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四部長談訪華感受

時間:2014年4月30日14:00
嘉賓:
丹麥外交部長 馬丁•利澤高
丹麥高等教育科學部部長 蘇菲•卡斯滕•尼爾森
丹麥食品、農業與漁業部長 丹•約恩森
丹麥貿易和發展部長 莫恩斯•延森
簡介:4月24日,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開始了為時五天的對華國事訪問,四位隨行部長也面向中外媒體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會上,他們依次談到了此次訪華的感受,也表達了對中國進一步投資丹麥的信心。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丹麥四部長談訪華感受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4月30日14:00 嘉賓:丹麥外交部長Martin Lidegaard馬丁•利澤高丹麥高等教育科學部部長Sofie Carsten Nielsen蘇菲•卡斯滕•尼爾森丹麥食品、農業與漁業部長Dan Jorgensen丹•約恩森丹麥貿易和發展部長Mogens Jensen莫恩斯•延森簡介:4月24日,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開始了為時五天的對華國事訪問,四位隨行部長也面向中外媒體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會上,他們依次談到了此次訪華的感受,也表達了對中國進一步投資丹麥的信心。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我現在是在2014丹麥國事訪問新聞發佈會的現場。4月24日,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開始了為時五天的對華國事訪問,四位隨行部長也面向中外媒體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2014-04-30 13:22:06

  • 馬丁•利澤高:

    非常感謝!歡迎所有與會者!感謝你們來參加今晚的記者招待會。今天是陪同(丹麥)女王陛下進行國事訪問的又一天漫長的日子。我想,我可以代表我所有的同事以及我自己,告訴大家,今天是很棒的一天,今天開展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會議,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和經歷。就我自己而言,25號有兩件事情是值得紀念的。一是今天特別的文化活動,女王陛下和習主席夫人(彭麗媛女士)一起朗讀了安徒生的一則童話故事,這是眾所週知的童話故事《醜小鴨》,在場有很多小朋友和媒體朋友們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這也是我們兩國之間文化交流光輝的一刻,我非常喜歡,我肯定在場的小朋友們也非常喜歡。

    在政治層面上來説,我們見到了李克強總理,也見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我們熱烈討論了中國的改革進程以及歷史性的巨變。從我自身的經歷,我可以説,我們深信這個國家的夢想,在這幾年時間內得到飛速實現。中國進行的改革令我們印象深刻,我想這也將促使中國進一步加強與丹麥的合作,原因是,這幾年,中國在很多領域都取得了重大進展,而這些領域也是丹麥發展重心,中國正在推進這些領域的發展,比如教育研究、研究教育的國際化、綠色能源、農業生産、環境、水資源管理等等。很明顯,丹麥的能力和歷史經驗與中國的雄心壯志是非常匹配的,我們這些年兩國關係一直相處的很好,兩國在加強和深化合作方面的前景將是十分光明的。我看到了幾乎在所有領域的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很高興看到中國的同行也能看到同樣的可能性和合作前景。我們想要給中國提供一些發展的經驗,但是中國卻在不同方面給丹麥提供了更多的借鑒,尤其在創新、市場運作,當然還有增長,綠色增長等方面。我想這就是我現在想説的。

    2014-04-30 13:22:45

  • 中國網:

    在接下來的時間裏,丹麥高等教育科學部部長Sofie Carsten Nielsen蘇菲·卡斯滕·尼爾森, 丹麥食品、農業與漁業部長丹·約恩森Dan Jorgensen以及貿易和發展部長Mogens Jensen莫恩斯•延森,分別就兩國之間教育交流、農業發展、和貿易合作等相關問題進行了簡短介紹,也表達了對中國進一步到丹麥投資的信心。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幾位部長分別描述了自己此次訪華的感受。

    丹麥教育部部長表示,“雖然我們是地處地球兩端的國家,但是我們也有共同之處。我真的很欣賞你們的工作方式,開門見山,不拐彎抹角,我也很欣賞來自丹麥和中國的學生和研究員能夠通力合作,真心希望兩國能夠取得合作上的成效”。

    外交部部長補充表示同意教育部部長所提到的,他説:“這兩天感受到的無論是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是非常特別的。形式上來説,我們不得不承認受到了中國最高規格的禮節接待,我們能一起討論中國發展的所有重要事項,我們以一種建設性、批判性、坦誠的姿態談論我們對今天中國發展的感受。”

