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小産品也能做大文章

    時間:2013年8月22日 15:00
    嘉賓:三全食品董事長 陳澤民
    簡介:2013年8月13號,中國民營企業發展論壇在吉林長白山召開,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先生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就中小企業發展和食品安全問題暢談他的看法。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小産品也能做大文章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8月22日 15:00 嘉賓:三全食品董事長 陳澤民簡介:2013年8月13號,中國民營企業發展論壇在吉林長白山召開,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先生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就中小企業發展和食品安全問題暢談他的看法。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網網友大家好,8月13號中國民營企業發展論壇在吉林長白山召開,我們有幸採訪到了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先生,我們請他就中小企業發展和食品安全問題談談他自己的看法。

    2013-08-21 11:10:52

  • 中國網:

    陳先生您好!今天是中國民營企業論壇開幕的日子,昨天晚上有三個企業家談到了自己的中國夢和自己企業的企業夢。您能闡述一下您怎麼理解習總書記的中國夢?還有您再説一下您理解三全的企業夢?

    2013-08-21 11:11:48

  • 陳澤民:

    我們個人的夢、企業的夢和國家的夢都息息相關。總的來説,國家富強,人民生活好了,我們企業也就可以發展的更好;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關聯的、統一的目標。使我們中國更加富強,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我們的企業能夠得到健康的發展,這就是我們企業的夢想。

    這個夢想是能夠實現的,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目標實現,這樣才叫我們的夢。而不是那種根本實現不了的。所以,這就是我們要給自己提出一個目標,我們要不斷的攀登去達到這個目標,實現我們的夢想,我想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向上的、爭取更好的未來的一種希望。

    今天我們在長白山再次開民營企業發展論壇,我想有它的現實意義。因為我們這一次更加關注民營企業當中的中小企業和微型企業如何健康發展。因為我國微型企業、中小企業的個數佔到99%以上,它解決就業達到70-80%以上,可以説中小企業最大的任務是解決就業問題,大部分創業者、這些微型企業、小企業不但解決了自我生存的需要,自食其力,通過自己的雙手、通過自己的勞動滿足了它自己生存的需要,也為社會創造了財富,這樣的勞動者我們應該鼓勵它,支援它,如果大家都非常的關注這個弱勢群體,這個創業的群體,那我們的就業機會就會更多一些,我們的小企業就會遍地開花,就會根據市場的需要拾遺補缺,見縫插針,滿足社會方方面面的需要,解決了就業的問題。

    2013-08-21 11:12:15

  • 陳澤民:

    但創業階段也是它最困難的時期,它沒有技術,沒有市場,沒有資金,也沒有品牌,也沒有經驗,這樣開始創業肯定是非常困難的,這時候我們大家都要幫它一把。幫它一把使它能夠渡過創業初期的難關。

    就好像一個小幼苗一樣,在開始的時候是最不容易存活的,一旦長成了小樹、大輸,這個時候它的抵抗能力就強了。所以,我們全社會要關注那些還在剛剛成長當中的小企業,若干年以後就會從它們當中出現好的企業,跨國公司、世界500強,它們好多都是從小做起,一步步發展起來。所以,我們面上的基礎打好了以後,也為我們今後大企業的出現國家棟樑打下一個堅實基礎,所以我想這是一個戰略的需要。

    我們開這個會也是鼓勵民營企業要好好的發展,好好的創業,我想保企業就是保就業,保就業就是促安定、促穩定、這牽扯到社會的問題,就業的問題,經濟發展的問題。所以,我們不要小看這些小産品,一個小産品也可以做出來大文章,一個小企業也可以發展成一個好的企業。所以,我們要改變觀念,首先我們要觀念創新,思維要創新,昨天我們聽了説這個商業模式的創新比技術的創新、管理的創新還重要,我想大家應該進一步的解放思想,進一步的創新,只有創新才能夠使我們的經濟擺脫困境,使我們的經濟走到世界前列。

    2013-08-21 11:12:43

  • 中國網:

    陳先生,今年是三全食品成立20週年,剛剛我在您演講的時候也聽到了三全成長的故事,我也特別感動。在未來5年或者10年、或者30年,三全食品有沒有什麼長遠的宏大的戰略目標?

