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解讀

時間:2013年4月16日13:00
嘉賓: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溫冰;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 侯小河
簡介: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正式發佈《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在過去的2012年中,一方面亞太地區的國際形勢日益複雜;另一方面,中國的國防軍事建設取得了跨越性的發展。今年的白皮書有什麼新的變化和亮點?中國訪談請軍事專家為您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解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4月16日13:00
    嘉賓: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 侯小河
    簡介: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正式發佈《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在過去的2012年中,一方面亞太地區的國際形勢日益複雜,東海、南海均出現一定的緊張局勢;另一方面,中國的國防軍事建設捷報頻傳,取得了跨越性的發展。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發表的新版國防白皮書,自然會引起國際的高度關注。今年的白皮書有什麼新的變化,有哪些亮點?中國訪談請軍事專家為大家做一個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了最新一版中國國防白皮書。這也是中國第8次發佈國防白皮書。在過去的2012年中,一方面亞太地區的國際形勢日益複雜,東海、南海都出現了一定的緊張局勢;另一方面,中國的國防軍事建設捷報頻傳,取得了跨越性的發展。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發表的新版國防白皮書自然會引起國際的高度關注。那麼這個白皮書和以往有什麼變化?又有哪些新的亮點呢?中國網邀請到兩位軍事專家為大家做解讀。他們是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和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你們好,感謝您作客中國網的演播室。

    2013-04-15 14:11:57

  • 溫冰:

    主持人好。

    2013-04-15 14:14:25

  • 中國網:

    首先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其實大家注意到,今天發佈的這個國防白皮書跟以往有所不同,以前一般都叫做“某某年的中國國防”,而今年的白皮書卻有了一個專門的名稱,叫“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從內容上來看,它可以説是一部專題性的白皮書,而過去都是綜合性的,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呢?

    2013-04-15 14:14:41

  • 溫冰:

    今天上午發表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是中國政府發佈的首部專題性的國防白皮書。這對於豐富國防白皮書體系,拓展軍事透明度的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簡單地講,綜合性白皮書主要是從宏觀和戰略層面闡述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基本政策和主要動態情況;那麼專題性國防白皮書就是集中、聚焦于軍隊建設或者國防建設的某一個領域,比較深入、細緻地闡述這個領域的政策原則以及相應的情況,是這麼一個區別。

    2013-04-15 14:18:30

  • 溫冰:

    我們為什麼要發表《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的白皮書,我們主要有這麼一個考慮——因為近幾年隨著中國武裝力量運用次數逐漸增多,比如説搶險救災、遠海護航,包括聯訓,這引起了國際上的一些關注。我們考慮把武裝力量的運用作為一個主要專題,來強調它運用的多樣化,所以説這是白皮書發佈的一個基本考慮。

    2013-04-15 14:21:22

  • 中國網:

    除了這個明顯的變化以外,這個白皮書還有哪些亮點,並且想給我們傳達什麼樣的核心思想呢?

    2013-04-15 14:23:01

  • 溫冰:

    這次國防白皮書我認為它主要想傳達五個方面的資訊:一是中國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性;二是中國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的緊迫性;三是中國努力追求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全面性;四是中國積極倡導國家安全合作、履行國際義務的積極性;五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的一貫性。我覺得這是我們白皮書向國際社會表達的最強烈的信號。

    2013-04-15 14:23:17

  • 溫冰:

    從亮點上講,白皮書提出了七個首次:一是我們的白皮書首次闡述了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的基本政策和原則;二是首次單章闡述了戰備工作;三是首次公佈了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和海軍空軍的人數;四是首次公佈了二炮導彈部隊的武器裝備型號;五是首次公佈了全部集團軍的番號;六是首次提及維護海外利益問題;七是首次介紹了遠海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問題。這七個亮點我覺得是理解新的白皮書的一個重要環節,它體現了我們為什麼要採用多樣化的方式來運用武裝力量,它的核心是因為安全威脅的變化,所以才産生這麼多樣的一個運用方式。

