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有海:“請進來”與“走出去”共築城市形象

    時間:2013年8月22日 14:00
    嘉賓: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 楊有海
    簡介:“第三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在長春舉辦,會上中國網專訪在區域形象及城市形象對外傳播方面做得較好的省區市外宣辦負責人,從實踐層面介紹和分享各地構建和傳播自身形象的成功經驗與有益做法。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楊有海:“請進來”與“走出去”共築城市形象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8月22日 14:00 嘉賓: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 楊有海簡介:“第三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在長春舉辦,會上中國網專訪在區域形象及城市形象對外傳播方面做得較好的省區市外宣辦負責人,從實踐層面介紹和分享各地構建和傳播自身形象的成功經驗與有益做法。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第三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在長春舉辦,會上中國網專訪在區域形象及城市形象對外傳播方面做得較好的省區市外宣辦負責人,從實踐層面介紹和分享各地構建和傳播自身形象的成功經驗與有益做法。

    2013-08-21 18:30:03

  • 中國網:

    楊主任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咱們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獨特的一些區域符號代表區域特色,吉林省的區域符號都有哪些呢?

    2013-08-21 18:30:22

  • 楊有海:

    還是圍繞吉林的一些特色,像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從資源上,我們生態建設這塊有長白山,有松花湖,吉林的生態環境還是很好的。再有我們冬季一些特色的東西,冬季旅遊、冰雪,這都是吉林可以提煉出來的一些文化符號。

    2013-08-21 18:30:33

  • 楊有海:

    但現在存在的問題是沒有一個比較科學、比較理性、內涵豐富的文化形象,這也是吉林省的一個弱項。我們現在也在抓這項工作,主要是一些旅遊部門,從旅遊的角度,我們也提出過23度旅遊。吉林的冬天和夏天基本溫度都在23度,所以,這對人的身體適應能力非常好,非常舒服。我們做了一段文化宣傳,但它不能涵蓋吉林省內涵的一些東西,所以,這是我們這幾年也覺得很困惑的一點,也覺得工作有點不太給力的地方。

    2013-08-21 18:30:50

  • 楊有海:

    所以,從今年開始,省委省政府新一屆班子上任以後,特別是我們王儒林書記從政府到省裏當省委書記以後非常重視這項工作,我們宣傳部也把形象的塑造和推廣作為今年一項重點工作,所以,在我們的工作要點中,在宣傳部的工作安排中,都把區域形象策劃和區域形象推廣作為今年一個重要的工作。這項工作我們也在積極推進,但這裡面有一些客觀條件,我們也跟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高校的一些專家學者也有一些交流。現在按照我們的預定方案想搞公開招標的方式,走一個正規渠道,這樣的話確定一家或者兩家的學術機構或者是文化公司,作為我們合作方,把這項工作在今年推進到一定程度。但現在看不一定完全能夠完成,但是這項工作今年就要開展起來。

    2013-08-21 18:31:01

  • 楊有海:

    這次跟外文局的活動,我們一個重要的指導思想也是借這個活動,這麼一個好時機,專家學者雲集的好機會,所以我們搞了一個分論壇,這確實是我們提出來的,也得到了外文局的大力支援,也給我們請了一些專家、一些地方的領導,在工作中有一定成績的單位、部門,讓大家進行交流,給我們新的啟發。所以,我們非常感謝這次活動能夠給我們這樣一個好的機會,對我們有所啟發,推動我們的工作。

    2013-08-21 18:31:10

  • 中國網:

    在您剛才説到吉林省像汽車、石化、糧食加工、自然風光這幾個符號中,您認為哪個符號是需要著重對外宣傳的呢?

    2013-08-21 18:31:17

  • 楊有海:

    這些我們覺得都應該加大對外宣傳,因為這是我們特色的東西。世界上關注的也是一些特色的東西,你要想代表你地方的東西,一定要有特色,過去講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是現在看總是客觀地來表達宣傳自己的特色的東西,實際還是不夠的,這就需要加大宣傳。但是現在更高層次上需要挖掘一些文化內涵,這樣把你這個地域最獨特、最有代表性的一些有文化價值的東西挖掘出來,這樣給人一個深的烙印。所以,形象的這種策劃宣傳,經過了策劃和不經過策劃,效果是不一樣的。現在看有一些省市,像國外有一些城市策劃好的時候,對提升它的知名度,對它的這種國際影響力都有很大作用。

    2013-08-21 18:31:26

  • 中國網:

