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軍談嫦娥三號測控通信

時間:2013年12月4日 17:00
嘉賓: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副組長 宋軍
簡介:嫦娥三號于12月2日淩晨發射成功。中國網《中國訪談》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採訪了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副組長宋軍,他就此次任務的測控通信等情況做了介紹。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宋軍談嫦娥三號測控通信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2月4日 17:00 嘉賓: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副組長 宋軍簡介:嫦娥三號于12月2日淩晨發射成功。中國網《中國訪談》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採訪了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副組長宋軍,他就此次任務的測控通信等情況做了介紹。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嫦娥三號于12月2日淩晨發射成功。我現在是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我們在這裡採訪到了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副組長宋軍,他就此次任務的測控通信等情況向我們做了介紹。

    2013-12-04 16:42:51

  • 中國網:

    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與嫦娥一號、二號任務相比,這次測控系統的主要任務有哪些?

    2013-12-04 16:43:38

  • 宋軍:

    這次測控任務和嫦娥一號、二號比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這次有軟著陸。在軟著陸之前,和嫦娥一號、二號相對來説相同的地方多一些。軟著陸以後包括軟著陸的過程,這個都是我們第一次做,尤其是我們的巡視器,在月面要進行巡視勘測,這是新的東西。這個在測控上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遙操作這方面的在一些工作。

    2013-12-04 16:43:59

  • 中國網:

    據我們了解,這次為嫦娥三號任務提供測控保障而建立的深空測控站,其核心技術百分之百是自主研發,規模為亞洲最大,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它的基本情況嗎?

    2013-12-04 16:44:21

  • 宋軍:

    這次我們國家新建了兩個深空測控站,這在亞洲確實是第一次的,同時也是我們自主的技術,一個60多米,一個30多米,都屬於大天線。這兩個站充分利用我們國家的地理跨度,一個建在東北,一個建在西部,這樣可以更加有效對深空的目標進行跟蹤測量。

    2013-12-04 16:44:36

  • 中國網:

    國防科工局新聞發言人吳志堅曾表示這次嫦娥三號的工程實施過程中要闖七道檻,對於此次任務的測控系統來説,它的主要特點有哪些呢?

    2013-12-04 16:44:50

  • 宋軍:

    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認為第一個是近月制動,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新的測控,因為這次我國首次使用了7500牛的發動機,並且和嫦娥一、二號不同的是,三號是一次近月制動完成,這樣效率提高了,但風險加大了。假如説要是點火超過預計的時間,那有可能會發生一些意外,這對測控來説是難點。我們也根據風險制定了一系列的應急措施來預防這些意外的發生,或者説我們已經做了一些補救的措施。

    第二,是一個新的技術“軟著陸”。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們要發一系列的指令來進行整個軟著陸過程,這對我國來説是一個全新的技術。

    第三,兩器分離。巡視器下去以後,是在著陸器的頂上的,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在有效的弧段內,兩個器要分離,因為有一系列的動作要做,時間非常緊張,這對測控來説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第四,這次我們的巡視器到了月面以後,要通過遙操作對整個月面進行巡視,這是我國首次對地外天體巡視的遙操作,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一種新模式。

    以上應該説是四大特點,也是四大關鍵點。

    2013-12-04 16:45:02

  • 中國網:

    月球軟著陸對我國航太來説這次是第一次,您覺得月球的軟著陸與地球的軟著陸有哪些區別呢?

    2013-12-04 16:45:23

  • 宋軍:

    最大的區別是地球有大氣,而月球沒有大氣,是真空狀態。有大氣的話,我們可以利用大氣的阻力,通過大氣返回來減速,並且最後通過降落傘來進行軟著陸;月球因為沒有大氣,它完全要靠反推發動機來進行減速,並且要通過發動機的大小來控制它的著陸的速度,這個也非常難。它們的區別主要是在這裡。

    2013-12-04 16:45:36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3-12-04 16:45:47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攝像:董超 圖片:楊佳 後期:周珊珊)

    2013-12-04 16:46:0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_12_04_songjun_1386138384.mp4

圖片大圖:

  • 宋軍:巡視器到了月面以後,要通過遙操作對整個月面進行巡視。

    中國網 楊佳

  • 宋軍:此次任務的測控有四大關鍵點。

    中國網 楊佳

  • 宋軍:深空測控站可以更加有效地對深空的目標進行跟蹤測量。

    中國網 楊佳

  • 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副組長宋軍與記者溝通。

    中國網 楊佳

  • 宋軍:兩個深空測控站充分利用了我們國家的地理跨度。

    中國網 楊佳

  • 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副組長宋軍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