    2013-04-15 14:26:43

  • 中國網:

    其實我們也注意到,這個白皮書的第一章用了三個“新”字,這個“新”字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2013-04-15 14:29:34

  • 侯小河:

    第一章是解決一個問題,就是中國武裝力量運用為什麼會出現這麼一個情況,就是多樣化運用——要去維和,去搶險救災,還要去護航……這麼一些行動是在什麼情況下出現的?那麼這一章“新形勢、新挑戰、新使命”,就是解釋這個問題。形勢是什麼形勢?第一句話叫“新世紀以來”,不是説這兩年的形勢,是新世紀以來的形勢,就是這10年無論是國際形勢還是我們周邊的形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那麼它有一句話叫“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互動”。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國武裝力量不光是去解決一個作戰問題,還要解決很多其他的非戰爭的軍事行動問題。第一段是解決一個形勢問題,那麼第二段就是解決我們中國面臨哪些威脅或者説挑戰的問題。這次白皮書可以説是在歷次白皮書中最全面地介紹了中國的武裝力量,或者説中國面臨的所有的安全威脅和挑戰。雖然每一條威脅非常短,只有一句話或者是幾個字,但是它是非常全面的,所有的安全威脅都一一羅列了。

    2013-04-15 14:29:52

  • 侯小河:

    面對這些威脅,中國武裝力量怎麼辦?怎麼樣去應對這些安全威脅?這是第三段,確定了中國武裝力量的使命,或者説是任務。有幾句話叫“立足於打贏資訊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著力要解決和平時期武裝力量的運用”,就是説不光要準備打仗,而且和平時期也要用。這是兩條非常重要的表述。應對局部戰爭這個説法——什麼叫局部戰爭?

    2013-04-15 14:35:26

  • 中國網:

    對,怎麼不是全面戰爭呢?依據是什麼?

    2013-04-15 14:39:19

  • 侯小河:

    它是相對於世界大戰來説的。我想問一下主持人,你認為現在世界大戰能打起來嗎?

    2013-04-15 14:39:26

  • 中國網:

    我覺得打不起來。

    2013-04-15 14:40:00

  • 侯小河:

    大部分人都是這麼認為的,這個判斷其實我認為是正確的。早在2000年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中,其實就已經非常明確地提到,在相當長一個時期內,新的世界大戰不會發生,非常明確地講到這一點。到2006年中國國防白皮書又進一步了,這個白皮書判斷,世界大戰和大國全面對抗在較長時期內可以避免,這個判斷已經是非常明確,而且更進一步了——大國之間全面對抗在相當長時期內也是可以避免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怎麼可能這個大戰打不起來呢?原因是什麼?我認為主要是兩點。

    2013-04-15 14:40:19

  • 侯小河:

    一是核武器。你想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會,全部都是有核國家,現在印度、巴基斯坦也都是有核國家。那麼要打全面的大戰,可能嗎?我覺得難度非常之大,基本上不可能。因為全面對抗的話,核武器一用,大家全部都毀滅,我覺得這是在有核的條件下——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的背景,世界大戰、全面對抗,非常難。

    2013-04-15 14:47:21

  • 侯小河:

    第二個原因是當前的全球治理環境,雖然説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還是可以解決一定的問題的。中國完全可以通過合法合理的手段尋求自己的利益。目前,國際的治理秩序雖然説不完善,但是應該説還是能夠發揮一定的作用,在這個條件下,再發生世界性的大戰,和大國之間進行全面對抗,可能性很小,我覺得是這樣的。

    2013-04-15 14:52:51

  • 中國網:

    所以定為資訊化背景下的局部戰爭?

    2013-04-15 14:55:01

  • 侯小河:

    這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判斷,在這個判斷之下,我們的武裝力量才有可能拿出一定的力量進行其他的多樣化的運用,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背景。

    2013-04-15 14:55:19

  • 中國網:

    其實從內容上看,除了前言和結束語之外,全書分為五個章節,第一章是講形勢,第二章是國防建設,剩下的三章應該説是在這個大標題——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的具體説明。這三個方面的運用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嗎?

