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小企業跨境電商峰會

APEC中小企業跨境電商峰會是APEC唯一面向中國中小企業的峰會,由中國首個B2B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臺——敦煌網承辦。成立13載,敦煌網一直致力於帶領中小企業“買全球,賣全球”,其創始人兼CEO王樹彤自2011年起被中國外交部、商務部、貿促會委任為僅有的3位駐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國代表之一,APEC中小企業與創業工作組聯席主席,以及中國中小企業聯盟企業家委員會第一任輪值主席,代表中國在APEC工商界發聲。

為數字貿易注入新動能

在“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深入和數字經濟開啟的大背景下,APEC中小企業跨境電商峰會成為一個支點,讓中小企業搭上駛向廣闊海外市場巨輪,挖掘數字時代新機遇,成為數字貿易洪流中的參與者與弄潮兒。

APEC中小企業(二連浩特)跨境電商峰會

二連浩特是中國對蒙古國開放的最大公路、鐵路以及航空口岸,也是陸路連接歐亞最便捷的通道。截至2017年8月20日,二連浩特口岸進出口貨運量已達696.18萬噸,同比增長16.5%,經過二連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達265列,同比增長219.3%,這為跨境電子商務的植根與發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2017 APEC中小企業(二連浩特)跨境電商峰會將於9月16日舉行】

本次峰會以“搶抓‘一帶一路’機遇,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為主題,邀請到內蒙古自治區以及二連浩特市政府代表、蒙古國及俄羅斯的機構和企業代表、跨境電商成功企業及生態鏈企業代表、相關媒體,以及國內參會企業代表近千人,將緊緊圍繞推動二連浩特市地方經濟和外貿産業加速轉型升級,助力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等內容展開對話和討論。

日程安排

時間:2017年9月16日

地點:二連浩特市國際會展中心

具體環節:

14:30 峰會開幕+領導致辭

14:50 主題演講1:全球經濟發展及中蒙俄經濟貿易趨勢分析

15:10 主題演講2:中小企業“走出去”與“一帶一路”倡議

15:50 主題演講3:新全球化時代,中國企業的機會和擔當

16:10 敦煌網發佈“一帶一路”跨境數字貿易發展報告

16:25 主題演講4:發揮二連浩特口岸優勢,帶動中蒙俄經濟發展

16:45 主題演講5:俄羅斯外貿電子商務市場概況

17:25 高峰對話:打造二連浩特中國跨境電商産業發展新高地

18:05 實操演講:中國企業海外行銷策略

18:30 峰會結束

與會嘉賓

峰會觀點

預計今年跨境電商交易規模有望增至7.5萬億

【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  王小青】

近年來中國跨境電商發展如火如荼,2016-2017中國跨境電商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進出口跨境電商整體規模達到6.3萬億,同比增長了23.5%,預計今年跨境電商交易規模有望增至7.5萬億。跨境電商正在成為中小企業去産能、轉型升級和消費升級的助推力量。

中蒙俄連線地區應加強交流合作 推動區域跨境電商發展

【二連浩特市委書記  田永】

隨著中蒙全面戰略口岸關係,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深入發展,中蒙俄三國經貿往來更加頻繁,二連浩特獨特的區位優勢已經成為中蒙、中俄重要的戰略平臺。利用中蒙俄三國資源,二連浩特加快培育跨境電商,進一步促進和吸引産業聚集,推動跨境電商産業向規模化、標準化、整合化方向發展。

與二連浩特合作願景:搭建全新中蒙跨境電商平臺

【敦煌網創始人兼CEO  王樹彤】

二連浩特有發展跨境電商的明顯優勢,包括建設跨境電商孵化基地,根據跨境電商通關特點啟動快速通道,推出多項鼓勵政策等,效果顯著。敦煌網有13年積累的優勢和一路不斷創新的模式,相信通過深入合作,可以把二連浩特的跨境電商發展得更好,幫助中小企業在網上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全球經濟增長現新引擎 中國是重要市場

【《經濟學人》智庫企業網路總監    Rachel Morarjee】

中國對俄羅斯和蒙古國來説是重要的消費市場,例如中國人對食品安全越來越重視,來自蒙古國有機的食品在中國會有巨大市場。雖然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速不及印度,但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市場之一,而且我們也期待著中國的經濟增速會在未來的十年繼續保持。

