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西部大開發新思路

時間:2014年5月16日16:00
簡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4年要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在西博會籌備工作會議召開之際,我們專訪到了中國人民大學區域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陳秀山先生,請他就西博會現狀和西部大開發的新思路等問題發表觀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專家解讀西部大開發新思路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5月16日16:00
    簡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4年要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在西博會籌備工作會議召開之際,我們專訪到了中國人民大學區域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陳秀山先生,請他就西博會現狀和西部大開發的新思路等問題發表觀點。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4年要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在西博會籌備工作會議召開之際,我們專訪到了中國人民大學區域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陳秀山先生,請他就西博會現狀和西部大開發的新思路等問題發表觀點。

    2014-05-16 14:43:16

  • 中國網:

    陳教授您好!在2000年西博會是順應國家西部大開發的潮流而生。在十幾年來的發展過程中,西博會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2014-05-16 14:43:58

  • 陳秀山:

    西博會作為西部大開發對外的一個投資、洽談、合作、交流、研究、探討的平臺,這十幾年來發揮了一個積極的影響作用,使得國內外,特別是國際上的周邊國家和地區認識到了中國西部這樣一種投資機會,以及西部所擁有的這種特殊資源、文化、産業、投資的機會,以及貿易的機會。

    作為這樣一個平臺連續舉辦了十幾屆,確實是有它進一步發展和進一步擴大影響的一種基礎,也有一個很好的前景。

    2014-05-16 14:44:16

  • 中國網:

    西博會是在四川成都召開的,這麼多年來它對四川經濟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2014-05-16 14:44:30

  • 陳秀山:

    四川首先是一個受益者。四川作為天府之國,無論是它經濟發展的基礎、資源多樣性以及人文環境,包括它的自然環境,相對來説在西部西南地區具有比較突出的優勢地位。

    西博會連續十幾年在四川成都舉辦,對於外部世界了解四川、進入四川,帶動和促進四川的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四川的對外開放顯然都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2014-05-16 14:44:40

  • 中國網:

    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四川經濟發展的現狀以及它在西部大開發過程中起到了什麼樣的帶領作用?

    2014-05-16 14:44:52

  • 陳秀山:

    從區域經濟角度看,現在作為西部大開發更多強調或者突出地要強調整個大區域的整體發展。我覺得四川特別是成都,當然在西部地區、西南地區具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無論從歷史上還是從現實上看,它有明顯的人才優勢,有比較好的産業基礎,文化傳統底蘊也比較深厚。但四川的發展,現在從國家層面上看,我們可能更強調的是成渝經濟區,也就是説四川和重慶一些主要地區圍繞成都和重慶經濟區作為西南地區的發展的一個龍頭或者説一個增長極。

    在未來發展中,成都和重慶之間怎樣搞好協作,甚至是一體化的發展,這是面臨了一個新的課題。

    2014-05-16 14:45:18

  • 中國網:

    剛才我們也説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這一“優先”具有什麼樣的重要意義呢?

    2014-05-16 15:06:42

  • 陳秀山:

    從上一屆政府確定了一個經濟發展的總體戰略,東部的率先發展,西部的大開發,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和中部崛起,我們俗稱為四大板塊。這四大板塊現在經過十幾年開發,已經都取得了很好的進展。當然各自也現在遇到了一些共同的和不同的問題。

    西部這個板塊無論從國土面積上還是在整個分量上看,當然它是最大的,涉及到十幾個省市、自治區,而且西部的開發的基礎相對的薄弱,有些地區可能它的生態環境、它的環境承載力還比較脆弱,比如西北地區。但整個西部地區基本上是西部從西北到西南的一個延邊,涉及到少數幾個沿海地區,和周邊國家又有密切的聯繫,而且它有這種多樣性,中國大多數少數民族都集中在這些地區,和有些國家有明顯的優勢互補,無論在能源、在一些基礎原材料上,還是在一些其他的産業領域。和另外一些國家又有一些可能比較敏感的雙邊關係,所以,它是很複雜的。

    西部的開發無論對於國家的經濟安全、政治安全、國防安全,對於整個國家特別是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的穩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逐步的提高和改善都有著重要的意義。所以,這次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裏把它放到一個優先位置,我覺得是十分必要的。

    2014-05-16 15:13:34

  • 中國網:

    在今年年初發改委公佈了西部開發的九大重點領域,請您談一談在我們這樣一個新階段的開發過程中,有哪些需要著重注意的問題呢?

