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綠色守望者的生態脫貧之路

2018-04-02 18:30:3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郭治華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一位位身負護林任務的生態護林員,每日穿梭在森林面積為3.73億畝的各個林區裏巡查防護。而這些護林員也是自治區各旗縣、蘇木、鄉鎮的貧困戶。一轉眼,自治區選聘生態護林員開展生態保護建設已經實施一年多。

迎著日出,他們又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一位位身負護林任務的生態護林員,每日穿梭在森林面積為3.73億畝的各個林區裏巡查防護。而這些護林員也是自治區各旗縣、蘇木、鄉鎮的貧困戶。

一轉眼,自治區選聘生態護林員開展生態保護建設已經實施一年多。

一年來,生態護林工作開展得如何?生態護林員是否通過國家的扶貧資金走上了脫貧的道路?

護林員的使命感

井灘村,位於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庫倫圖鄉,是一個結合草原與林區雙重植被特徵的地域。

村裏的一草一木都是村民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但隨著城市化的不斷發展擴張,使得鄉村原有的自然生態變得越來越脆弱。

白存旺是井灘村的老村民,他在這裡度過了半輩子的時光。

村裏的這些變化,白存旺看在眼裏,愁在心裏。

直到2016年底,國家實行生態護林員政策,白存旺成了其中的一名護林員。

3月29日9時,白存旺戴上紅袖標從家裏出來,朝著井灘村周圍的林地走去,開始了一天的巡護工作。

村子周圍的兩片林地是白存旺的管護林。

正值春季,庫倫圖鄉的植被依然枯黃,是防火重點時期。檢查野外亂用火情況是這個時期白存旺每天的主要工作。

“我們這地區風大,再加上氣候乾燥,稍有不慎,就容易引起火災。一旦起火,我日日守護的林子可就完了。”白存旺説。

除了防火工作外,他還要監督制止管護區內亂徵濫佔林地、亂砍濫伐林木、亂捕濫獵野生動物、亂採濫挖野生植物等行為,發現了要及時上報。

每天的巡護工作讓白存旺身負使命感。

這樣的使命感沈春波同樣也有。

3月27日,身為興安盟突泉縣學田鄉太平莊村生態護林員的沈春波就制止了一起防火期焚燒秸稈的野外用火行為,並成功撲滅了處於萌芽期的火情。

“防火期野外用火的隱患非同小可,要想守住這片綠色,就必須時刻警惕並且把巡護工作真正做到位。”沈春波説。

護綠帶動脫貧

到目前為止,興安盟共有2488位生態護林員每日穿梭于總面積186.24萬公頃的林區內,守護生態安全。

在2017年底,內蒙古就將國家林業生態重點工程項目向貧困區傾斜。內蒙古是國家六大林業重點工程唯一全覆蓋的地區。

今年年初,國家六部委制定《生態扶貧工作方案》,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雙贏”,將在內蒙古符合條件的貧困地區實施退牧還草工程,推進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建設,優先將貧困縣498萬畝適宜沙地納入工程範圍,並實施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

今年,國家增加內蒙古生態護林員資金3000萬元,計劃增加生態護林員3000人。目前,內蒙古正在開展新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選聘工作。

對於生態護林員選聘上崗後帶來的脫貧護綠作用,林國華認為效果明顯。

林國華是興安盟林業工作站站長,興安盟所有林區的生態保護是他全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自2016年底興安盟開始落實生態護林員選聘工作到現在,2488位生態護林員為林區護綠工作的平穩進行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也有30余位生態護林員以國家的生態保護工程資金為基礎,創造了新的經營性收入來源,走上了穩定脫貧的道路。

生態經濟效益全覆蓋

全國第八次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內蒙古森林總面積3.73億畝,森林覆蓋率21.03%,居全國第一位。

來自自治區林業廳數據顯示:2016年開始,內蒙古在31個國貧旗縣開展了生態護林員選聘工作,共選聘生態護林員5000人,每人每年可獲得管護收入1萬元,基本實現了快速穩定脫貧。2017年,國家在內蒙古深度貧困旗縣增加生態護林員3000人。到目前為止,內蒙古共選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8000人。

自治區林業廳副廳長婁伯君認為,通過生態護林員的有效管護,亂徵濫佔林地、亂砍濫伐林木、亂捕濫獵野生動物、亂採濫挖野生植物等破壞森林資源行為將得到明顯改善。森林管護佈局更加合理高效,更加有利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恢復,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與此同時,通過落實生態護林員項目實施使貧困人員得到就業,加快脫貧步伐。

接下來,內蒙古將持續推進貧困地區生態保護建設。在安排國家林業重點生態工程任務和造林補貼、森林撫育等項目資金時,重點向貧困地區傾斜,在有效改善當地生産生活條件的同時,吸納更多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參與林業生態保護建設獲得收入。同時,抓住自治區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的機遇,在保護的前提下,繼續支援貧困地區依託森林資源和自然景觀發展林業生態旅遊,增加貧困人口收入。

專業技能至關重要

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研究所所長于光軍認為,生態護林員制度的推行是積極探索建立專業化與半專業化森林資源管護隊伍新機制的一種有益嘗試。通過生態護林員崗位助力生態保護和貧困人口脫貧,生態護林員是否具備相關的專業技能就顯得至關重要。只有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才能在生態安全防護過程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也才能使生態護林員崗位的扶貧資金髮揮應有的價值。

生態護林員這個生態綠色最基層的守護者,不僅守望著一片片的綠色,保衛著一方生態,也守護著自己對未來生活的期待。生態環境改善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也就提升了,在下一步扶貧政策的落實下,這條專門為他們設計的綠色脫貧路勢必走得更加順暢,才能真正促進森林資源管護和脫貧攻堅的雙贏。但這就需要相關林業部門在生態護林員上崗期間做好相應的培訓、創新制度安排,讓這些生態護林員能學習林業技術,提升了生態護林員自我發展能力,真正成為合格的生態建設守護者。

此外,政府部門也可致力於圍繞林業經濟帶動貧困地區人口就業,併發展多元化産業體系,使更多貧困人口走上穩定脫貧的道路。(來源:內蒙古晨報)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