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會客廳: 解析德甲新賽季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張力
    時間:2010年10月20日14:00
    簡介:德甲聯賽已經激戰8輪,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分列聯賽前兩位。體壇傳媒著名記者張力做客《體壇會客廳》,與網友一起聊聊這賽季德國足球甲級聯賽的看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體壇會客廳: 解析德甲新賽季

活動描述

  •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張力時間:2010年10月20日14:00 簡介:德甲聯賽已經激戰8輪,傳統強隊像拜仁、沙爾克04均戰績不佳,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分列聯賽前兩位。體壇傳媒著名記者張力做客《體壇會客廳》,與網友一起聊聊這賽季德國足球甲級聯賽的看點,以及中國球員的情況。

文字內容:

  • 體壇會客廳:

    各位體壇網、中國網的網友,大家下午好,歡迎走進《體壇會客廳》。

    2010-10-20 13:49:14

  • 體壇會客廳:

    德甲聯賽已經激戰8輪,傳統強隊像拜仁、沙爾克04均戰績不佳,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分列聯賽前兩位。今天我們非常高興的請到了體壇傳媒著名記者,也是常駐德國記者張力老師做客《體壇會客廳》,請他與網友一起聊聊這賽季德國足球甲級聯賽的看點,以及中國球員的情況。

    2010-10-20 13:58:31

  • 體壇會客廳:

    張老師先和網友打個招呼吧。

    2010-10-20 13:59:00

  • 張力:

    各位體壇網、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今天下午和大家聊一聊關於德甲的話題。

    2010-10-20 13:59:11

  • 體壇會客廳:

    首先問一下張老師,德甲聯賽開始開戰了8輪,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排名也在前兩位,您事先有想到過嗎?

    2010-10-20 13:59:31

  • 張力:

    有的地方能想到,有的地方沒想到。我感覺到多特蒙德是能夠有整體的思路想法,把這個球隊年輕化、本土化,而且它的進攻足球的哲學貫徹得比較好。在過去兩個賽季越踢越好,這是能想到的。沒有想到的是美因茨的球隊實力並不是很強,而且是開局七連勝,是德甲歷史上第三次出現這樣的成績,是由這樣的球隊創造這樣的成績確實是沒有想到的。

    2010-10-20 13:59:54

  • 體壇會客廳:

    很多人尤其是美因茨比較于前年的霍芬海姆,去年整個在聯賽的前半段霍芬海姆的表現可以説非常好,那您覺得美因茨會成為黑馬嗎?

    2010-10-20 14:01:08

  • 張力:

    我覺得將他和08、09賽季的霍芬海姆進行比較是恰當的。我覺得他的賽季走勢也會跟霍芬海姆一樣,我依然不是特別看好美因茨能夠黑到最後。他具有很有朝氣的一批球員,有瘋狂進攻的一些戰術,但是這個球隊的底蘊和教練的經驗來説還是有所欠缺。個人覺得他會在聯賽的中後期稍微往下滑落一些。如果踢得好的話,聯賽前8是有希望的,如果想衝擊歐戰還是有一些難度。

    2010-10-20 14:01:48

  • 體壇會客廳:

    其實説到德甲,肯定很多人最關注的還是拜仁。您曾經説過這次德甲最大的看點是誰能撼動拜仁的霸主地位,您覺得誰能撼動?

    2010-10-20 14:03:38

  • 張力: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多特蒙德希望更大一些。從球隊的實力來看,漢堡和勒庫森實力更強一些,尤其是漢堡他做的很好,漢堡因為上賽季成績不好,但他因禍得福。為什麼這麼説,因為他沒有歐戰的任務,他可以專心的去踢德甲。而勒庫森因為這些年,年輕球員已經成長起來,加上我們知道的海皮亞、巴拉克這些老將的到來,加上一批中生代球員,他也應該是出成績的時候。但是這兩支球隊現在踢的不是很穩定,剛開始的時候踢的不錯,但是中間沉寂了一段時間,我們現在再觀望一下,可能到冬歇期之前來判斷哪支球隊挑戰拜仁更加的合適。