    提升了自身的發展(水準)。

    2013-08-21 18:31:34

  • 楊有海:

    對,對當地經濟肯定是有促進的,我們這方面也認識到了。但是我們吉林省起步相對還是較晚,所以,現在我們覺得我們做好,把我們特色的東西推出的同時,我們要進行昇華,給它加以歸納、加以總結和整理,這樣通過高端的策劃形成一個區域的好的形象,這樣的話能夠打動人心,能夠提升我們的品牌,也可以把我們的各種力量結合起來,擴大對外影響和效果。

    2013-08-21 18:31:42

  • 中國網:

    吉林省和俄羅斯、朝鮮都是接壤的,對這兩個國家對外傳播來説是不是吉林更有優勢一些?

    2013-08-21 18:31:55

  • 楊有海:

    那是一定的,因為我們和朝鮮有100多公里邊境線,和俄羅斯有200多公里邊境線,我們有十幾個縣區都和它接壤。這些年我們和兩個地方之間,和俄羅斯、朝鮮這個城市邊民之間互相的交往還是很多的,特別是我們的一些地方,像琿春、延邊和俄羅斯、朝鮮有一定接觸,這是我們做好宣傳是很有利的。

    現在我們也加重了邊境文化建設,特別我們在琿春,因為這個地方一眼望三國——朝鮮、俄羅斯、中國三個國家就在一個地方,可以看到三個國家,所以我們叫“一眼望三國,犬吠達三江”,雞叫、狗叫三國都能聽到,很近。這種獨特的地緣優勢,是我們做好工作的一個基礎。

    而且我們這些年有自己的優勢,特別是延邊朝鮮族自治區是我國朝鮮族聚居的地方,可以説是朝鮮族非常集中的地區,它有獨特的文化。朝鮮這個民族有自己的一些文化特徵,保留得非常明顯。這個民族尊老愛幼、重視文化、衛生,而且能歌善舞,所以,這些都是吸引朝鮮、俄羅斯,特別是現在俄羅斯遊客的一個重要點。加上琿春市——一個小縣級市,它發展得非常好,街道很整潔,人也非常有禮貌,服務業也很發達。這幾年從這幾個口岸入境的人數來看,年年都在增加,現在一年幾十萬的俄羅斯人。你到琿春這個小城,處處能夠看到俄羅斯人,在咖啡館裏、酒吧、商店裏都能見到。所以,它通過民間的交往促進了雙方相互了解,同時政府也在積極做工作,打造一個好的環境。這樣吸引更多的外國遊客來到國內,本身這就是一個對外宣傳的效果。

    2013-08-21 18:32:05

  • 楊有海:

    從我們省委外宣辦的角度也給他們一定支援,去年我們爭取國信辦的支援,在琿春海關設立了一個大螢幕。大螢幕播放咱們的一些宣傳片,還有一些服務類的介紹,方便俄羅斯的客人。同時,我們還設立了外宣秘書窗,免費提供一些外宣品、折頁、畫冊,這樣加深他們對中國的了解。同時,我們還加強官方的交流,我們和當地的媒體也要搞一些論壇式的活動。中央外宣辦也很支援這項工作,現在已經連續兩年了,都是每年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都搞一次媒體論壇,規模不是很大,中型論壇,通過媒體互相的交流合作,加深加大宣傳力度,現在效果還很好。今年可能是十月份還要在海參崴搞一次這樣的活動,今年還是由黑龍江承辦,明年可能就要落到我們省來承辦。中央外宣辦也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平臺,現在就在積極打造,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能夠促進我們的對外宣傳。

    2013-08-21 18:32:22

  • 中國網:

    吉林對外宣傳中都採取了哪些手段,有哪些成功的經驗和有益的做法可以分享?

    2013-08-21 18:32:31

  • 楊有海:

    我們現在一是加強邊境外宣,剛才我已經講到了。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吉林這幾年搞了一個文化外宣——文化走出去工程。主要特點是借助中央的一些部門,通過他們的影響力,我們來承辦和落實這項工作。前兩年我們借助中央外宣辦的“感知中國”這樣一個品牌,我們在俄羅斯、在南韓分別搞了文化周活動。這是我們省十幾年來最集中、最大型的一項活動。俄羅斯這個活動,因為我們現在有一台很好的晚會叫做“關東情”晚會,是我們省歌舞團通過和中央有關的一些文藝單位合作打造的精品演出項目,以它為主,我們又配合搞了一些論壇、文化圖片展、青年文藝家之間的交流等等活動。莫斯科的這個活動非常成功,它是前年搞的,我們在俄羅斯的演出場地是經過精心選擇的,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大劇場,這個劇場6000人規模,場場座無虛席,全部坐滿,俄羅斯觀眾抱以熱烈的掌聲,演出過程中多次打斷。

