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謝拉:巴西正積極轉型成為“地球之肺”

時間:2015年11月6日11:30
嘉賓:伊薩貝拉·特謝拉 巴西環境部長
簡介: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國組成“基礎四國”協調機制。第二十一次“基礎四國”氣候變化部長級會議近日于北京召開,《中國訪談》對巴西環境部長伊薩貝拉·特謝拉進行了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特謝拉:巴西正積極轉型成為“地球之肺”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11月6日11:30
    嘉賓:巴西環境部長 伊薩貝拉·特謝拉
    簡介: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國組成“基礎四國”協調機制,四國共同發聲,維護髮展中國家團結和根本利益。第二十一次“基礎四國”氣候變化部長級會議近日于北京召開,《中國訪談》對巴西環境部長伊薩貝拉·特謝拉進行了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國組成了“基礎四國”協調機制,在氣候變化多邊談判進程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2015年10月31日,第二十一次“基礎四國”氣候變化部長級會議于北京召開,在會議現場,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了巴西環境部長伊薩貝拉·特謝拉來談一談相關話題。

    2015-11-06 08:46:30

  • 中國網:

    您認為本次發佈的聯合聲明中最值得關注的共識是?

    2015-11-06 08:46:56

  • 特謝拉:

    首先我認為這次在北京召開的會議很成功。會議發出了鮮明的政治信號,即基礎四國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一致。我們共同致力於推動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達成一個可行的、平衡的、具有雄心的氣候變化全球協議。基礎四國認為達成協定具有重要戰略性意義,協議中應該有具體的舉措,以應對氣候變化。我們清楚認識到我們所能發揮的作用,也清楚地認識到國家發展所面臨的挑戰,以實現包容性增長,解決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公平問題。我們需要銘記我們是發展中國家。我們需要落實過去《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所達成的協議。今天我們匯聚一堂,是為了加強在這方面的努力,推動多邊談判。我們相信,只要團結一致,我們可以為應對氣候變化做更多貢獻。

    2015-11-06 08:47:01

  • 中國網:

    針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理解有哪些分歧?您是怎樣理解這一原則的?

    2015-11-06 08:47:25

  • 特謝拉:

    “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核心。1992年聯合國通過了該項公約,這是基於科學的研究,以及過去主要來自發達國家的碳排放。“共同但有區別責任”是公約主要原則,對發達國家的責任做出規定,以解決其過去排放所帶來的後果。我認為,我們要更準確地認識“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這項原則並不阻礙巴黎氣候變化大會談判進程,反而應該是透明、公平的氣候變化協議中的主要資訊。發展中國家都制訂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別政策,促進經濟向低碳的新軌道轉型。在此方面,發展中國家需要來自發達國家在資金援助、技術轉讓以及能力建設方面的支援。因此,對於“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更應該有廣泛的共識,這對於應對氣候變化至關重要,各國團結一致,共同應對社會面臨的問題。我們不應糾結于問題,而是應該努力解決問題。“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就是解決問題的最佳答案。

    2015-11-06 08:47:38

  • 中國網:

    巴西在減排方面已經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5-11-06 08:47:46

  • 特謝拉:

    巴西一直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問題。自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以來,巴西出臺了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政策法規,這是在國家法律管轄範圍內的自願性政策法規。因此我們在國別層面有約束。在國際層面,我們要自願承擔責任。巴西已經制定了一項應對氣候變化的計劃,應對非法砍伐熱帶森林。這些舉措取得積極成果,迄今巴西森林砍伐面積比2005年下降了82%。這樣的減排成果使巴西成為世界減排量最大的國家之一。巴西成功完成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41%的目標,這是很多國家在今後十年想要達到的目標。另外,我們除了大力採取措施禁止砍伐森林,我們還想通過增加造林發展林業,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巴西擬從一個排放國轉型成為吸收碳排放的“地球之肺”,向世界展示巴西在減少碳排放領域的貢獻。我們重視發展低碳農業,在可再生能源領域也設立了很有雄心的目標,希望能達到可再生能源與化石能源各佔50%的能源結構。巴西正為此積極努力。我也想借此機會介紹一下中國與巴西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此次基礎四國會議為中巴兩國落實聯合聲明有關內容提供了機會,在雙邊層面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巴西在做出國家自主貢獻的同時,也成為世界上應對氣候變化最積極的國家之一。我們也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為應對氣候變化貢獻力量。

    2015-11-06 08:47:55

  • 中國網:

    (記者/責編:宋若冰 攝像/後期:劉哲)

    2015-11-06 16:30:4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6/20151161446779371010_347.mp4

圖片大圖:

  • 巴西環境部長伊薩貝拉•特謝拉接受中國訪談專訪。

    中國網 宋若冰

  • 特謝拉:會議發出了鮮明的政治信號,即基礎四國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一致。

    中國網 宋若冰

  • 特謝拉:我們不應糾結于問題,而是應該努力解決問題。

    中國網 宋若冰

  • 特謝拉:巴西完成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41%的目標,這是很多國家在今後十年想要達到的目標。

    中國網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