    2010-10-20 14:05:00

  • 體壇會客廳:

    因為在我們的印象當中,拜仁一直以來是一枝獨秀的球隊,但是最近這兩個賽季好像激烈的競爭會更加的激烈。

    2010-10-20 14:08:40

  • 張力:

    對。

    2010-10-20 14:09:05

  • 體壇會客廳:

    本賽季德甲另外一個看點是年輕人,從這一屆世界盃看到德國國家隊有很多的年輕面孔,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托馬斯·穆勒。我後來翻看資料發現很多年輕人還沒有在世界盃得到他們展現的機會,您覺得這一賽季的德甲是年輕人的舞臺嗎?

    2010-10-20 14:09:15

  • 張力:

    事實上在過去的兩三個賽季一直是年輕人在德甲賽場上唱主角。我們舉一個例子,今天淩晨的一場比賽是皇馬和AC米蘭,這是歐冠的焦點之戰,這樣的一場比賽放在過去跟德國足球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我們在場上看到有三名德國足球培養出來的球員,皇馬的赫迪拉和厄齊爾以及AC米蘭的博阿滕,雖然博阿滕是迦納球員,其實他是從赫塔的體系當中成長起來,這就是一個例子來證明德國足壇這些年確實是不斷的培養出新人。

    2010-10-20 14:11:31

  • 張力:

    而且這些新人,像赫迪拉、厄齊爾能夠在皇馬打上主力,其實他不是世界盃之前就已經確定為皇馬,而是之後因為他的表現。他適應皇馬的時間並不多,而且我們也看到這兩個球員在西班牙語都不會説的情況下,能夠在皇馬打上主力,這是對德國民踢球的一種肯定,也是對現在的德國年輕人一種暗示,如果踢得好,不一定去拜仁,甚至可以去國外的豪門去闖蕩。如果這種趨勢能夠保持下去的話,在1990年世界盃前後德國球員紛紛前往意甲去淘金的趨勢可能會再次出現。

    2010-10-20 14:14:29

  • 體壇會客廳:

    我們剛才説到年輕隊員,中國足球上也一直強調説年輕隊員的培養。張老師能不能向我們的球迷和從業人員介紹一下德國這些球員是怎麼培養的?

    2010-10-20 14:15:43

  • 張力:

    在1998年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的時候,當時德國隊年齡非常大,包括馬特烏斯37歲的球員還在球隊裏面,當時德國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2000年歐洲盃的時候,德國隊第一次小組賽沒有出線。德國足協當時的主席沃爾菲爾德意識到這個問題。德國足協每年千萬計歐元以上的投入,這個投入包括幾個方面,一個是各家德國甲A級俱樂部必須要建立一個訓練體系,二是在德國的很多城市建立起訓練的中心,這是和俱樂部分離開來的。

    2010-10-20 14:16:43

  • 張力:

    三是在很多城市建立小型的足球場,就是我們習慣所説的這種街頭足球的概念。通過三管齊下,德國足球這些年不斷的開始有新人培養出來。這種趨勢在04年歐洲盃德國當時小組賽並沒有出現,但當時波多爾斯基和拉姆這一批人都已經開始起來了,06年的克林斯曼也是非常喜歡用年輕人的教練。在這以後,勒夫一度有一些放慢了節奏,但是在2008年歐洲盃小組賽因為德國隊踢的很差,當時勒夫是因為沿用了2006年歐洲世界盃克林斯曼留下的班底成績不好的時候,他意識到應該繼續大膽的進行改革,我們看到在2010年世界盃,勒夫非常大膽和冒險的在用一些球員,事實上確實收到一些效果。

    2010-10-20 14:18:22

  • 體壇會客廳:

    也讓我們的網民朋友們認識到很多名字,穆勒、厄齊爾,有新人的輩出,也有老人的回歸。這次的德甲的聯賽上有幾個老將回來了,像巴拉克,像勞爾、范尼也是重新回到德甲,他們重新注入德甲會給德甲帶來什麼,會給各自的球隊帶來什麼?