    2013-08-21 18:32:49

  • 中國網:

    引起了強烈的共鳴。

    2013-08-21 18:33:00

  • 楊有海:

    對,所以,這個事情也得到了國信辦包括俄羅斯方面充分的肯定,是非常成功的一個外宣文化活動,這是一個。

    2013-08-21 18:33:08

  • 楊有海:

    去年我們又在南韓首爾搞了一個文化周,這個活動也是在南韓首爾最好的一家劇場做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圖片展做的也是非常好。我們還有一些現場的表演,我們請了民間的一些工藝家,像關東剪紙、書法。當時我們有一個女的民間藝術家,剪紙的一位女同志叫做李寶鳳,剪了幾千張,把所有的紙都剪沒了,俄羅斯觀眾還不讓走。到南韓也是這樣,非常受歡迎。這項活動,我們的想法就是,因為我們地處東北亞中心地帶,這是吉林的地域優勢,這幾年我們主要立足於東北亞,我們想要把這個文化活動在東北亞這五個國家都搞一遍。當然也有很大困難。所以,今年我們先到蒙古國去搞這個文化周活動,現在已經在籌備中,9月中旬到下旬開始在這裡搞。現在還剩下日本和朝鮮,想陸續地在東北亞國家之間,通過這種文化的紐帶,來加強交流。

    2013-08-21 18:33:20

  • 楊有海:

    我覺得這是我們做外宣工作以來一個很有特色的文化活動,而且跟以往相比,它的規模和政府的支援力度都比較大,投入的經費和投入的物力、人力很大,效果很好。這是我們一項重要的內容。

    2013-08-21 18:33:29

  • 楊有海:

    其他是一些經貿文化交流的活動,因為我們省每年都要搞一些招商引資活動,搞一些經貿推介活動,我們一般都是省領導帶隊,配合做一些宣傳工作。在宣傳過程中,我們就把吉林的一些特色的東西,通過一些介紹,通過一些宣傳片,還有做了一些外宣品。這幾年我們也到過歐洲、莫斯科,連續十幾年我們都在做。

    2013-08-21 18:33:39

  • 楊有海:

    吉林還有一個特色是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已經連續舉辦8年了。它是一個經貿文化交流平臺,每年客商上萬人,一些外國政要和知名人士都要來這個活動。去年國家很重視,原來叫做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去年國務院正式批復改名為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主要還是突出地域性,面向東北亞國家開展活動,立足於東北亞,面向全世界。這也是我們一個很好的展示平臺。

    對這個活動,中外媒體很關注,每年記者報名都在1200人左右。所以,未來國內還有境外的一些也有100多人,這樣每年我們都要全程進行接待。這也是借活動推介我們吉林的一個很好的形式,這個我們也叫做“請進來”,那個是“走出去”,以這種方式加強我們對外的宣傳效果。

    2013-08-21 18:34:00

  • 中國網:

    兩者相輔相成。

    2013-08-21 18:34:1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yangyouhai_1377151345.mp4

圖片大圖:

  • 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 楊有海

    中國網 楊楠

  • 楊有海:在我們宣傳部的工作安排中,把區域形象策劃和區域形象推廣作為今年一個重要工作。

    中國網 楊楠

  • 楊有海:更高層次上需要挖掘文化內涵,把你這個地域最獨特、最有代表性、具文化價值的東西挖掘出來。

    中國網 楊楠

  • 楊有海:區域形象的提升與推廣,經過了策劃的和不經過策劃的,效果是很不一樣的。

    中國網 楊楠

  • 楊有海:把我們特色的東西推出的同時,我們要進行昇華,加以歸納和整理,形成我們自己的品牌,擴大對外影響和效果。

    中國網 楊楠

  • 楊有海:現在我們也加重了邊境文化建設,特別我們在琿春,因為這個地方“一眼望三國、犬吠達三江”。

    中國網 楊楠

  • 楊有海:吉林這幾年在進行文化走出去工程,借助中央外宣辦的“感知中國”這樣一個品牌,在俄羅斯、在南韓分別舉辦了文化周活動。

    中國網 楊楠

  • 楊有海: 吉林還有一個特色是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已經連續舉辦8年。這個我們叫做“請進來”,與“走出去”相輔相成。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