    貿易部部長則表示説,“作為貿易部長,通常關心的是你賣了多少,你要買多少,幾十億還是幾百萬,但是説到底,兩國交往的本質還是人民之間的互相喜歡,兩國人民是否親近彼此,是否尊重彼此,有沒有共同的文化,是否對彼此感興趣。如果我們把其他東西放在一邊,如周邊環境、談判桌等等,我想丹麥人和中國人是喜歡彼此的,我們都有同樣的處世之道。我認為最大的投資是使兩國人民喜歡彼此,並且願意一起合作,一起做事,政治也好,貿易或是商業也罷。這是我這兩天最深刻的體會。”

    新聞發佈會結束後,我們採訪到了丹麥外交部部長馬丁·利澤高。

    2014-04-30 13:23:06

  • 中國網:

    去年5月份,中國和其他5個國家被批准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國,那麼中國在北極地區的保護上將起什麼作用?您的期望是什麼呢?

    2014-04-30 13:23:30

  • 馬丁•利澤高:

    北極冰川正在融化,最大的利益發生在我們的合作框架協議內。

    我們一直都很關注,中國可以幫助加強北極地區多邊合作框架。其他領域,我們認為,中國也可以和丹麥或是其他成員國、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國一起合作,參與科考研究。中國已經積極地參與到有關南極地區的科考研究,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全球變暖、生物多樣性等問題的研究。當談及環境保護的時候,我們也覺得丹麥與中國有很多共同之處。我們希望中國在很多領域中,能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但是,當談及在北極地區的開發投資時,我覺得中國若能參與進來,會是件有趣的事情。

    2014-04-30 13:23:41

  • 中國網:

    那麼您的意思是您期望中國能參與到制定北極地區開發的有關規章制度中嗎?

    2014-04-30 13:23:56

  • 馬丁•利澤高:

    有一點至關重要,無論北極地區將發生什麼,我們都要遵循國際海事法規,我們要保證對其和平穩定地開發。我想這也是符合中國的利益的,符合中國傳統的地緣政治策略。所以從這方面説,我期望中國能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合作夥伴。當我們談判商討的時候,無論在北極地區要發生、還是不要發生什麼,我們都能和中國站在同一邊,而中國在這點上有重大的發言權。

    北極理事會正經歷著什麼呢?北極理事會依然在發展中。這個機構成立時間並不長,旨在針對在北極所發生的一切問題,通過不同的方式達成一致意見。當然了,我們主張領土屬於在那裏有活動的國家,也就是北極五國。但是當我們環顧全局,比如海運,很可能就在未來的幾年裏在北極地區實現。那裏也有很多國際海洋,我們應盡可能地吸納更多的國家,這很明顯是帶有冒險性質的。關於怎樣才能推薦更多的國家加入,我們已經就此達成了一致。

    2014-04-30 13:24:06

  • 中國網:

    國際社會中有些國家或地區質疑中國的動機,質疑中國是否能夠遵循北極地區開發的法律法規?您對此怎麼看?

    2014-04-30 13:24:20

  • 馬丁•利澤高:

    當談及北極理事會觀察員的身份,我想中國已經具備這樣的權利。這就是為什麼要求民主,中國已經是北極理事會的一名成員

    一直以來我所聽到的是,中國支援相關法律法規,也支援國際法律法規,這就是關於北極理事會的整個想法。我想這也是中國想成為觀察員,而我們也對此表示支援的原因。謝謝!

    2014-04-30 13:24:30

  • 中國網:

    (責編/記者 朱燁;攝像 劉哲;攝影 寇萊昂;剪輯:周珊珊)

    2014-04-30 13:24:4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4/30/20144301398828126258_364.mp4

圖片大圖:

  • 丹麥外交部部長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中國網 朱燁

  • 四位隨行部長面向中外媒體舉行了新聞發佈會,他們也分別談到了此次訪華的感受。

    中國網 朱燁

  • 丹麥外交部長 馬丁•利澤高

    中國網 寇萊昂

  • 丹麥外交部長 馬丁•利澤高

    中國網 寇萊昂

  • 丹麥外交部長 馬丁•利澤高

    中國網 寇萊昂

  • 丹麥外交部長 馬丁•利澤高

    中國網 寇萊昂

  • 丹麥外交部長 馬丁•利澤高

    中國網 寇萊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