    2013-04-15 14:55:36

  • 溫冰:

    實際上問題的核心,就是為什麼現在要強調多樣化的運用問題。原則上來講,多元、複雜、變化,必然帶來軍事力量運用方式的多樣化,這是必然的。過去我們國家面臨的主要是傳統安全威脅,我們軍隊的主要職能被認為是要防備和抵抗侵略,是應對各種侵略、大規模戰爭。剛才也講了,現在在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流的情況下,在以合作求安全成為主要國家共識的情況下,軍隊的職能、任務在發生一些變化,威脅的方式也在發生變化。比如説自然災害問題,過去不像現在這麼突顯,它是有。還有如海盜問題等等一些非傳統安全問題出現了。這個時候,你用大規模的軍事力量來應對,不行了,所以説要産生新的一個多樣化運用的問題,包括我們護航,包括搶險救災,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這都是我們軍隊一些新的運用方式。

    2013-04-15 15:26:44

  • 溫冰:

    剛才你説的三個部分——一個是形勢,二是國防建設,三是武裝力量運用的實踐方式。形勢是解決什麼(的問題),告訴大家我們的威脅是什麼,需求是什麼。國防建設與發展是解決你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你的能力基礎是什麼,你沒有能力,特別是沒有具備打贏資訊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能力,你是完成不了多樣化運用的。首先軍隊是打仗,你有了這個核心軍事能力以後,以核心軍事能力的輻射來帶動完成其他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我們要告訴大家,我們的實踐方式,我們的基本樣式是什麼,我們有多少種運用方式,這都是現在軍隊整個職能任務的一種體現。實際上軍隊現在由過去的生存安全向維護髮展安全轉變,特別是發展利益安全的需求現在正在不斷上升,所以這是多樣化運用的一個重要原因。

    2013-04-15 15:31:00

  • 中國網:

    這個白皮書上最後三章是“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安全、領土完整”和“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是這三個方面的武裝運用。那這三個方面的關係是怎樣的呢?

    2013-04-15 16:42:08

  • 侯小河:

    我覺得這三章可以説把武裝力量運用的所有樣式、內容都作了一個全面的展示。前面兩章主要是維護我們本國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利益。我們自己的利益又有一個分別,就是一個是生存利益,一個是發展利益。第三章就是生存利益,可以説也是我們的核心利益。主權安全、領土完整,這是我們最重要的,這是我們的底線。第四章就是我們的發展利益,就是我們國家還要發展,我們的利益還要向外拓展,維護我們的發展利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第五章就是我們除了維護本國的利益之外,我們還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履行一些國際義務,承擔一些國際責任,比如説維和、護航。這些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也是我們應該大氣關注的一些方面。這三章的邏輯關係應該是這麼一個關係。

    2013-04-15 17:07:01

  • 中國網:

    在新的形勢之下,是不是第四章和第五章的內容越來越突出?

    2013-04-15 17:08:59

  • 侯小河:

    我覺得內容上、樣式上是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但是,你説到底哪個更重要,我個人認為都很重要,而且軍隊作為一個武裝力量集團,它的本職工作,它的根本使命和職能還是要準備應對資訊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這是最根本的。

    2013-04-15 17:09:18

  • 中國網:

    其實隨著中國人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情況日益增多,軍隊怎麼樣去維護中國海外利益的問題也提上了日程。在新版的白皮書上,這一部分也給出了一些篇幅。特別是去年2月份,海軍從利比亞撤僑,這是中國第一次這麼做,可不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具體的情況?