    2014-05-16 15:13:50

  • 陳秀山:

    西部開發,經過十幾年,如果從2002年開始現在經歷了14個年頭,因為它面積太大,十幾個省市,所以,整體的這種推進一下子在短時期內是不可能的,或者説是很難推進的,很難取得四處開花,全面取得成果,這很難,必須選擇重點領域。

    過去確定了一些産業的重點領域,現在可能在空間上又有一些新的思路,這些新的思路我覺得對西部大開發而言,在我個人看來可能是一種深化,西部大開發在空間領域選擇這樣一個深化過程。當然這個過程現在剛剛開始,還在探索,有些還在醞釀。

    2014-05-16 15:14:00

  • 中國網:

    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至今14個年頭了,這一階段的實施效果如何呢?

    2014-05-16 15:14:10

  • 陳秀山:

    實施效果,我們也去考察了,也看了一些研究的報告,總體上我覺得像西南地區甚至包括西北地區整個生態環境還是有所改善,至少我們説沒有惡化。因為當初確定西部大開發一個重要的領域就是説退耕還林還草,保護環境,一些特色産業現在也呈現出一些比較好的發展勢頭,包括利用當地的一些特殊的資源,比如説生物醫藥資源搞現代的生物技術,甚至有些産品、有些藥品都直接為世界衛生組織所採購,這個我們在考察中都能夠發現。

    另外它在一些基礎設施的建設上,鐵路、高速公路,省級國道這方面也取得了明顯的進展。當然,整個經濟的發展過程是有一個週期性的,西部開發在世界金融危機之後,特別是東部受到衝擊的時候,那幾年西部還是起到了一個很好的支撐作用,當然更廣泛説是中西部了。因為它對外依存度不像東部那麼高,所以,它給中國經濟其實還是提供了一個緩衝作用,這也是表現了中國經濟這種梯度的格局的一個特徵。

    2014-05-16 15:14:22

  • 中國網: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一個轉型的關鍵時期,國內外形勢不斷發生著變化,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西部開發目前面臨什麼樣的新的國內、國際的經濟環境?

    2014-05-16 15:14:33

  • 陳秀山:

    從國際經濟環境來説,現在除了美國經濟的復蘇或者穩定的趨勢向好,歐洲現在還不太明朗,儘管沒有進一步惡化。周邊的東南亞、東北亞國家也沒有什麼新的增長動力,所以,也不難理解我國國家的經濟,特別是對外這塊現在恢復的勢頭也不是特別強勁。換句話説,和過去我們講的黃金十年相比,現在面臨的國際經濟環境,甚至包括政治環境不確定性更大,困難也更大,挑戰也更嚴峻。

    從國內來説,原來東部地區在過去經過高速發展以後,面臨著一個産能過剩,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要轉變的這麼一個迫切任務,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主要建立在資源,特別是一些能源産業基礎上,由於整個的宏觀經濟放緩,所以,這些以資源特別是能源依賴型的這些省區和地區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在這個背景下,西部開發可能現在要尋求新的突破點,因為按原有的方式來看,現在遇到的困難也比較大。

    2014-05-16 15:14:43

  • 中國網:

    面對這樣的國內國際環境,西部開發在新階段應該如何適應環境,來迎接這個挑戰呢?

