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音樂文化細膩精準

    時間:2013年1月17日16:00
    嘉賓: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團長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簡介:2013年的1月5號到6號第十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文化創新戰略:創意與科技”。我們就文化産業發展的相關問題對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團長克裏斯蒂安•沙伊布進行了採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中國音樂文化細膩精準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月17日16:00 嘉賓: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團長克裏斯蒂安•沙伊布簡介:2013年的1月5號到6號第十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文化創新戰略:創意與科技”。我們在本次論壇上就文化産業發展的相關問題對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團長克裏斯蒂安•沙伊布進行了採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2013年的1月5號到6號第十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文化創新戰略:創意與科技”。我們在本次論壇上就文化産業發展的相關問題對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團長克裏斯蒂安·沙伊布進行了採訪。

    2013-01-17 14:55:07

  • 中國網:

    團長,您好!歡迎接受中國網的採訪,也感謝您能率團來中國慰問演出,那麼首先請您介紹一下在奧地利有哪些主要的交響樂團呢?

    2013-01-17 14:55:29

  • 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維也納有三大著名的交響樂團,一個是維也納愛樂樂團,屬於私營性質,“樂團成員來自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主要依靠吸引民間資本而存活”,一個是維也納交響樂團則是市立性質,“依靠的是維也納市政府出資”。第三大樂團是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正如樂團名字所揭示的,它是由維也納市的大媒體機構ORF電臺出資的。ORF是奧地利的一個公共廣播電視臺,也就相當於英國的BBC電臺。ORF之所以贊助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主要是源於這麼一個創意——維也納愛樂樂團以及維也納交響樂團演奏的是傳統的19世紀的大師級的經典音樂,而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主要演奏的是20世紀以及21世紀的現代音樂。

    我的名字叫Christian Scheib(克裏斯蒂安·沙伊布)。來自維也納。我是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的團長,正如前面提到的,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是維也納市的三大交響樂團之一,它通常在維也納的兩大歌劇院演出,其中一個是演奏會大廳,另一個是音樂協會大樓。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應該是較為人熟知的,因為新年音樂會經常在那裏舉辦,所以大家應該知道這個建築是怎麼樣子的。

    2013-01-17 14:55:45

  • 中國網:

    奧地利出了很多著名的音樂家和交響樂團,您能不能告訴我們奧地利為什麼能如此的熱愛音樂?

    2013-01-17 15:01:49

  • 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應該説奧地利熱愛音樂的傳統其實由來已久了,而年代久遠並不代表它過時。年代久遠的定義是諸如弗朗茨·約瑟夫·海頓以及阿瑪多伊斯·莫扎特等大作曲家生活的時代有點久遠,維也納歌劇院在那時就已經是世界音樂的中心之一,開啟了我們的音樂傳統。當時它對其他國家的很多城市都具有深遠的影響,地位也相當重要。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們作為重要的音樂中心,就形成了一種熱愛音樂的傳統。當然對於我們來説,現在重要的是如何在21世紀繼續保持維也納作為音樂中心的活力。

    2013-01-17 15:03:49

  • 中國網:

    那您在中國是否聽過中國民族音樂的演出呢?您對他們做什麼樣的評價?

    2013-01-17 15:04:11

  • 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嗯,是的,我曾經聽過中國的傳統音樂,對於我來説,真正令我感興趣的是中國音樂的創作方式,這很難解釋,這樣説吧,歐洲創作音樂的方式通常都是集體管弦音樂,一般是很多種樂器的和音,而中國演奏樂器的方式更加細緻、精準,就好像把每一個音符都演奏出來了。所以聆聽我們的音樂後,再聆聽中國的音樂會覺得好像中國的每一個音符都是均勻的,而歐式音樂並不會把每一個音符都精細化,而是把所有的音符都加進去。

    2013-01-17 15:04:25

  • 中國網:

    對於一部分年輕人來説,交響樂可能略顯沉悶,您覺得應該通過哪些方式吸引年輕人來喜歡交響樂呢?

    2013-01-17 15:04:37

  • 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正如我們樂隊現在在中國做巡迴演,來的觀眾年齡上比我們在維也納的觀眾年輕多了。很多年輕的中國觀眾來聽交響樂,而且他們好像還很喜歡,或許對很多類型的音樂或是藝術他們都很熱衷,但是我想肯定中國社會在不斷地了解,並且能理解交響樂傳遞的訊息,這很有趣。如果你一點都不懂交響樂的話,你肯定會覺得它枯燥、無聊。但是現在很多孩子都會學習樂器,像小提琴、大提琴、笛子等,所以這是一種文化的近似性,因此很多人現在都是伴隨著某種樂器長大的。

    2013-01-17 15:04:50

  • 中國網:

    您是否和中國的歌唱家或者是演奏家合作過,對於中國的音樂家,您有著怎樣的合作感受?

    2013-01-17 15:05:01

  • 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我們也會有一些合作項目,比如讓奧地利的音樂家演奏中國的曲目,我不知道用中文應該如何表述,中國的獨奏樂以及歐洲的管弦樂隊融合在一塊,確實可以形成有趣的現代音樂篇章。我們已經有過此類的項目。就在下個月也就是二月份,我們樂團的成員將會和郎朗一起同臺演出。我想,這也是一次合作吧。

    2013-01-17 15:05:14

  • 中國網:

    在未來的幾年,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有沒有來華的演出安排呢?

    2013-01-17 15:05:25

  • 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今年可能沒有了,但是未來我們肯定還會再來中國演出的,我現在還無法告訴大家確切的時間,因為我們依然還在磋商當中。很可能是在2014年吧,我們那時候可能還會來中國。我們渴望來中國演出,我們也喜歡在中國演出。

    2013-01-17 15:05:39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交響樂團在演出結束後,往往都會安排返場的曲目,您這次來中國的演出,有沒有特別為中國觀眾安排的返場曲目呢?

    2013-01-17 15:05:53

  • 克裏斯蒂安•沙伊布:

    當然了,現在正值新年之初。我們通常會在曲目演奏結束後獻上額外的三首返場樂曲。第一首是中國觀眾更為熟知的經典樂曲《太陽出來喜洋洋》,很簡短的一首曲子,聽起來有點像某部電影的曲子。然後在音樂會結束的時候,我們還會演奏兩首廣為人知的《藍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進行曲》,以這兩首曲子結束整場音樂會。

    2013-01-17 15:06:09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

    2013-01-17 15:06:20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攝像:董超 後期:董超 )

    2013-01-17 15:07:3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30117syb_1358407449.mp4

圖片大圖:

  • 沙伊布:廣播交響樂團主要演奏的是20世紀以及21世紀的現代音樂。

    中國網 齊凱

  • 沙伊布:中國演奏樂器的方式很細緻、精準。

    中國網 齊凱

  • 維也納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團長克裏斯蒂安•沙伊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齊凱

  • 沙伊布:奧地利熱愛音樂的傳統由來已久了。

    中國網 齊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