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和他的“衚同”

    時間:2012年10月26日15:00
    嘉賓:衚同文化交流中心活動總監馬克
    簡介:在北京九道彎衚同有一個樹影婆娑的四合院,這裡就是馬克在北京創辦的衚同文化交流中心,也稱衚同學校。每天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這裡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那麼今天我們就要走進這個學校,看看這個學校的校長馬克,他眼中的中國是什麼樣子的。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馬克和他的“衚同學校”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10月26日15:00 嘉賓:衚同文化交流中心活動總監 馬克簡介:在北京九道彎衚同有一個樹影婆娑的四合院,這裡就是馬克在北京創辦的衚同文化交流中心,也稱衚同學校。每天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這裡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那麼今天我們就要走進這個學校,看看這個學校的校長馬克,他眼中的中國是什麼樣子的。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我現在是在北京的北新橋,在北新橋的東南角有一個九道彎衚同,進入這個衚同再繞幾個彎,您就會發現一個樹影婆娑的四合院,在這個四合院的門口會發現一個招牌,上面寫著衚同。這裡就是馬克在北京創辦的衚同文化交流中心,也稱“衚同學校”。每天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這裡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那麼今天我們就要走進這個學校,看看這個學校的校長馬克,他眼中的中國是什麼樣子的。

    2012-10-26 10:56:34

  • 中國網:

    現在我正在一個古色古香的茶室裏喝茶。這個具有中國傳統文化風格的房間,是衚同學校的茶室,坐在我身邊的就是“衚同學校”的校長馬克,歡迎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2012-10-26 10:58:29

  • 馬克:

    謝謝!

    2012-10-26 10:59:00

  • 中國網:

    我們先來敬一杯吧,幸會幸會!

    2012-10-26 10:59:18

  • 馬克:

    歡迎你們來我的四合院。

    2012-10-26 11:01:41

  • 中國網:

    首先我開門見山的問你一個問題,因為你來中國很多年了,如果讓你用幾個詞形容一下你感受中的中國,你會用哪幾個詞來形容呢?

    2012-10-26 11:03:32

  • 馬克:

    充滿機遇,包羅萬象。

    2012-10-26 11:03:54

  • 中國網:

    為什麼你選擇這兩個詞呢?

    2012-10-26 11:04:12

  • 馬克:

    因為我來到中國以後,有這麼多的機會。比如説我是一個人做生意,很多人馬上要幫忙做生意,我晚上十點鐘,我説今天晚上能夠幫我列印出來什麼東西,很多人就會(幫你)往前走。

    2012-10-26 11:04:23

  • 中國網:

    你會發現很多很好的合作者和夥伴來共同做這個生意。

    2012-10-26 11:04:34

  • 馬克:

    非常有活力,很熱鬧。在中國這麼多人做生意,做工作很敬業,我晚上打電話説明天早上我們在哪開會,聚會,去聊,都可以。在國外是比較固定的工作(形式),在這邊比較靈活,不管怎樣都會有安排的辦法,所以就是非常好。對我來説,我是外國人來到中國,我覺得在這裡有非常好玩的生活。

    2012-10-26 11:04:52

  • 中國網:

    你覺得在外國生活會更穩定一些,在中國生活更有挑戰一些,充滿了各種的機遇。那包羅萬象呢?

    2012-10-26 11:05:02

  • 馬克:

    原來我在中國是一個導遊,我特別高興能有機會去中國的很多地方,我特別感謝有這種機會。我也見過有一大部分的外國人來到上海,北京,感覺中國是什麼樣的。但我覺得沒有這種真正的感覺,就是你沒有跑到農村,到種茶葉的農村,莊園,在中國美麗的地方太多了,所以我有這種感覺,中國就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國家,你看少數民族,當然大部分人是漢族,但是各個地方,各個菜,各個方言,基本上走二十公里就有變化和改變。

    2012-10-26 11:05:13

  • 中國網:

    你腦海中第一次出現“中國”這個詞是什麼時候?

    2012-10-26 11:05:26

  • 馬克:

    在澳大利亞看書,看畫,看中國人的電影,然後就開始培養好奇,我的老家就在雪梨,覺得中國是這麼遠的地方,我有沒有機會去看中國呢?我小的時候,就想到外蒙古,去騎馬,一直想住在外蒙古。公司説有一個機會來中國,説你先來中國,你在中國做一年,如果你做得好,我們就幫你到外蒙古。一年以後我就有機會去外蒙古,坐火車到外蒙古,我覺得地方很美,但是沒有中國這種活力和熱鬧的感覺,所以我馬上就回去了。

    2012-10-26 11:05:38

  • 中國網:

    很多的外國人理解中國,認為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那你在澳大利亞,在澳洲是什麼原因讓你覺得中國是很神奇的?