    2010-10-20 14:19:28

  • 張力:

    有關巴拉克的爭議很多,我們必須看到在德國足球最困難的那幾年,就是巴拉克和卡恩這兩個球員能夠在國際賽場上數得出來有實力的球員。有他們兩個的出色表現才能在,德國隊在韓日世界盃的時候能夠打入決賽。巴拉克的回歸,從現在看他的效果還沒有體現出來,因為他受傷,他在國家隊地位有所削弱。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巴拉克能夠在德甲最後兩年以踢得非常體面的方式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

    2010-10-20 14:21:33

  • 張力:

    而勞爾和范尼的到來是德甲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得到了一個證明,就是説這兩名球員的確是已經有一些過氣,但是像這樣大牌的球員以前是不太可能選擇德甲,而現在選擇德甲俱樂部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看重了德國賽場非常良好的氛圍,以及德甲俱樂部在這些年的健康經營。因為我們知道,英超意甲的俱樂部赤字很多,甚至有些俱樂部連發工資都有困難。還有除了英超以外,像其他的聯賽,比如皇馬和巴薩的氣氛非常火爆,但很多球場都不一定的火爆。對於這些老將來説,他們希望在職業生涯的最後時刻能夠來體驗一下逐漸上升的德甲,這就是對德甲的一種肯定。

    2010-10-20 14:23:01

  • 體壇會客廳:

    不僅僅是國家隊的成績好,德國在歐戰賽場也得到很好的成績。

    接下來把目光注意到重點的球隊,拜仁這一賽季開賽8輪,讓很多球迷很失望,因為他的狀態很差。現在是遠遠落後於多特蒙德和美因茨,您覺得拜仁的狀態是否跟世界盃的球員消耗太大有關。

    2010-10-20 14:24:15

  • 張力:

    這是肯定的,因為拜仁有13個球員進入世界盃,其中有8個德國國腳,3個荷蘭國腳,這就意味著他們一直奮鬥到最後一天或者倒數第二天。裏貝裏的情況比較特殊,雖然他提前結束了世界盃,但是他的麻煩一直不斷,因為場外的一些私生活的問題以及他法國隊的問題。這13名球員其實都沒有在今年夏天得到很好的休息。在南非的時候,我們當時就在討論一個話題。因為1974到1975賽季的拜仁,當時拜仁也是有很多國腳,包括赫內斯、貝肯鮑爾、蓋德穆勒,當時德國隊在1974年本土世界盃得了冠軍,接下來那個賽季只得了第10名,大家都在討論這次拜仁是不是在重蹈覆轍,因為從這方面的考慮,范加爾沒有引進球員,他希望保持陣容的穩定性。

    2010-10-20 14:26:34

  • 張力:

    因為這個陣容在上賽季得到一個磨合,憑藉著慣性往前走,他有這方面的考慮。很遺憾我們看到拜仁,因為他的球員在只有三個星期不到的時間進行備戰,相比于美因茨這樣的球隊是很早就開始,6月底就開始進行備戰,這確實是不能比。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也的確説明,德甲現在的競爭是非常的激烈。放到以前如果拜仁有一些狀態不佳的話,不至於像現在這麼慘。我們從過去兩個賽季都可以看到,上個賽季是拜仁奪冠,前七八名之間的差距非常小,從這個角度來看,拜仁這個賽季的開賽不好,也的確有一些必然的因素。

    2010-10-20 14:31:58

  • 體壇會客廳:

    除了剛才提到的,還有世界盃體能的狀況和傷病的困擾。

    2010-10-20 14:35:21

  • 張力:

