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2016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 汪洋強調德法並舉社會共治

他強調,食品安全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堅持德法並舉、社會共治,全面落實"四個最嚴"的要求。

食品安全論壇主論壇綜述——打造陽光餐桌在行動

參加論壇的代表認為,無論是政府部門、生産企業,還是媒體和公眾,都是食品安全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三部委:食品添加劑不當使用成食品安全問題主因

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食藥監總局、質檢總局和農業部再度聯合發佈今年1-5月,國內在售、進口食品和食用農産品的安全抽檢"帳單"。

宗慶後:讓企業家專心做事 而不是忙著辟謠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希望有關部門加強食品安全知識的宣傳和普及,讓企業家"能專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忙著辟謠"。

移動直播

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

       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China Food Safety Publicity Week),是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于2011年確定在每年六月舉辦,通過搭建多種交流平臺,以多種形式、多個角度、多條途徑,面向貼近社會公眾,有針對性地開展風險交流、普及科普知識活動,因活動期限為一週(因主題日的豐富而適當延長),故稱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
       宗旨:
        (1)促進公眾樹立健康飲食理念,提升消費信心,提高食品安全意識和科學應對風險的能力;
        (2)增強食品生産經營者守法經營責任意識;
       (3)提高監管人員監管責任意識和業務素質。
       依據:
       (1)《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工作綱要(2011—2015年)》
        (2)《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
       (3)《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牽頭單位: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重點活動

一、宣傳周主場活動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17部委主辦)

二、第八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17部委主辦)

三、食品安全網路知識競賽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辦)

四、第四屆中國國際食品安全與創新技術展覽會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經濟日報社主辦)

五、全國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全國婦聯指導,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中國兒童中心、中國經濟網主辦)

六、食品安全超市行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主辦)

七、食品安全系列電視片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中央電視臺主辦,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支援)

八、數説"食品安全"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清華大學、今日頭條主辦)

九、食品安全媒體訓練營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經濟日報社主辦,中國經濟網承辦)

十、食品安全創意科普視頻工作坊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清華大學"食品藥品安全可視化傳播基地"主辦)

十一、"新食局"公開課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指導,南方週末報社主辦,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支援)

十二、部委主題日       

政府在行動

  •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 汪洋

    德法並舉社會共治 加快推進食品安全治理現代化
            他在講話中指出,食品安全工作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堅持德法並舉、社會共治,加快推進食品安全治理現代化。【詳細】

  • 農業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巡視員 廣德福

    推進"瘦肉精"等7項專項整治行動
            廣德福在論壇上表示,農業部將繼續大力推進農獸藥使用及殘留、違禁物質"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畜禽屠宰等7項專項整治行動,持續加強監測預警,創新監管模式,推進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的創建。 【詳細】

  • 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 林偉

    用"四個最嚴"打造進口食品放心工程
            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林偉在會上指出,2016年質檢總局將按照國務院食安辦總體部署,用"四個最嚴"著力打造進口食品放心工程,為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更大的貢獻。 【詳細】

  •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食品監管三司司長 王紅

    將從嚴處罰連續出現食安問題的企業
            在第八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食品監管三司司長王紅公佈了將近半年內連續2批次以上樣品抽檢不合格的16家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名單。【詳細】

企業在行動

主題演講:娃哈哈集團董事長 宗慶後

尚德守法並舉 共創食品安全

       宗慶後指出,這些年來,食品安全網路謠言日益猖獗,已經成為領域的一大毒瘤。這些謠言的炮製者往往無中生有地捏造各種聳人聽聞的謊言。並在微網志、微信等網際網路平臺上進行大量轉發,甚至在一些地方還直接以書面傳單的方式傳播,嚴重損害了企業和産品的聲譽。

宗慶後:加強農産品安全監管 保障餐桌安全

       目前的食品行業上下游利益分配還不夠合理,大部分利潤被比較強勢的流通環節拿走,而由於這些年來老百姓的收入水準始終沒有顯著提高,製造業也不敢輕易提價,否則消費者就更不買賬。

2015年論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