    2013-04-15 17:20:16

  • 侯小河:

    這次行動應該説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撤僑行動),在8天時間裏面總共撤出了35860人,這個量是非常之大的。可見中國人已經全面走向了世界,中國的利益也已經可以説拓展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這次撤僑,一方面是中國綜合國力的一次重要展現,無論是我們的經濟實力也好,還是我們的外交實力也好,在這次行動中都有一個非常全面的展示。你看經濟實力,你沒有錢的話這次行動你幹不了,那麼多人,你要去租希臘的,包括馬爾他的油輪,那都是很貴的。好幾萬人在這些國家,住在賓館裏面,那都要掏錢。外交方面,如果説這次這麼行動如此順利,而且快速實行,沒有平時的外交積累,這是不可想像的。從這次行動我們可以看出來,馬爾他、希臘給我們國家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援。如果沒有他們這些支援的話,這次行動也不可能這麼順利。

    2013-04-15 17:21:07

  • 侯小河:

    我們説外交、經濟在這次行動中有非常突出的表現,但是同時也集中地暴露了中國軍事能力維護海外國家利益的能力還亟待提高,還遠遠不足。特別是我們海軍的遠洋行動能力,空軍的大規模遠端投送能力,在這次行動中雖然有所表現,但是可以看出來還遠遠不夠。當時我們只有一艘徐州號護衛艦,第一次出現在地中海,可以説是一個突破。但是在當時地中海有多少外國艦船呢?有北約的、西方國家的很多艦船,只有一艘中國的徐州號,顯得非常孤單。如果我們有更多的艦船,有更多的運輸線,那就更好一些。空軍的伊爾-76大型運輸機,飛行了4個架次,非常累,但是沒有辦法,我們就是數量很少,我們想買也買不了那麼多。從這次行動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國的海軍、空軍還需要繼續加強實力,只有這樣才能夠在海外順利地執行任務。

    2013-04-15 17:30:42

  • 溫冰:

    所以説從這次撤僑我們也可以看到,它檢驗了我們軍隊的一個應急應變能力,包括以非戰爭軍事行動形式來提高我們其他方面的建設,帶動其他方面能力的建設,這是很關鍵的一點。非戰爭軍事行動和戰爭軍事行動的準備這兩個是一體的,是互相有促進關係的。在完成多樣化的過程當中,我們不能完全偏廢某一個方面,要把它協調起來。

    2013-04-15 17:33:19

  • 中國網:

    其實國際上經常指責中國軍事是不透明的,這次我們看到,白皮書中公佈了部隊的具體配屬、番號和人數等詳細資訊。這是不是為了應對國外的指責?還是説我們更加有自信了呢?

    2013-04-15 17:39:25

  • 侯小河:

    這兩個方面我認為都有,既是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同時也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一種自信的表現。可以想像一下,我們現在的地球是一個地球村,在這個村子裏面,現在有一家大戶人家,可是這個大戶人家院子整天都關著,門關著,窗戶也都關著,不跟外界交流,行動也都是鬼鬼祟祟的。周邊的鄰居他就會心裏打鼓了,這家到底是幹什麼的?他對我有什麼威脅?他就會有顧慮或者是疑惑,他就會對你的發展有擔心。那麼現在這個情況就是這樣的,中國快速發展,而且是軍力處於一個急速發展的過程當中。那麼周邊國家就會有一種非常擔憂的心理:這個國家的發展向一個什麼樣的方向?它的發展會對我造成什麼樣的威脅?應該講,這種擔心或者説猜疑是很正常的。應對這種情況,確實需要我們加大透明度,要適度增加中國軍事透明度,特別是我們軍力發展的透明度。但是我認為,從另外一方面來看,西方國家,特別是像美國這些國家,把軍事透明度當成一個牌來打,我覺得在很多情況下是別有用心的,就是用這個透明度問題,來限制、控制或者説是干擾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也是中國威脅論的一個表現,或者説是遏制中國的一個手段,這是我的一個看法。

    2013-04-15 17:40:22

  • 溫冰:

