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加其:文化是品牌的根基

時間:2015年5月13日16:00
嘉賓:中國文化遺産與可持續發展專項基金執行主任 康加其
簡介:“2015中國文化跨界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辦,它圍繞“文化、科技、資本融合之道”這一主題,聚焦當前中國文化發展的熱點和難點,共謀中國文化發展大計,中國網在論壇對中國文化遺産與可持續發展專項基金執行主任康加其進行了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康加其:文化是品牌的根基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5月13日16:00 嘉賓:中國文化遺産與可持續發展專項基金執行主任 康加其簡介:“2015中國文化跨界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辦,它圍繞“文化、科技、資本融合之道”這一主題,聚焦當前中國文化發展的熱點和難點,共謀中國文化發展大計,中國網在論壇對中國文化遺産與可持續發展專項基金執行主任康加其進行了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2015中國文化跨界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辦,它圍繞“文化、科技、資本融合之道”這一主題,聚焦當前中國文化發展的熱點和難點,共謀中國文化發展大計,中國網在論壇對與會嘉賓進行了專訪。

    2015-05-13 15:07:54

  • 中國網:

    康老師您好,現在國際上可以看到很多大牌,比如説法國的LV還有香奈兒之類的品牌,但是在國際上看到中國品牌卻是有限的,甚至幾乎是數不上數的,您認為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2015-05-13 15:08:24

  • 康加其:

    我覺得這需要時間也需要過程,因為它不是一個單一的原因,它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我們對自己文化的學習了解,因為你要做品牌,你的文化才是根基,隨波只能逐流,沒有根基也是浮草,它沒有辦法紮根下去。談到品牌必要談它的文化,品牌的締造者對文化能有多少追求,然後能多大程度把他對文化的理解注入到品牌精神中,都是要有一個很好的文化基礎。

    過去這些年的發展都是快節奏的,但品牌這塊真的不能快節奏,三五天、三五年都不夠。我剛才講了,首先自身對這個品牌的運營管理、創意設計,以及對文化的理解,這些方方面面都要具備一個綜合實力。這個暫且不談,談另外一塊,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手工藝確實是博大精深的,即便沒有邀請國際的品牌去參與,中國市場也繁榮發展,我們自己在找尋,因為創意設計它是這樣,他只要看到這個元素,激發他的靈感,他通過自己的方式就表達了,我覺得也不是壞事,也是非常好的,至少它讓有一些找不到方向的年輕人,看到原來我們的東西可以這麼美,而且可能這個美的背後,還有更深層次的內涵,否則我們有不會幾千年的文化傳承。

    2015-05-13 15:08:33

  • 中國網:

    您剛才説了我們是不缺工藝的,那我們缺的是什麼呢,我們缺的是和西方文化的一個結合點嗎?還是説我們宣傳不到位?

    2015-05-13 15:08:49

  • 康加其:

    先不講西方,先講我們這邊,我剛剛講的文化是根,手工藝也是一個傳承的脈,一直延續到現在,你對它到底理解不理解呢?當有一些西方的設計師看我們的工藝的時候,他非常吃驚,他覺得整個展現是他沒辦法想像的,但是又沒辦法觸及到更深的東西。在傳統文化當中,不光是一個工藝的表達,它背後還需要一些解讀。所以我覺得需要一個時間喚醒一種新的、引領的模式平臺。今年我講跨越東西方的握手,推動一個國際的跨界合作平臺,而且尋找多點盈利。我們希望把這個過程通過紀錄片,通過新聞媒體,通過各個方面傳播出去,因為我們既然啟動了,我們就會不斷有系列性的活動展開。

    有的人在跟我説,“您説説咱們這個文化怎麼那麼糟糕呢”,這麼一句話就是沒有頭緒的,我説怎麼糟糕了呢?首先要看是你了解還是沒有了解,還是你聽見別人説很糟糕,你了解它以後,你説它很糟糕,和你不了解你就説很糟糕,是不一樣的。良友出的這種片子(《當盧浮宮遇見紫禁城》),我覺得一定要越來越多,有這種高品質的片子出來,就像我們今天跨越東西方的握手,千里萬里去找尋一個靈感、一個元素來體現,確實因為我們的東西真的是有這麼大的價值,我覺得這是自然形成的,只是我們覺得時間到了,建立一個平臺,讓年輕人激發他們,不斷通過某個點、某個角度去了解我們的文化,觸摸手工藝。我們文化底蘊是非常非常不得了的,開啟它的人一定是有非常多準備的人,否則你弄不動,真是這樣的,如果你自己沒有學,不能就隨便去表達。你像八大山人他們的創作,當然我不是畫家,但是我們完全可以了解他當時的時代背景,琴棋書畫文學修養,他能夠達到那種狀態,現在有多少人能夠這樣?當然因為時代背景不同,環境也不同,但是我在講這個文化,必須要講你積累了什麼,你積累了多少你才能用多少,老祖宗留下來的是個寶藏,但是需要鑰匙,需要掌握的人才能開啟,需要時間和機會才能開啟,我覺得這個時間到了。所以我們也是通過好多年的準備,到今天開始啟動。

    2015-05-13 15:08:58

  • 中國網:

    我還想問一下咱們傳統文化遺産和可持續發展基金,這個為我們中國人了解自己的文化,和西方人了解我們的文化,起到了一個什麼樣的作用?

    2015-05-13 15:09:09

  • 康加其:

    這個基金它有一個使命,要不斷讓我們更多的文化瑰寶和元素展示出來,我講的展示不是説擺著挂著,咱們很多博物館都是以這種方式,它也許不足以激發靈感。事實上“展示”需要手段方法的,需要專業。我們這個也缺,就是這麼一提咱們就談不下去了,就覺得好多地方都缺,不怕,我相信時間到了也會有更多人參與到這個工作,我們有很多海外的藝術院校,也願意參與到這個工作平臺當中。

    所以我覺得這個確實是蠻好的,真的是這樣子。

    2015-05-13 15:09:18

  • 中國網:

    好的,謝謝您。

    2015-05-13 15:09:2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5/13/20155131431500889028_347.mp4

圖片大圖:

  • 中國文化遺産與可持續發展專項基金執行主任康加其

    中國網 李虹霖

  • 康加其:你要做品牌,你的文化才是根基,隨波只能逐流,沒有根基也是浮草。

    中國網 李虹霖

  • 康加其:在傳統文化當中,不光是一個工藝的表達,它背後還需要一些解讀。

    中國網 李虹霖

  • 康加其:老祖宗留下來的是個寶藏,但是需要鑰匙,需要掌握的人、時間和機會才能開啟。

    中國網 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