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大學書記胡淩雲:建特色研究型大學

時間:2014年3月7日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黨委書記胡淩雲
簡介: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3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黨委書記胡淩雲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黨委書記胡淩雲接受中國網專訪


歡迎收看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兩會訪談,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3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黨委書記胡淩雲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中國網:胡書記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在三中全會《決定》中關於教育改革的部分,您最關注的點是什麼呢?

胡淩雲:我認為教育似乎人人都懂,似乎人人都有發言權。因為我們從小受教育,活到老學到老,每個家庭都接觸到教育,因此,每個人都在對教育發言,但是很多時候都是從自己這個角度,或者從自己經驗的角度來談這個問題。教育一定是有它客觀規律的,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的,好像誰都能參與,誰都能説點什麼。

當然,我們應該重視整個社會對教育的反映。今天上午正好俞主席來參加我們教育組的活動,他最後説了三點我覺得説得非常好。他説教育講什麼呢?第一是教師,要尊敬教師,要有好的教師,沒有一個好的教師,你什麼教育都搞不起來;第二是國情,我們談教育必須在中國特定的國情內談教育,離開這個國情,談什麼模式,最後都不著實際,都會脫離實際;第三是我們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學生。我覺得他講得非常好。

現在我們辦教育來説,考慮一切問題也基本是按這三個思路。學校兩個核心,一是以教師為本,要有好的教師師資隊伍,否則這個學校就搞不好;第二,所有學校活動的目的都是為了培養好的學生。當然,從我們研究型大學來説還有一塊是科研,但科研最終還是要反哺到人才培養上面。大學和研究單位不同的是,他要培養人才,最終一切落腳點還是在人才培養方面,檢驗一個大學的最終標準是你出不出優秀人才。但是我們在中國必須從中國國情出發,不管你怎麼學習怎麼看。我們也看到很多世界,説實話,我們現在對世界的了解遠大於世界對我們的了解,但走中國特色的教育發展之路是非常必須的。

北航是非常優秀的大學,不僅培養的學生在中國的航空事業裏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時它的科學研究能力在整個高校界來説也是非常特殊的,九年拿了8個一等獎,這在所有高校是不可想像的事,也反映它的科研能力、師資隊伍水準。

    因為我是從東南大學過來的,很多同行們都向我打聽,你到了北航以後有什麼感受?我們要向他學習的話怎麼學法。大家都看到北航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都做得非常特色。我説,北航處理好三個關係:

第一,特色發展和綜合發展的關係處理得非常好,它做到了有機統一,堅持特色發展的同時強化了綜合發展,這在任何學校來説都是很難的。我們現在在教育裏有個很大的問題是,大學逐漸地千面一人,大家都“要建世界一流大學”。世界一流大學什麼標準,大家都拿了某一個標準,這個標準基本上很相像,但北航幾十年一直到現在堅持自己的航空航太特色,這點不變,這點它做得非常深,它和國家的戰略需求結合得非常緊。但作為這麼一個特色的學校來説,也要搞綜合發展,因為要靠綜合發展來帶動特色的進一步深化。所以,這些年來抓特色發展,抓基礎研究,因為它師資隊伍比較強,上升非常快。在這點上,我認為這個學校是在所有高校裏少數做得比較好的同行業的學校,當然也有其他學校做得不錯,但我希望那幾個學校都千萬不要改變自己的特色。

第二,把學術自由和國家戰略需求結合的比較好,做到了學術自由和國家戰略需求的有機結合。學術自由應該説是大學的立身之本,大學如果離開了學術自由就不是大學,但過於強調學術自由了以後,我覺得這就不是中國的大學,中國大學有一個使命,要為國家的發展服務,要為國家的戰略需求服務。學術自由是我們大學的立身之本的,國家的戰略需求就是我們強大的發展動力。在這上面,北航結合得非常好。

第三,要將教師的個人志願、理想和學校組織引導的有機統一。因為我來自其他學校,來自東南大學,這類的學校裏,教師的想法是很發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這也是大學充滿朝氣活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但是如果我們都發散的話,它帶來的一個問題是,如何把學術自由和國家戰略需求有機相統一,在其他學校就很難做到。我原先多年組織教師隊伍做個大的項目,為個大的目標服務,很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但在北航容易實現,為什麼?到北航的教師70%、80%都是把航空航太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和終身事業,有這樣強大的背景,因此,我和北航的這些優秀教師,因為我接觸高層次的教師比較多,包括傑出青年教師,你和他談的都是國家航空航太戰略問題、戰略需求、戰略突破等等,他自覺地把自己的理想和國家戰略需求結合在一起,所以,學校組織就比較容易,當我們國家有個需求的時候,要組建教師隊伍就不像其他學校那麼難,而且大家凝練發展方向的時候就比較容易。

1   2   3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