    我對透明度是這樣認識的,每個國家軍事透明度的標準和體系都不一樣,都是按照自己的安全需求來確定透明度的高低,這次把有關集團軍的番號透露出來,或者公佈出來,實際上這是根據我們最新頒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保密條例的規定,那裏面明確規定了,軍以上集團軍的番號可以對外公佈,同時規定要選擇適當的方式予以集中公佈,就選擇了非常正式的以白皮書的方式進行公佈。這幾年來應該説中國的軍事透明度越來越大,不僅是國防白皮書,還有通過國防部新聞發佈機制,包括中國軍網等很多媒體,包括解放軍報,公佈了大量的我們的訓練、演習的情況。這説明瞭什麼呢?我們看到,軍事透明度是否公佈的決定因素是這個資訊是否會損害我們戰鬥力的形成,是否會危及我們的安全,特別是軍事安全。過去在機械化戰爭當中,咱們過去看電影,保密部隊的番號,保密部隊的人數。因為這個番號和人數和戰鬥力直接相關,現在在資訊化條件下,這種人數,一般的番號,包括一些火炮,還有一些火器的基本性能,作戰武器的基本性能、型號、名稱已經對這個戰鬥力的生成不構成直接關係了,要看你的技術含量。所以説,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有很多東西逐步地公佈出來。

    2013-04-15 17:43:13

  • 溫冰:

    國際社會對我們的期待很高,我想隨著我們內部規定的逐步改善,我們的軍事透明度會越來越高。實際上,我們在國防政策上,包括核政策、核戰略上,我們的透明度是非常高的。沒有哪個國家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沒有哪個國家説我們執行的是防禦性國防政策,更沒有哪個國家的政府反反覆復説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我們戰略意圖最大的透明、最大的承諾。我覺得,首先要把這個戰略意圖透明作為一個最根本的透明。

    2013-04-15 17:51:24

  • 中國網:

    其實您剛才説到番號這個問題,很多網友很好奇一個知識性的問題,為什麼這個番號不是連續的呢?比如説1到18的集團軍不是1到18,而是説有16、39,甚至是65這麼大的數字呢?

    2013-04-15 17:52:55

  • 溫冰:

    我們在1985年整編之前主要是叫軍,不是叫集團軍。集團軍是在陸軍的基礎上進行了兵種的合成。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曾經有一個目標叫建成70個軍,後來實際建成的是67個軍,最高的時候達到67個軍。隨著部隊體制編制的不斷精簡,這個軍的數量越來越少。因為我們軍前後進行了十次大的體制編制調整,主要裁的是陸軍軍或者是集團軍。這樣裁掉一個番號就取消一個,所以現在看到有的是1軍,有的是31軍,38軍等等,13軍和14軍,有的就沒有裁撤掉,就是這麼一個過程。

    2013-04-15 17:53:27

  • 中國網:

    有些已經裁撤掉了,就沒有了?

    2013-04-15 17:56:27

  • 溫冰:

    集團軍的番號這是一個歷史,我們不能再重新編,我們要把這個歷史延續下去,現在保留下來的軍隊,相當多的歷史起源都是井岡山時期、延安時期等等,都是有非常悠久的光榮傳統和光榮歷史的一些軍隊,是很有代表意義的軍隊,這個番號實際上也代表了一種光榮。

    2013-04-15 17:56:46

  • 中國網:

    2012年是中國新武器研發成績很大的一年,國外有很多人甚至用“井噴”來形容,可是這個在白皮書中卻沒有看到多少,這是為什麼呢?

    2013-04-15 17:57:18

  • 侯小河:

