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巴音吉力更:蒙古馬鞍製作手藝人,百年匠心傳承!

2018-05-03 09:19:25 | 來源: 蒙古文化週刊 | 作者:博爾塔拉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40年製作馬鞍的經驗,使巴音吉力更在馬鞍上的收穫也不小。僅2017年,他賣馬鞍就收入了2萬餘元。“以前,一個馬鞍換一頭牛或者換一匹馬,現在賣一個馬鞍能掙1000元,好一點可以達到2000元。”

“這個馬鞍有100多年的歷史,是祖輩傳下來的,有人出了很高的價格,我沒有賣。”4月20日,巴音吉力更指著一個破舊的馬鞍對記者説。

歷經百年的馬鞍。

巴音吉力更是新疆博樂市小營盤鎮烏蘭剋日木西村村民,他是家族裏的第三代馬鞍製作人。

不同年代手工製作的馬鞍。

巴音吉力更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製作馬鞍,今年58歲的他已有40年獨立製作馬鞍的經驗了。

“18歲那年,我的一位朋友讓我給他做一個馬鞍,我就試著做了,結果他很喜歡。從那以後,我就開始獨立製作馬鞍了。”巴音吉力更説。

製作馬鞍是細活兒,也是苦力活兒。以樺木、楊木、松木等原料,用鋸子、鉋子將原木修理成馬鞍的形狀,再用銼刀打磨光滑之後上漆。

製作的半成品馬鞍。

“馬的背有很多種,分為‘駱駝背’‘羊背’‘牛背’等,製作的馬鞍要根據馬背部的形狀不同進行調整。如果製作的馬鞍磨傷馬背,這個馬鞍就是不合格的。”巴音吉力更説。

40年製作馬鞍的經驗,使巴音吉力更在馬鞍上的收穫也不小。僅2017年,他賣馬鞍就收入了2萬餘元。“以前,一個馬鞍換一頭牛或者換一匹馬,現在賣一個馬鞍能掙1000元,好一點可以達到2000元。”

今年2月,巴音吉力更把自己製作的馬鞍照片放到微信朋友圈裏,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接到了全國各地打來的100多通電話。“有江蘇、內蒙古、西藏等地的客戶,想在我這裡定制馬鞍。但是,製作馬鞍是苦力活,一天只能做一個,怕接了訂單不能按時交貨,我就在能力範圍內接單。”


巴音吉力更在製作馬鞍。

勤奮的巴音吉力更希望有人能夠繼承他的手藝。多年來,巴音吉力更帶了15個徒弟,可惜大部分徒弟沒能堅持下來。現在仍在製作馬鞍的只有在巴州、伊犁、溫泉縣、精河縣的4名徒弟。

“我的3個兒子都不是幹這活的料,不過,我有一個10歲的孫子經常過來幫助我,希望他長大後繼承我的手藝。”巴音吉力更説。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