    2012-10-26 11:05:51

  • 馬克:

    這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地方。很多人不明白,這裡有道教,有古老的東西。每次我見到一些中國人,他們都會説中國歷史是五千年。在澳大利亞呢?我們澳洲的歷史(白種人)只有兩百年。中國是一個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和文化,很豐富的,所以這麼多的東西,培養你的好奇,你看道教、茶葉、書法,這麼多東西。外國人想來中國做什麼呢?想學習什麼東西?我覺得外國人的好奇,不只是一個方面。

    2012-10-26 11:06:01

  • 中國網:

    很多外國人説到中國都覺得是很神秘的國度,尤其在中藥方面,比如説刮痧、針灸,還有一些中藥的藥方都很神奇。那麼你在澳洲的時候接觸中藥是一個怎樣的緣由和過程呢?

    2012-10-26 11:06:16

  • 馬克:

    我差不多在14歲左右,之前我一直在跑步,14歲時生病,有關節炎、肌肉疼。我記得在14歲左右,很多醫生從各個醫院過來,看我到底是什麼疾病。他們沒有確定,於是給我吃西藥,還是沒有結果。三年以後,我太疲勞了,這種藥感覺不好,我一直在睡覺,從6點睡覺到第二天9點,也不舒服。後來看到一個人,他建議我看中國醫生。離我們家比較近,就想去試一下。他給我開了一種藥,泡在水裏面,味道很厲害,因為我住在學校裏面,別人問你幹嘛弄這麼奇怪的東西?都覺得是很恐怖的東西。我每天喝兩次,早上起來喝、晚上喝,我喝不下去,這麼苦的東西,所以我每次喝就加蜂蜜和藥一起調一下。

    2012-10-26 11:06:31

  • 中國網:

    療效怎麼樣?感覺好多了?

    2012-10-26 11:07:15

  • 馬克:

    中藥就是慢慢來的,差不多我17、18歲以後慢慢感覺我身體有變化了,我也不會覺得中藥就對我的身體怎麼樣,但是看起來,有可能是自然的變化,但是肯定有影響,因為對腦子肯定有影響。外國人大部分來中國以後不懂,吃苦的東西,他們覺得是一種毒,受不了,就不會吃。夏天吃苦瓜就是去火的,中國人看季節,什麼時間吃什麼東西,也不能吃太多,不能太過分了,吃一點,調一點,配合對身體怎麼樣。我覺得在國外會學習很多簡單的方法,你要了解中醫中藥的道理,這個太複雜了,好多年,一個師傅才能告訴你。所以,簡單的東西,中國還是能夠教給全世界很多東西。

    2012-10-26 11:07:28

  • 中國網:

    當你第一次踏上中國這片土地,與你之前想像中的中國的樣子有什麼區別嗎?

    2012-10-26 11:07:38

  • 馬克:

    可能就是一種神秘的感覺,因為2001年是第一次來,我第一站去的是安徽黃山,之後去了開封,中國古代的首都。

    2012-10-26 11:07:48

  • 中國網:

    也是歷史名城。

    2012-10-26 11:07:58

  • 馬克:

    對。我覺得十年前,開封很不一樣,還沒有開發,也有特別神秘的感覺。我第一次喝到茶葉就是在黃山,我迷路了,然後一個和尚找到我,他把我帶到一個寺廟,給我一杯茶,就是新下來的毛峰茶。這是一個完美的經驗,就是喝茶。

    2012-10-26 11:08:09

  • 中國網:

    當時你的漢語還不好,怎麼和他交流?

    2012-10-26 11:08:19

  • 馬克:

    他就用手語來解釋一下,應該是這樣的。

    2012-10-26 11:08:29

  • 中國網:

    第一次看到茶是怎麼生産出來的?