    咱們寫作文都要講一個主題,內容都必須圍繞這個主題來進行。這次白皮書的主題就是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就是你的武裝力量到底怎麼用,你拿來幹什麼?這些內容都要服從這個主題。和這個主題關係不是太大的,你就不用再更多地琢磨了。你講那麼多裝備,我用這個東西,我用那個東西,恐怕和這個主題不是太符合。也許我們將來再搞一個中國的武器裝備白皮書,那就可以多講一講了,這是一個原因。其實,這個白皮書裏面也都基本上提到了,我們目前的航母也提到了,還有海軍方面要發展先進潛艇,空軍我們要發展新一代作戰飛機。其實這些東西如果再往下走,那你就要整頓這些武器裝備到底是什麼型號,什麼性能,但是這些東西不可能在白皮書裏面講得太詳細,這是屬於一個非常保密的內容。世界各國對它的核心武器裝備的性能這方面,保密程度還是很高的。像美國的B2隱形戰略轟炸機、F117隱形戰鬥機,在出來之前都是嚴格保密的,所有人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個東西,但是它一亮相全世界大吃一驚:這個東西真的好。國家的核心武器裝備,一般的太詳細的情況不會披露的。基本的情況,在各個媒體裏面,我們從電視和網路上都可以得到。一個懂中文的老外,從中國的各種媒體裏面,包括報紙、網路上都可以搜索到中國軍事發展一些非常真實的資訊。因此在這個白皮書裏面,我覺得沒有必要過多地講裝備的資訊。

    2013-04-15 17:58:15

  • 中國網:

    有著重講的,也有一些從輕講的。

    2013-04-15 18:03:43

  • 侯小河:

    對,提到了。

    2013-04-15 18:03:59

  • 溫冰:

    實際上歷年的白皮書都有裝備建設這一節,而且我們現在的白皮書也好,以前的白皮書也好,每一節裏面都有大量的裝備問題。因為裝備是部隊戰鬥力生成的一個物質基礎,所以説大家關注也很對,只不過我們白皮書的篇幅有限,不宜大量介紹。近年來我們的武器裝備建設確實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取得了新的歷史成就和歷史跨越。自主研發能力大幅度提升,武器裝備的體系化結構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部隊的主戰裝備的資訊化水準大幅度提高,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現在是打資訊化戰爭,需要的是資訊化武器裝備。去年我們的航母、大運試飛等等,這些都是我軍軍事化裝備的發展。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主要是靠引進,但是我們建立了自己的國防科技工業,形成了系列化的生産,包括自主研發,我們培養了一大批的科技人才。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自主裝備建設是非常穩步發展的。當然,裝備發展是有一個週期的,大家不要一想著今天有了一個新的裝備了,明天是不是還有新的裝備?裝備發展週期一般是10年。它的週期很長,從研發一直到裝備,10年左右,這個週期大家要有一定的耐心。所以説如果是和世界軍事強國相比,確實來講我們裝備建設上還有一個差距,還需要有很大一步的追趕。

    2013-04-15 18:04:07

  • 中國網:

    我們看到這個白皮書的第三章有一個標題是“開展實戰化演習演練”。這裡強調實戰化是不是反映了我們國家的軍隊演習更加強調實戰性?

    2013-04-15 18:09:13

  • 溫冰:

    應該説是這樣。這幾年我軍一直強調在訓練中(加強)實戰化標準。我一直認為,實戰化實際上是提高軍隊戰鬥力最快的途徑,是檢驗我們軍事訓練成果最好的方式。這幾年我們在實戰化過程中推進得很快,包括這次提出來的對抗性訓練、遠端機動訓練,包括遠海訓練,這裡面都帶有相應的戰術背景,都帶有一些對抗性的內容,就是遠端也好,遠海機動也好,都帶有對抗性的內容,就是不再是把演習作為演戲。你只有瞄準未來打仗的要求,來把訓練做實,把演習做真,我們才能真正打勝未來的資訊化局部戰爭。

    2013-04-15 18:09:57

  • 中國網:

    近年來,我們國家的空軍和海軍的發展可以説是引人注目,特別是海軍的常規化巡航,可不可以給我們大傢具體介紹一下這個方面的進展?