    傷病確實是拜仁運氣不好,昨天晚上拜仁靠對方的烏龍球贏了羅馬尼亞克盧日。他們這個賽季到現在都沒有運氣,也就昨晚來一點運氣。的確羅本和裏貝裏這兩個隊員的同時缺席,我們從有他們和沒有他們的拜仁成績相比,差距是非常大。所以,再加上一些球員紛紛受傷,和漢諾威比賽的時候,拜仁替補席裏都不能認識誰,都是很陌生的面孔,拜仁的陣容本來就不多,一下子傷了八九個,這樣的運氣,的確是范加爾説的執教這麼多年都沒有遇到過。

    2010-10-20 14:36:12

  • 體壇會客廳:

    與上個賽季相比,他們主力陣容包括整體的陣容都沒有改變,這是主教練的一個計謀?戰略?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

    2010-10-20 14:39:28

  • 張力:

    對,他依靠一個慣性。我記得前兩天有人説過這樣一句話,世界盃對於球員的心理和身體的消耗遠遠大於我們所想像到的。也就是説,球員尤其像德國隊的球員是在世界盃前多麼大的困境下,然後一直衝到第三名,對於它的心理和身體的消耗是非常大。很多球員在世界盃後對於勝利的渴望可能就會慢慢淡下來,他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調整。尤其是拜仁還在上賽季的歐冠決賽輸了球。這對球員也是一個打擊,因為一個球員一輩子能參加歐冠決賽,這樣的機會並不多,參加世界盃的準決賽這樣的機會也不多,這樣一打擊都需要一個時間來慢慢的撫平傷疤。加上范加爾想以不變應萬辦這個初衷是好,但是因為他沒有引援,球隊沒有外來的新的因素的刺激,反而使得球隊陷入死氣沉沉沒有活力的情況。現在來看,拜仁是陷入這樣的問題。

    2010-10-20 14:40:05

  • 體壇會客廳:

    再加上受到傷病的困擾,絕對的主力不能上場。

    剛才張力老師也非常強調昨天晚上的歐冠賽場,剛才您説拜仁是靠一點點運氣來贏得比賽的,您給具體講一下嗎?

    2010-10-20 14:41:41

  • 張力:

    昨天晚上的比賽,也包括之前拜仁大勝漢諾威的比賽,拜仁踢的都不是很好看,在場面上無法將完勝、大勝、輕鬆擊敗對手這樣的話和選手掛鉤,也就是説拜仁在進攻的組織,包括臨門的最後一腳傳球,還是顯得有一些不足之處。所以和克盧日的比賽,按道理拜仁是主場,不應該是踢了3:2,這兩場比賽踢下來之後,的確是拜仁還沒有真正的找到感覺。我們只能説在踢得不好的情況下都能贏球是強隊的底蘊,但是拜仁要做的事情還很多。這週五拜仁要踢漢堡,下週二主場要踢德國對手布萊梅,這兩場比賽拜仁都必須要贏,所以范加爾球隊的壓力並沒有因為兩場球而變小。

    2010-10-20 14:42:04

  • 體壇會客廳:

    我覺得相對來講這麼緊密的賽程對他們的影響更大。我腦海裏去年的歐冠決賽應該可以説是拜仁惜敗給國際米蘭,今年依然面臨著幾線作戰,今年拜仁有沒有機會衝擊歐洲戰場的最高獎項?

    2010-10-20 14:43:28

  • 張力:

    我的理解拜仁小組出線沒有問題,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暫時移到國內賽場,拜仁能夠在歐冠走多遠還是跟聯賽密切相關,因為范加爾不是一個喜歡輪換制的教練。我覺得拜仁要先把這一段時間頂下去,到後半程裏貝裏、羅本這些人都回來以後,到那個時候看他的球隊有多大戰鬥力,然後才能夠進行一個評價,而且畢竟歐冠是淘汰賽,運氣也佔很大的成份。包括上賽季拜仁其實能夠進決賽,不能説沒有運氣,包括和曼聯比賽最後的翻盤都有運氣在裏面,運氣也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我們看現在的一般的説法是將拜仁列于六到七支有希望奪得歐冠的球隊之列,能不能進八強和四強都得看臨場。