    2012-10-26 11:08:39

  • 馬克:

    真的從那天以後,我一休假就跑到生産茶葉的莊園,去看紅茶、綠茶、普洱,跑到西雙版納好多次,每次和老百姓一起住,一起吃,跟他們採茶,就是一個愛好,我特別喜歡學習。中國人對我特別好,因為看到白皮膚的人不怕。我的機會很好,他們告訴我很多很多的道理,給我一個窗口了解茶葉。因為你沒有書,中國茶葉書太多了,但是真正要學習中國茶,這麼神秘這麼豐富的事情,沒有一本書能夠學習。

    2012-10-26 11:08:49

  • 中國網:

    在中國不同的區域喝茶的習慣是不一樣的,南方人和北方人喝茶的習慣就有不同,我們知道外國人在喝咖啡的時候喜歡加一點糖,加一點奶。我不知道像您這樣的外國人如果在中國品茶的時候,是不是也需要加一點糖或者加一點奶?

    2012-10-26 11:09:01

  • 馬克:

    也不是。我覺得外國人來中國,也會看中國人怎麼做。你到中餐廳,你看到外國人吃飯要叉子和刀子的也很少,你給他們一雙筷子,他們看到中國人用筷子,肯定也會用這個做法,因為他們也想學習,像中國人喝茶吃飯完全一樣。一般我們有一些交流,問一些朋友,好奇中國文化的朋友,他們喝茶也很少要糖,要牛奶,喝的茶和中國人喝的茶是一樣的,要慢慢的培養。比如説中國人現在喝葡萄酒的越來越多,十年以前和我們現在的情況看起來也一樣,那個“窗口”就是這麼大,慢慢來,放大放大,中國人現在喝葡萄酒也是這樣,多了解,寫書,多研究,多有機會去學習。

    2012-10-26 11:09:17

  • 中國網:

    在中國古代很多古人喝茶的時候,喜歡旁邊演奏一些古箏、古琴之類的,現在很多人喝茶的時候也喜歡聽一段古琴或者放一段音樂,您在中國喝茶的時候是不是也有這個習慣,喜歡聽一點音樂,在音樂的陪伴下喝茶呢?

    2012-10-26 11:09:27

  • 馬克:

    這是好的問題,我沒有那種限制,我每天的行程都有一些變化,我生活是比較有活力的,今天做這個,明天做別的東西。我也特別喜歡古老的音樂,比如琵琶、古箏、笛子,我都喜歡聽。但是也喜歡比較現代的,我沒有限制,有時候我們會找一些輕音樂的人,有的人來彈琵琶,但有的時候也有大喇叭放音樂,我覺得都可以,所有音樂都有感覺。

    2012-10-26 11:09:36

  • 中國網:

    其實中國人也有很多人在探討喝咖啡和喝茶的區別,您作為一個外國人覺得喝咖啡和喝茶之間有什麼區別嗎?

    2012-10-26 11:09:46

  • 馬克:

    對我的影響,我覺得茶葉是一种經驗,我經常講是這樣的,和葡萄酒有一點像。賣茶葉的,茶葉價錢不值,你不賣故事,這個價錢就不值,你就是沒法賣的,所以,我覺得故事是最重要的。像我們現在喝茶一樣,我們做起來,一直在泡,這種茶是一直要泡的,咖啡是馬上要喝的,你看人去買咖啡,我知道什麼牌子,拿出來給錢就走了,一般買茶葉到國外超市買就要看有什麼選擇,這種在喝的時候也是完全一樣,因為古老的時候,做書法和畫畫藝術的人特別喜歡茶葉,為什麼呢?是因為做起來,聽音樂,或者聊天,有一種冥想,因為英語中有這麼一個詞,就是meditation,對你的耳朵、眼睛、嘴巴都有影響,很舒服的,像一種呼吸一樣。

    2012-10-26 11:10:00

  • 馬克:

    最有意思的像星巴克做咖啡,但沒有星巴克茶葉。為什麼呢?因為非常困難,做生意就很困難,你做出來,最少要兩三個小時喝一壺茶,他們賺不了錢。所以,為什麼一個茶館,兩三百元一壺,當然你坐起來,你用這個椅子,你用這個桌子,你不動,他們一定要扣你的錢,但是在國外沒有辦法做這種這麼貴的,50美金坐一次。咖啡則完全不一樣,就扣你5美金,30塊錢喝一杯咖啡就走了,茶葉不是這樣的體驗,所以,我覺得中國是特別的。你看中國的人開車都是這樣的,但是茶葉是比較古老的,跑不過來,所以要感謝茶葉,必須要拿出一部分的時間,坐下來,這和人有關係。

    2012-10-26 11:10:50

  • 中國網:

    您在剛來中國的時候做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導遊,也曾帶領過很多的外國旅遊團隊到中國很多地方旅遊,那麼外國團隊在中國的這十幾天的行程中,你覺得他們對於中國的感受是什麼樣的?