    2013-04-15 19:01:18

  • 溫冰:

    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中國武裝力量的基本職責,海軍主要是承擔著維護國家海上方向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重要任務。近年來海軍開展了常態化戰備巡邏,這個意義是非常大的,也是過去我們所沒有的。從特點上看,我個人感覺有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巡邏的範圍逐步擴大。由過去的臨海毗鄰區逐步向專屬經濟區拓展,這是非常明顯的。簡單來講我們海軍的船走得越來越遠了,維護的利益範圍越大了。二是注重有效控制和管控相關海域。主要是加強了我們周邊海域的監控,在我們管轄的海域內肅清了海匪海盜,保障了航行自由,維護了正常的漁業生産等等,維護了海上安全。三是我們注意有效掌握周邊海區的動態,注意在相關海域保持連續的軍事存在。四是注意堅持有禮有節、慎重使用武力的原則,注意和其他國家做好海上安全合作的事項。這是我們非常突出的,這也是有別於其他一些國家在維護海上利益時候的一個做法。

    2013-04-15 19:02:16

  • 中國網:

    其實我們注意到,書中有一些提法發生了變化,比如説2011年的白皮書説“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和國際爭端”,而今年的白皮書中説要“樹立綜合安全觀念,有效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這樣的差別怎麼理解?

    2013-04-15 19:11:10

  • 溫冰:

    實際上這兩個是相統一的,你剛才講的這句話在白皮書的前言中明確強調了,“中國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尋求實現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在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上,這在白皮書中強調的是綜合安全,同時要遂行完成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那麼,綜合安全這裡面要求的是不僅要應對傳統安全,還要應對非傳統安全。非傳統安全的很多問題是以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的形式出現的。所以説,從整體上來講是對新安全觀的一種落實。因為你要到國外去護航,要去搶險救災,是對別人的幫助,對國際社會的一種貢獻,是新安全觀的體現。別人跟我們進行聯演,我們也是一種開放的態度、一種合作的態度,是在新安全觀的基礎上進行合作,而不是搞結盟,搞冷戰思維,搞一些針對第三方的這種有針對性的演習。所以説,這種非戰爭軍事行動一定是在新安全觀的指導下開展的。

    2013-04-15 19:13:25

  • 侯小河:

    互信、互利、平等、協作這個新安全觀和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內涵,我覺得是差不太多的,就是怎麼樣實現你的安全的問題,你説不安全了,那怎麼實現安全?以前大家都是互相發展軍力,不行的話去打一仗。那麼現在要實現安全,更多地要通過建立互信,通過合作、通過平等協商,通過這些手段來實現安全。所以説我認為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這三者之間,綜合安全是一個安全理念或者是範圍的拓展,就是你不能光整體盯著你的軍事安全或者是國家的重大安全,你還要拓展你的視野,要關注你其他的安全,你的經濟安全、生態安全、金融安全等等。安全範圍非常大,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使這個範圍太窄。

    2013-04-15 19:17:51

  • 侯小河:

    怎麼樣實現這些安全?方法和手段就是要建立新的安全觀,要通過互信,通過互利,平等協商,通過合作來實現這些安全。所以説綜合安全觀和新安全觀其實是一個概念,都是相互支撐,或者説相互協調的。

    2013-04-15 19:19:42

  • 中國網:

    其實剛才溫老師提到了,中國軍事力量進步,特別是海上的,比如在東海和南海的巡航,使一些國家産生了疑慮,有國際輿論認為,中國軍事“走出去”,改變了中國國防的防禦戰略,這是事實嗎?

    2013-04-15 19:20:04

  • 溫冰:

    這肯定不是事實,武裝力量的利用都是為了維護國家利益,只要是維護正當的利益,或者説我們在戰略上不侵犯他人,同時又防止別人侵害我們的利益,防止侵略,這都是屬於防禦性國防政策。所以説,應該説我們現在“走出去”更多的是為世界做貢獻。我們出去護航,是維護了國際海上戰略通道的安全,維護了地區安全穩定;我們走出去搶險救災,也是為了救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參加聯合演習,也是為了有效震懾恐怖勢力,維護地區的穩定。從這個意義上講,“走出去”要看什麼性質,你要是打出去,一定是侵略性的,一定是背離了防禦性國防政策的,恰恰我們是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還非常注重遵守國際法。像我們的維和,就非常有特點,我們的維和部隊在出去之前要教育官兵遵守當地國的法律法規,尊重當地國的風俗習慣,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有一些國家考慮不到,但是我們國家在這個方面考慮得非常細。在遠海護航過程中,我們有補給,到臨時的駐泊點補給等等,我們都是通過外交途徑達成一種協議,這是國際法所允許的,所以説不代表要改變防禦性國防政策。