    2010-10-20 14:44:08

  • 體壇會客廳:

    在德甲聯賽上我們除了關注拜仁之外,另外我們一個非常關注的球隊有中國球員的加入,他就是蒿俊閔。但是從這個賽季來看,蒿俊閔上場的機會非常少,您覺得他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2010-10-20 14:46:07

  • 張力:

    我覺得還是這樣,蒿俊閔現在最大的困境是在於他是一個邊前衛和中場的多變手,他現在踢不了自己的位置。他來到沙爾克之後,從中前場和兩個邊後衛都踢過,但是效果都一般,現在也逐漸被邊緣化。我覺得蒿俊閔的戰術和素養還沒有達到馬加特的要求,因為馬加特對於球員的使用有一個自己的標準,馬加特給過蒿俊閔很多次機會他都沒有能夠真正的爆發,指望馬加特再重新把蒿俊閔列為主力,再重用的話,個人覺得難度會相當大。

    2010-10-20 14:46:59

  • 體壇會客廳:

    我們也知道蒿俊閔的合同是在2011年左右到期,您覺得現在蒿俊閔的情況而言,是應該繼續留在德甲,還是回到我們的中超?

    2010-10-20 14:48:22

  • 張力:

    我覺得不要放棄,他能夠在德甲之前的比賽還能夠踢上,説明馬加特看人也不是説沒有道理,我覺得他還是應該在其他的一些球隊和一些壓力不是很大的球隊裏尋找一下機會,採取租借的辦法。因為沙爾克我們知道很多球員,包括這個賽季在美因茨踢的非常好的霍爾特比,他也是被借用過來的,樹挪死,人挪活。如果蒿俊閔能夠換一支球隊,最好是根據自己的風格來,根據為之所需要的人來定的話,我覺得蒿俊閔還是應該多嘗試一下,這條路不要輕易放棄。

    2010-10-20 14:48:40

  • 體壇會客廳:

    我覺得可以向他的老大哥邵佳一來學一下,邵佳一現在的傷勢怎麼樣?

    2010-10-20 14:50:19

  • 張力:

    目前的消息是邵佳一是替補和主力邊緣的球員,等他傷癒的時候,教練不可能把他一下子放在主力陣容,我們説比較客觀的、比較理性的分析是邵佳一在後半程聯賽再回來。

    2010-10-20 14:51:11

  • 體壇會客廳:

    邵佳一這一段時間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我們知道邵佳一實際上一直在受到傷病的困擾。

    2010-10-20 14:52:14

  • 張力:

    在這個賽季,科特布斯這樣一支年輕的球隊需要像邵佳一在德國闖蕩很多年,有德甲經驗,也有德乙的征戰經驗,邵佳一的經驗應該是這支球隊所需要的,所以邵佳一把傷養好,憑藉他的腳下技術和任意球,還是有自己的絕招,這個球隊還是需要這樣的球員。

    2010-10-20 14:52:37

  • 體壇會客廳:

    網友5337247:上賽季的金靴爭奪非常激烈,哲科憑藉最後一輪的進球後來居上,力壓幾乎整個賽季領跑射手榜的本土前鋒基斯林奪取小鋼炮。那這個賽季,張老師預測一下,誰會勇奪金靴呢?

    2010-10-20 14:54:15

  • 張力:

    我們關注哲科,因為我們知道很多年來,他們最好的成績跟上個賽季相比也要差9個球。哲科是一個例外,哲科這個賽季從開始的情況看,他依然保持很旺盛的火力,現在進了5個球,而且有了以前的黃金搭檔格拉菲特,一舉打破德甲的魔咒。

    2010-10-20 14:56:52

  • 體壇會客廳:

    網友383151:效力於德國聯賽的兩名球員邵佳一和蒿俊閔,中國球員應該到頂級俱樂部效力,不斷學習,還是應該到乙級球隊比賽,增加實戰經驗?