中小企業走出去:“螞蟻雄兵”威力不可小視

【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及一帶一路研究所副所長  肖慧琳】

中小企業是保持國家經濟平穩發展的重要力量,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體,是關係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的基礎,是“一帶一路”上的螞蟻雄兵,螞蟻雖小,但威力不可小視。中小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擁有創新實效、技術積累、管理效率等優勢。

打造二連浩特中國跨境電商産業發展新高地

【張永捷 /李鵬遠 /Stepanenko Viktor /曹光 /趙劍士】

來自俄羅斯電商物流企業Bavaria Leks公司的Stepanenko Viktor、深圳遞四方速遞有限公司的曹光,以及敦煌網王牌賣家金宇電子有限公司的趙劍士表達對於二連浩特跨境貿易線上化、平臺化的樂觀期待,並分享各自在數字貿易行業領域的成功經驗和最佳實踐。

現場直擊

往屆回顧

APEC簡稱亞太經合組織,成立於1989年,是亞太地區級別最高、影響最大的區域性經濟組織,覆蓋全球40%的人口、50%的貿易和60%的GDP。

APEC中小企業跨境峰會立足於當地特色及優勢産業,通過政策熱點解析,行業經驗落地,為當地産業發展把脈,鼓勵當地佈局跨境電商生態,幫助傳統外貿企業轉型,推動地方優勢産業帶整體借助跨境電商平臺出海。

在過去幾年中,APEC中小企業跨境電商峰會已走過深圳、廣州、杭州、義烏、成都等9個城市,參會人數超過3萬,囊括政府、商協會、海外電商聯盟、中小企業、供應鏈相關行業知名企業等人群,其重要意義吸引大量媒體聚焦,累計超過300家媒體現場採訪,影響人群超過500萬。這盛況空前的背後,是峰會自始至終與中小企業尋求發展,地方産業亟待轉型升級迫切訴求的高度契合。

關於敦煌網和王樹彤

王樹彤

敦煌網創始人兼CEO

王樹彤曾任職于跨國企業微軟、思科,她是微軟最年輕的中國區高管,是思科高管中唯一的女性,管理著“思科亞洲最佳團隊”。

1999年,王樹彤作為中國第一代電子商務創業者,創建中國最早B2C交易平臺——卓越網,擔任首任CEO。

2004年,王樹彤顛覆傳統B2B模式,創立了以線上交易為核心的跨境電子商務平臺——敦煌網,秉承“為成功付費”的理念,幫助中小企業透過跨境電商低成本進入全球市場。

2011年,王樹彤被推選為中國中小企業聯盟企業家委員會的第一任輪值主席。鋻於她在促進中小企業國際發展領域的卓越貢獻,她被任命為APEC(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國代表,期間,她被推舉為APEC女性論壇主席、中小企業與企業家精神工作組副主席。

2014年,王樹彤被推舉為G20商業領袖峰會(B20)中國代表、中小企業組聯合主席。

2015年11月15日,由G20工商峰會(B20)中小企業工作組聯合主席王樹彤發起並促成的中土跨境電商合作順利簽署備忘錄,“一帶一路”網上絲綢之路打響第一炮。

2016年8月26日,鋻於王樹彤對産業的深厚貢獻、以及在APEC、G20的國際影響力,“中國跨境電商50人論壇”選舉她擔任首任主席。

2016年11月22日,中秘《資訊互聯互通諒解備忘錄》成功簽署。這也是繼中土之後,由王樹彤發起並促成的第二個跨境電商雙邊協議,敦煌網也成為中秘跨境電商平臺的唯一承建商。

敦煌網簡介

敦煌網成立於2004年,是中國第一個B2B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臺,致力於幫助中國中小企業通過電子商務平臺走向全球市場,開創了“為成功付費”的線上交易模式,突破性的採取佣金制,免註冊費,只在買賣雙方交易成功後收取費用,降低了中小企業進入跨境電子商務的門檻,開闢一條全新的國際貿易通道,讓線上交易不斷的變得更加簡單,更加安全、更加高效。

作為中國最領先的線上外貿交易品牌,敦煌網是商務部重點推薦的中國對外貿易第三方電子商務平臺之一,工信部電子商務機構管理認證中心已經將其列為示範推廣單位。

敦煌網已經實現140多萬家國內供應商線上,4000萬種商品,遍佈全球2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萬買家的規模,每小時有10萬買家實時線上採購,每1.6秒産生一張訂單。

關注敦煌網

關注微網志

關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