    2013-04-15 19:21:20

  • 侯小河:

    我們平常講防禦性國防政策,什麼叫防禦性國防政策?我個人理解,防禦性國防政策有四個特點:和平性、自衛性、後發性和積極性。

    什麼叫和平性呢?就是我們的武裝力量是不輕易使用武力的,剛才溫研究員也講了,我們使用武力是非常慎重的。如果能夠通過談判解決這個問題,能夠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爭端那是最好的,而且我們歷來都是主張儘量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爭端,這是和平性。在這個特性裏面,我認為需要特別強調的是,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絕不會以犧牲國家利益,特別是核心利益為代價來確保和平。就是中國不是一個和平的理想主義者,當別國把戰爭強加到中國的頭上,我們也會奮起反抗,這是和平性。

    2013-04-15 19:27:52

  • 侯小河:

    什麼叫自衛性呢?就是中國的武裝力量它的根本的任務是抵抗侵略,保衛祖國、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不是要到國外去打仗,要侵略別人,也不是進行軍事擴張,是進行自衛的一支武裝力量。

    2013-04-15 19:33:53

  • 侯小河:

    後發性指的是我們的武裝力量是在戰略上後發制人,也就是毛主席講的你不打我,我就不打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特別是我們的核政策,非常鮮明地提出了這一點,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國家,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辦法做到的,這是後發性。

    2013-04-15 19:35:51

  • 侯小河:

    什麼叫積極性呢?就是説我們的武裝力量一旦要打仗了,我們在戰略上實行防禦,但是在戰役戰術上也不否認實施攻勢作戰,這叫積極性。

    2013-04-15 19:36:40

  • 侯小河:

    中國武裝多樣化,用這麼多的樣式,在非洲很多國家都有我們的維和部隊,在印度洋上有我們的護航編隊,這些行動是防禦性國防戰爭的體現嗎?我覺得沒有任何問題。因為他們出去不是去擴張我們的軍事勢力範圍,不是去侵略其他的國家。是去幹什麼呢?有兩個目的,一個是維護我們國家的戰略利益,這個我們不否認,出去了肯定是維護我們的戰略利益的。但是同時是履行我們的大國責任、履行國際義務的。這兩個方面都是我們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非常重要的方面,缺一不可。我們武裝力量的運用可以説是和平的、合法的、自衛的、建設性的。所以説中國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不管你走多遠,不管你走到哪去,是和我們的防禦性國防政策不抵觸的,是我們防禦性國防政策最好的詮釋或者説是展示。

    2013-04-15 19:37:17

  • 溫冰:

    應該説中國武裝力量“走出去”越多,對世界的貢獻越大,對維護世界和平的作用越大,千萬不要怕中國軍隊“走出去”。

    2013-04-15 19:41:18

  • 中國網: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二位軍事專家對我們新一年國防白皮書的解讀,相信通過你們二位的解讀,我們的網友對我們的國防更加了解了。

    2013-04-15 19:42:2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4-16-guofang_1366088087.mp4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4284/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右);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

    中國網 鄭亮

  • 軍事專家溫冰侯小河解讀《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

    中國網 鄭亮

  •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

    中國網 鄭亮

  •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 侯小河

    中國網 鄭亮

  • 溫冰(右):集團軍的番號這是一個歷史,我們不能再重新編,我們要把這個歷史延續下去

    中國網 鄭亮

  • 溫冰(右):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中國武裝力量的基本職責

    中國網 鄭亮

  •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右);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

    中國網 鄭亮

  •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右);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