    2013-08-21 11:13:00

  • 陳澤民:

    我們在20年前是從一個借了15000元錢靠一個小小攤位而起家的小小個體戶、小作坊、小工廠、小公司、大公司、上市公司、集團。所以,它整個發展的過程,就是因為我們國家有好的政策,有改革開放,為什麼我們的企業叫做三全呢?産品也叫三全?我們的企業三全公司,就是為了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如果沒有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沒有1992年鄧小平的南巡講話,就沒有三全今天。所以,為了感謝黨的好政策,我給我的企業、給我的産品都起名叫做三全。

    我們現在從一個小小的作坊,已經變成了中國現在最大的速凍食品企業,我們現在的産品有450多種,每天的産量有2500多噸,員工有2萬多人,而且我們的上下游帶動了40萬農戶的發展,我們的市場佔有率已經佔到了三分之一,去年我們又把巴菲特下面的亨氏集團的中國業務整體全資收購,包括四個工廠和上千名員工,這樣一來我們的力量更加強大,而且我們把它這個品牌拿來以後,並不是融合到一起,而是發揮洋品牌的作用。農副食品裏麵包含有美國的因素、有台灣的基因,他們利用這些外國好的管理經驗,好的品牌、好的技術、好的管理,我們把它收購了以後,充分土洋結合、中外結合,我們互相學習、互相取長補短,雙品牌的運作,互相內部競爭,內部發展,使兩個品牌同時得到提升,這樣的話我想我們會使中國的速凍食品更快的發展。跟消費者提供更加安全的、豐富多彩的、放心的各種食品。

    2013-08-21 11:13:16

  • 中國網:

    陳先生,今年或者是前幾年食品安全問題一直籠罩著咱們中國食品企業,您怎麼看這種食品爆發安全問題,是不是某些機構缺乏一些監管呢?

    2013-08-21 11:13:32

  • 陳澤民:

    我們應該辯證的、科學的一分為二的來看待食品安全問題。正因為我們的消費者、我們的政府對食品安全重視了,我們的媒體對食品安全重視了,所以,只要有食品安全問題,我們馬上就會公布於眾,我們的媒體就會曝光,我們的社會就會高度重視,這説明我們大家關心食品安全問題,從這方面講。

    另一方面,隨著我們科學進步,以前我們發現不了的問題,我們認識不上去的問題,現在我們發現了,我們能夠認識到了,説明我們整體認識水準、科學水準、檢測水準提高了。

    比如説,若干年以前,我們沒有這個檢測的設備,我們沒有這個認知的水準,就是你吃了有毒有害的食品還不知道,現在科學發達了,媒體發達了,你瞞都瞞不住,曝光了,透明度高了,所以只要有一點不安全的因素,社會就會高度的重視。通過一個個事件,每經過一次事件就是給我們社會敲起了警鐘,發起了警告,不管你是什麼企業,只要你不對消費者負責任,只要你出現了食品安全問題,你這個企業就會毀於一旦。

    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稍微放鬆點警惕,稍微麻痹思想,你就會毀於一旦。所以,這給企業也敲起了警鐘,你如果生存下去都要注重食品安全,如果你不對消費者負責任,不注重食品安全,你就會出現危險,消費者會把你打倒。

    2013-08-21 11:14:13

  • 陳澤民:

    我們作為一家有良心的企業,我們的食品生産出來首先自己要吃。我們生産企業一定要作為第一消費者,我們出來的産品,我們自己能夠放心去用。這時候才能叫別人去用,不能自己生産的自己都不敢吃,絕對不能叫別人去吃,這是一個良心問題、道德問題。所以,我們説食品工程是一個良心工程。

    我們也來不得一點兒的含糊,我們説認識水準要不斷的提高,技術水準要不斷的提高,但還有一種明知故犯,他明明知道這是有害、違法和不應該的,這種是犯罪的行為,這是缺德、缺良心的,這種人明知故犯,偷工減料,弄虛作假,坑蒙拐騙,這樣的企業、這樣的人大家都要來聲討它,讓它沒有生存的空間。所以,認識也好、技術也好,我們可以不斷的提高,我們可以善意給他提出批評,進行改進。對於那些缺道德、缺良心的明知故犯的人,我們應該堅決把它打倒,讓它不得有生存的餘地。

    只要全社會大家高度重視了,食品安全重於泰山,食以安為先,這樣的話食品安全會越來越好,大家應該有信心、應該放心,因為像大部分的企業還是不會故意違規,不會明知故犯,不會碰各種高壓線的。因為它的企業已經做到這麼大規模,犯不著為那麼一點兒蠅頭小利毀掉這個企業和這個品牌,所以,三全公司要打造成百年老店,首先就要注重食品安全,給消費者提供放心的、安全的、信得過的産品。當然我們也希望全社會共同監督,共同幫助,給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使我們能夠不斷的改進。

    2013-08-21 11:14:33

  • 中國網:

    感謝陳總接受中國網的採訪。

    (責編:張楊;記者:孫磊:攝像/後期:林凡凡)

    2013-08-21 11:14:5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sanquan_1377045692.mp4

圖片大圖:

  • 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先生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

    中國網 林凡凡

  • 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先生就中小企業發展和食品安全問題暢談他的看法。

    中國網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