    2014-05-16 15:14:53

  • 陳秀山:

    這當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我們現在看,從中央政府主要領導的一些發展思路上來看,從國內的一些具體的決策部門,包括地方政府和研究者的一些思路來看,恐怕要在空間上做一個新的規劃和佈局的探索。現在提出了和西部相關的恐怕就是兩大主軸,一個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主要可能涉及到西北地區了,西北地區為主,當然這是路上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還有一個是海上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那就是涉及到西南沿海的一些地區。

    現在很明確的還有長江經濟帶的開發,涉及到的省市不只是西部,可是西部也會直接受益,也作為這個經濟帶的最上游,它和中西部可以聯動的發展起來。從空間上的這樣一種新的佈局或者一種新的路徑,它會為西部開發注入一個新的活力。

    2014-05-16 15:15:04

  • 中國網:

    在這樣一個新的環境下,政府在我們的西部開發問題上有哪些新的思路,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2014-05-16 15:15:15

  • 陳秀山:

    西部開發在開發過程中其實也是和整個宏觀經濟,我前面講的有一些共同性的問題。現在的開發不能是簡單的、粗放的、低效率的開發,就是靠投入,靠外延式的擴大,甚至野蠻式的資源的掠奪,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短期內取得所謂的經濟的成績,經濟效果,片面單純追求GDP這樣一個指標,它也要在開發過程中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結構的優化,科技的進步,同時,要更好的保護環境,要更加節約的利用能源,作為這個大的思路對全國而言都是一樣的。

    但西部可能遇到的挑戰就更大,因為它發展相對落後,無論是企業、地方政府還是居民當然都想在短期內獲得一個新的發展,居民可以收入增加,生活的更好,企業可以有盈利,政府有稅收,有政績,這樣往往就造成一個在開發過程中出現産業選擇上的一些盲目性,降低門檻,消耗了巨大資源,甚至毀壞了環境,這樣一個結果在過去十幾年當中,在西部地區是出現過的

    我們不能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這條老路,所以,在這一方面,在産業選擇和保護環境上,在如何實現技術進步上,可能西部地區面臨的挑戰性更大,面臨的困難也更多一些。

    2014-05-16 15:15:24

  • 中國網:

    那麼在這樣一個新思路的指導下,請您給我們一些觀點和建議,對於西部開發應該如何進一步走向深化的問題。

    2014-05-16 15:15:33

  • 陳秀山:

    我覺得西部開發深化可以從兩個角度和方面來探索。一是西部地區還要對外開放,因為從整個我國的發展格局來看,東部地區率先發展是對外開放了,外向型很明顯,納入國際經濟的迴圈,然後像東部地區、中國地區,西部地區相對的比重,對外開放度是低的。當然一是受它的地理空間和位置的影響,二是可能跟它的經濟産業發展的基礎,人的市場化程度,人才的缺乏,觀念的相對保守這些制約因素有關。

    在新的背景下,我覺得現在提供一些機遇,就是説剛才講到的,隨著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規劃和開發,就可以打通向中亞、歐洲的這一條通道。原來可能是屬於邊緣地區,邊界了,像西北地區都是邊緣地區,隨著新亞歐大陸橋的建成貫通,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這種發展逐漸形成,它就可能變成對中亞乃至於對歐洲的一個前沿地帶,它比你海運還要來得快,包括海上新絲綢之路的這種構想,西南地區也從原來所謂的內地現在可以變成橋頭堡了。

    雲南昆明作為對東南亞國家開發的一個橋頭堡,所以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我想西部地區的對外開放可能會在未來的這些年裏大大加快步伐,對外開放也會帶來一些新的投資機會,選擇一些新的産業,促進商品的出口,從而為西部各個地區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當然包括人員的往來、交流、文化的相互影響和融合。這是一方面。