    2012-10-26 11:10:58

  • 馬克:

    這個很有意思。中國做旅遊的宣傳,現在都是關於吃的,食品,美食,茶葉,長城,可能去看上海的高樓大廈,但是中國美食還有茶葉的影響也不少。如果有外國人來北京,先做什麼呢?去長城,故宮,天壇,要看一些氣功,太極拳,第三、第四的選擇就是學做菜,吃中餐,去哪是最好的,各個地方的菜,喝茶肯定是包括的。印度、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日本也有,但是他們都是機器採的茶,中國的茶是不一樣的,是人工採的。所以,這裡有一個故事,你看老百姓怎麼做茶?是普洱茶、綠茶、烏龍茶?都有文化,都有故事。你去武夷山問他們,能不能做普洱呢?他們説,也可以做啊,但是也可以做,但是不可以做,因為就是做普洱的工藝就是用普洱茶樹的。一樣,你去西雙版納,你看到鹽茶,你能做嗎?他們也能做,但是每個地方不一樣,他們也有文化,有故事。

    2012-10-26 11:11:20

  • 中國網:

    在剛才聊天的過程中你提到了很多故事,説有故事很重要,也有很多中國朋友對您的故事很感興趣,尤其是您在北新橋附近選擇了一個四合院開了這麼一家衚同學校,那麼這裡面有怎樣的故事呢?

    2012-10-26 11:11:29

  • 馬克:

    衚同是一種藝術,是一個特色的地方。比如説衚同,北京之外還有哪兒?沒有,衚同就是北京的。所以,就是我們的一個經驗。我覺得做文化氛圍,我覺得衚同比較適合我們的生意。衚同很漂亮,我第一次來,看到衚同有這麼窄的路,為什麼這麼窄的路?是真正古老的,原來有騎馬的,有推車的,沒有汽車,全世界什麼地方有這種感覺?只有北京。所以,我們來到這裡和你們在這裡長大肯定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覺得是好奇。現在的感覺衚同沒有這麼多了,所以可以投錢,可以賺錢,但是我們這些人沒有這種看法,不是賺錢的意思,是我特別好奇,覺得是真正的漂亮。你看那個門,顏色,紅色、棕紅,和一個寺廟的感覺一樣,門擋、門梁,這種四合院的感覺沒有別的地方有。

    2012-10-26 11:11:41

  • 中國網:

    在北京的後海,南鑼鼓巷有很多的衚同,和北新橋這邊的衚同有一些區別,你覺得這些區別在哪兒呢?

    2012-10-26 11:12:04

  • 馬克:

    我不是北新橋的人,但是我特別愛這個地方。我覺得這裡很漂亮,是一個住宅的地方。

    2012-10-26 11:12:15

  • 中國網:

    現在還是住宅,沒有被過度的開發。

    2012-10-26 11:12:28

  • 馬克:

    我不是説那種開發不好,也是不同的風格,但是開酒吧,開餐廳多了,我喜歡這種地方,沒有這種,我會真正的和那些老百姓在這裡,也不是很嘈雜的。我們沒有想開酒吧,開餐廳,是別的人來做,沒關係,去到後海做。

    2012-10-26 11:12:40

  • 中國網:

    這裡不能開,因為太安靜了,你想維持這種安靜的氛圍。

    2012-10-26 11:12:50

  • 馬克:

    對,我就是很幸運可以開這種文化交流中心,和一些中國朋友,外國朋友一起來感覺。

    2012-10-26 11:14:03

  • 中國網:

    現在衚同學校裏有哪些主要的課程呢?

    2012-10-26 11:14:18

  • 馬克:

    就是美食,茶葉。

    2012-10-26 11:14:28

  • 中國網:

    你感興趣的都排在前幾位了。

    2012-10-26 11:14:36

  • 馬克:

    吃中餐也有技術的,味道是肯定的,好吃,但是也有這種技術,怎麼切東西,是直的,是方的,絲的,橫的,那種可以多了解,外國人只看好吃不好吃,但是在中國人看他們怎麼切,他們的技術怎麼樣。所以,也會多了解它的名稱,你吃什麼東西,就有好的名稱。比如説你吃中餐,是什麼東西就叫什麼東西,但是你看怎麼翻譯過來,中文名稱的菜,這麼豐富的東西,翻譯到英文來,也沒有翻譯過來。所以,這種文化都包括在菜裏面,很好的,我覺得讓外國人多了解各個地方的中餐,我覺得對我有意義。比如拍黃瓜,“拍”,就是獨特的一種做法。

    2012-10-26 11:14:54

  • 中國網:

    是,拍和切是不一樣的。

    2012-10-26 11:15:03

  • 馬克:

    有一個菜叫“口水雞”,有故事,非常有意思,你多了解這些事情,你的興趣會越來越大。

    2012-10-26 11:15:16

  • 中國網:

    衚同學校也在教中國烹飪,你覺得烹飪是一種技術還是一種藝術?

