在尋找蟲草

本次活動的主辦方嘎瑪尊追桑布介紹説,遊客付費進行蟲草採挖體驗,一人可免費帶走三根蟲草。而作為嚮導,除了一天有200元的嚮導費之外,遊客帶走後剩下的蟲草也是當天的一個重要收入。本次活動以山水風光遊、歷史文化遊、民俗宗教遊、溫泉度假遊、養生健康遊系列活動為重點,組織舉辦展演草原歌舞劇、露營姆藍雪山、夜話神山聖湖、登山尋覓蟲草、品味牧區多彩生活等一系列多樣化的旅遊活動,為廣大遊客獻上一場豐盛的旅遊饕餮盛宴。

當雄縣委副書記、縣長其美次仁説:“保護生態是西藏發展的前提,旅遊業也不能例外,因此每年的蟲草文化旅遊節都會嚴格限定人數,採挖之後草皮及時回填,確保生態環境不受破壞。我們將以第三屆蟲草文化旅遊節為契機,著力打造‘全域’旅遊戰略發展規劃,打響離首府拉薩最近的遊牧生活體驗區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努力將‘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


雄偉壯闊的姆藍雪山

近年來,當雄縣依託“碧水藍天,冰天雪地”,以旅遊節慶為平臺,以行天路遊聖湖、尋蟲草品佳肴、聽牧歌泡溫泉為亮點,打造了牧區體驗式旅遊休閒養生勝地;依託富集的山水資源優勢,全面啟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建設”,積極開展牧區旅遊環境整治、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等工作,拓展了羊八井藍色天國、唐濱湖、姆藍雪山、廓瓊崗日冰川、康瑪溫泉度假村、納木措環島等全新旅遊發展路線,實現了當雄縣旅遊資源全域開發,多點觀光,各具特色,提升了當雄縣特色旅遊業的影響力和美譽度,“藏北明珠·絕美當雄”旅遊品牌正走出拉薩面向世界,成為藏北草原的一張名片。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