    另外從國內的角度看,就是長江經濟帶的建設現在放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對西部地區意味著什麼呢?或者説對深化西部大開發意味著什麼呢?我覺得意味著通過長江經濟帶的規劃和建設,在真正的意義上能夠實現我們當初一直構想提出的東中西聯動發展,過去一直就強調這個,區域間要協作協調,怎麼協作協調呢?你現在連起來互動,東部地區的産業也好、資訊也好、技術也好,要向中西部特別是西部地區轉移和滲透擴散,你總得有一個路徑,有通道,過去我們的通道建設,就是我們經濟帶的建設,是有構想但是沒有實際的實施,所以,我們是基本上幾大板塊相互的各自發展,而這種各自的相對獨立的發展,在初期可能是必要的,因為根據各個大區域不同的基礎、條件、優勢選擇自己發展的路徑,到今天恐怕更多的就要強調怎樣聯動協調的發展,或者我們就叫做一體化。各個板塊間要真正把自己的優勢都發揮出來,然後在競爭中實現合作,在合作當中取得一個共贏,這樣整個國民經濟也就活躍起來了。所以,我覺得長江經濟帶的建設形成,對西部地區,當然可能主要西部裏的西南地區是會得到很大的益處,也會大大的加快和深化西部開發的進程。

    2014-05-16 15:15:43

  • 中國網:

    那麼對於四川的經濟發展,現在他們提出了一個“多點多極支撐發展”的思路,您對這樣一個説法有什麼樣的前景展望?以及您對四川的經濟發展有什麼樣的建議?

    2014-05-16 15:15:57

  • 陳秀山:

    四川特別是成都我還是去過多次,也有所了解,前面已經講到了,它無論歷史上、人文傳統到現有的産業基礎,到人才相對來説在西南地區還是具有比較明顯的優勢。這些年在西部開發或者説改革開放中,發展思路也在不斷的進行著探索,實際上也在不斷的變化。

    過去可能更多的強調以成都為中心的一個重點的極點式的發展思路,這個其實也不光四川,在其他省、其他區域過去都是這樣,可能最早我們要突出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後來就搞成一個城市圈,城市圈涉及到兩個城市的時候,大家還在爭誰是中心,誰是龍頭,可能更多的是強調這樣一個作用。在那個階段,因為作為中心、作為龍頭,它的聚集效應更大,它的發展步伐也就更快,在這些城市裏當然是直接受益的。

    可是現在遇到什麼問題呢?就是過多強調中心、突破中心,導致這些大的中心城市特別是增長極點的城市和周邊的中小城市,乃至更廣大的相對落後的貧困的鄉村地區就形成了明顯的這種金字塔式的結構,形成一個巨大的差距。我們這個差距現在不光是城鄉了,城市之間也形成了巨大的發展差距,所以,大家都往中心大城市聚集,往這兒擁擠,對突出的是北上廣,北京已經超越它的承載能力了。所以,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提出一個多點支撐,實際上是一個多極化的發展,是很有必要的,可能在短期內看似有點超前,因為也可能你的中心城市、你的極點還沒有發展到特別成熟,但你不能等啊,你不能等到説這個已經發展到夠聚集了,你和周邊地區的落差那麼大了才來轉變這樣一種勢頭,在這樣一個發展過程中看到它的問題了,適時通過政府規劃引導構建一個多極發展、多點支撐的,以這個城市為支點,然後城鄉一體化的這樣一個發展格局。當然這個應該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思路。

    2014-05-16 15:16:17

  • 中國網:

    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非常感謝您的觀點。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我們下期再見。

    2014-05-16 15:16:31

  • 中國網: (責編:熊穎 主持人:熊穎 攝像:劉哲)

    2014-05-16 15:16:4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5/16/20145161400222942606_347.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網專訪區域經濟研究領域專家陳秀山

    中國網

  •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秀山解讀西部開發新思路

    中國網

  • 陳秀山:西博會是西部對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

    中國網

  • 陳秀山:推進西部開發必須選擇重點領域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