    2012-10-26 11:15:25

  • 馬克:

    我覺得是一起的,是一種科學,是一種藝術。

    2012-10-26 11:15:36

  • 中國網:

    又是科學又是藝術。

    2012-10-26 11:15:49

  • 馬克:

    這是肯定的。你説藝術也是藝術,但是也有科學,為什麼這個味道能夠做出來,但是也有對菜、名稱有影響。所以我覺得一起配合就更加成功了。

    2012-10-26 11:15:58

  • 中國網:

    最近有一個電視紀錄片非常火,叫做《舌尖上的中國》,它是介紹中國很多少數民族或者是某些地區非常獨特的一些菜肴,尤其是很多偏遠地區或者是少數民族的這些獨特的菜肴有沒有研究過呢?

    2012-10-26 11:16:07

  • 馬克:

    我自己感覺,我跑到茶園就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我去安徽,那種蒜苗,我覺得他們的口感,他們品嘗起來很subtlety(微妙)。你看南方的菜,粵菜很豐富的。北方的菜也有好吃的,但是也會比較簡單。所以,你跑到南方,我的感覺就要跑到茶園,他們的菜很豐富,很有創意的菜。我去西雙版納,帶一些國外的人去騎自行車,去採普洱茶。我們晚上有時候住酒店,有時候住當地人家裏,一看他們是一個鍋,分了二三十個菜,完全不一樣,看起來這麼簡單的東西,這麼美的菜,所以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事情。你看國外的一個廚師,他的東西都是設備去實現,但是這邊這麼好的東西,卻是這麼簡單的設備,我覺得是另外一種美。而且看我們放的顏色,調料,有一些糖,比如吃很多羊肉,就可以讓身體熱,但是在夏天的話,把一些綠菜和苦的東西配合起來,野生的材料也包括。我經常喜歡跑茶園,我問今天有什麼野菜,各種菜可以摻起來炒的。

    2012-10-26 11:16:17

  • 中國網:

    專門打聽這些。

    2012-10-26 11:16:40

  • 馬克:

    專門去打聽野菜。

    2012-10-26 11:16:52

  • 中國網:

    咱們衚同學校在老師和學員們的創造下,生産很多中西結合的産品,你能不能介紹一下,比如剛才我們提到的那種茶葉?

    2012-10-26 11:17:01

  • 馬克:

    26個成人3個小時採茶葉,做這麼多的茶葉。

    2012-10-26 11:17:15

  • 中國網:

    就是咱們的學員?

    2012-10-26 11:17:26

  • 馬克:

    對。

    2012-10-26 11:17:42

  • 中國網:

    但是製作方法是咱們這兒的老師教的?

    2012-10-26 11:17:51

  • 馬克:

    對。

    2012-10-26 11:18:02

  • 中國網:

    已經做得非常像樣了。

    2012-10-26 11:18:10

  • 馬克:

    這個就是布朗山的,他們自己壓的,按照古老的方法,用一個很沉的石頭去壓的。這個紙也由他們來做,所以這種樹,泡起來,在水裏三天以後,自己弄的那種紙。

    2012-10-26 11:18:20

  • 中國網:

    也就是每一個細節都是咱們學員自己完成的。

    2012-10-26 11:18:29

  • 馬克:

    對,所以我説這個故事最重要的,你聽的東西和學的有一些區別,但是完全有一個經驗,就是變化很大。

    2012-10-26 11:18:42

  • 中國網:

    就像你説中國有許多優秀的傳統文化,您覺得這些很好的傳統文化,如何向全世界更好的傳播呢?要不要把更多的衚同學校傳播到外國去?