    2010-10-20 14:58:33

  • 張力: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不知道哪一種模式是對的,因為我們都不是預言家,都得看各自球隊的情況。日本球員是不斷來德甲和德乙踢球的,日本球員在多特蒙德踢得非常好的。我希望中國足球如果有一天能夠像這樣,有一批球員來,我們不需要做這樣的選擇題,而是可以廣泛的撒網,多一些球員在德國或者在歐洲其他的國家聯賽裏面立足的話,那才是中國足球有希望的一天。

    2010-10-20 14:58:58

  • 體壇會客廳:

    網友288770:克洛澤在國家隊與在拜仁隊的表現截然不同,為什麼?有傳言説克洛澤會在下賽季離開拜仁,是真的嗎?

    2010-10-20 15:01:32

  • 張力:

    確實有離開拜仁的可能,因為他現在在拜仁依然沒有找到感覺,這的確是一個怪圈。只能説從幾個方面大概進行一些猜測是什麼原因。比如説勒夫一直堅定不移對克洛澤的信任,印象中除了有一年是克洛澤在07年的6月份當時在俱樂部踢得不好,導致在國家隊出現進球荒的時候,勒夫一度把它放在替補席。俱樂部是一個競爭更加激烈的舞臺,至少在拜仁是這樣,拜仁的球員選擇起來比國家隊選擇的標準更高一些。

    2010-10-20 15:01:51

  • 張力:

    另外一點,在於范加爾是一個戰術紀律非常嚴明的教練,而克洛澤在國家隊的時候,我們舉一個例子,跟塞爾維亞踢世界盃的比賽,克洛澤為什麼會被紅牌罰下,因為克洛澤是活動範圍很大的球員,不是單純頂在前面的中鋒,可是范加爾對於場上的位置有明確的劃分,克洛澤只能在哪些地方出現。克洛澤本身也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前鋒,他需要教練堅定不移的信任才能夠達到一個很好的效果,他在拜仁只有第一個賽季和托尼在一起的賽季非常好。這只是我們的一些猜測,為什麼,這的確是一個謎。

    2010-10-20 15:02:58

  • 體壇會客廳:

    您覺得哪些球隊適合克洛澤的發揮?

    2010-10-20 15:04:11

  • 張力:

    之前有消息説漢堡非常適合克洛澤,有一些中上游的球隊和相對寬鬆一點的球隊,還有一個條件最好能夠跟勒夫的戰術思想一脈相承的球隊,而且克洛澤之前是説過,他在德甲只會在拜仁,不會去其他球隊,現在已經改變這種説法,克洛澤很有可能是在明年夏天合同到期之後選擇去德甲球隊去繼續職業生涯。

    2010-10-20 15:04:21

  • 體壇會客廳:

    其實還是在德國足球甲級聯賽的圈子裏。

    2010-10-20 15:04:48

  • 張力:

    應該是,他到明年夏天已經是33歲,再去國外闖蕩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2010-10-20 15:05:03

  • 體壇會客廳:

    今天非常感謝張力老師來到體壇會客廳跟我們分享德甲聯賽新賽季的情況,也為中國球員建言獻策,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10-10-20 15:05:36

  • 張力:

    再見。

    2010-10-20 15:05:5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1020-tt.wmv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7845/152_1_0101_desc.htm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張力在中國網前臺留影

    中國網 胡迪

  • 我感覺到多特蒙德是能夠有整體的思路想法,把這個球隊年輕化、本土化

    中國網 胡迪

  • 張力和主持人交流

    中國網 胡迪

  • 我依然不是特別看好美因茨能夠黑到最後

    中國網 胡迪

  • 鏡頭中的訪談

    中國網 胡迪

  • 從球隊的實力來看,漢堡和勒庫森實力更強一些

    中國網 胡迪

  • 通過三管齊下,德國足球這些年不斷的開始有新人培養出來

    中國網 胡迪

  • 就是一個例子來證明德國足壇這些年確實是不斷的培養出新人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