    2012-10-26 11:18:55

  • 馬克:

    我覺得茶葉很重要,食品不一樣,比較難,你看中餐廳在國外也不一樣。你必須要讓廚師和你一起去,那種有點難。但是茶葉,我覺得多培養,它比較簡單,讓大家多了解功夫茶怎麼做,通過茶葉還能夠了解它對身體怎麼樣。茶葉還沒有被破壞,現在中國茶葉的經營越來越大,我也特別擔心。有大的生意,茶葉這麼好的東西,為了擴大茶生意就把樹砍了。一個新的茶園弄好了,但是也破壞了環境。所以,我也有一點擔心。我這邊也有一些澳大利亞的綠茶,中國人特別好奇,要品這個。為什麼?他們相信這個沒有噴藥,沒有農藥。

    2012-10-26 11:19:05

  • 中國網:

    其實就像是葡萄酒一樣,在國外有好的葡萄莊園,有好的酒窖,在中國如果想要把茶文化發展壯大的話,也需要好的茶園,需要很好的手工的茶葉、茶道工序,一直很好的保存和延續,這也是需要我們注意和需要我們繼續保護和發展的。

    2012-10-26 11:19:23

  • 馬克:

    對,發展不能只看明天的機會,要看長期的,茶葉這麼好的東西,被破壞就沒有了,在中國這麼美好的,歷史這麼長,我特別擔心,像古樹的茶葉限制那麼多,你看它的價錢,原來2003年、2004年的茶葉以公斤賣的,現在為什麼這麼貴?因為沒有這麼多。所以,我特別擔心。我的孩子長大了,我希望能夠帶他到古樹茶園看800年的茶樹,我覺得是一個完美的經驗。

    2012-10-26 11:19:47

  • 中國網:

    您來到中國已經十年了,在十年這個時間點上,通過我們這個平臺,想跟中國的觀眾朋友們説些什麼呢?有沒有特別的感觸?

    2012-10-26 11:19:56

  • 馬克:

    中國有很多東西可以和外國人講,外國人可以學習中國的文化,因為文化包括行為,因為中國文化對我來説,就是一個課程。我來這邊多了解中國的文化,就像性格一樣,比如説耐心,要學習謙虛的感覺,我覺得我們不是一個人來,我們都是學生,但是我也希望外國人來中國,看到中國這麼豐富的地方,不是一個簡單的看中國的上海和北京。

    2012-10-26 11:20:09

  • 中國網:

    從多方面去了解中國。

    2012-10-26 11:20:17

  • 馬克:

    所以,我也很幸運我的孩子現在在中國長大,這個機會也非常好。

    2012-10-26 11:20:30

  • 中國網:

    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更多的了解中國的文化。

    2012-10-26 11:20:44

  • 馬克:

    一種真的交流。我看中國的小孩,我覺得他們的競爭這麼厲害,我去做印刷時,他有一個小孩四歲,他説每天下午孩子要到哪跳舞,如果水準不夠,他明年不能上什麼學校。壓力這麼大,才四歲。所以,我也希望中國小孩有一點多了解西方的好處,教育的豐富,不是只有競爭,不是只考試。

    2012-10-26 11:20:55

  • 中國網:

    他們的天賦要先找到,要發揮出來。

    2012-10-26 11:21:05

  • 馬克:

    外國人來中國會學很多東西,中國人的競爭越來越厲害,也應該眼界放開一點,看看別人的做法,可以多幫忙,我們都能學習另外的做法。

    2012-10-26 11:21:18

  • 中國網:

    再次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祝願衚同學校能夠越辦越好,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夠來到衚同,包括中國的朋友和外國的朋友能夠在這裡彼此交流文化,結識新朋友,使我們在這個平臺上獲得更多的友誼,能夠使我們的文化得到更好的發展。再次感謝您。

    2012-10-26 11:21:28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文字:齊凱 攝像:郭天虎 後期:郭天虎 圖片:孫世麒)

    2012-10-26 11:21:4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2-10-26mkht_1351222463.mp4

圖片大圖:

  • 馬克:我特別喜歡中國的茶文化。

    中國網 孫世麒

  • “衚同學校”的課程宣傳海報

    中國網 孫世麒

  • 喜歡衚同和四合院的馬克

    中國網 孫世麒

  • 馬克和衚同文化交流中心的學員們製作的普洱茶和各種小玩意

    中國網 孫世麒

  • 衚同文化交流中心的宣傳資料

    中國網 孫世麒

  • 馬克:喝茶可以讓人沉思,讓人冥想。

    中國網 孫世麒

  • 馬克:中國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中國網 孫世麒

  • 衚同文化交流中心活動總監馬克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孫世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