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會客廳:男籃世錦賽的得與失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王猛
    時間:2010年9月8日14:00
    簡介:男籃世錦賽已經進入淘汰賽階段的爭奪,中國男籃晉級16強已是奇跡,可惜大部分功勞應該歸功於非洲兄弟象牙海岸。賽前一直強調以練兵為主的中國男籃,竟在以確保出現的情況下派出5名小將,以47分的劣勢輸給東道主土耳其隊,不禁讓人想到,中國隊真是在鍛鍊隊伍嗎?體壇傳媒著名記者王猛做客《體壇會客廳》,與網友一起聊聊本屆男籃世錦賽中國隊的得與失。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體壇會客廳:男籃世錦賽的得與失

活動描述

  •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王猛時間:2010年9月8日14:00 簡介:男籃世錦賽已經進入淘汰賽階段的爭奪,中國男籃晉級16強已是奇跡,可惜大部分功勞應該歸功於非洲兄弟象牙海岸。賽前一直強調以練兵為主的中國男籃,竟在以確保出現的情況下派出5名小將,以47分的劣勢輸給東道主土耳其隊,不禁讓人想到,中國隊真是在鍛鍊隊伍嗎?體壇傳媒著名記者王猛做客《體壇會客廳》,與網友一起聊聊本屆男籃世錦賽中國隊的得與失。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體壇網、中國網的網友,大家下午好!歡迎走進《體壇會客廳》。北京時間9月8日,中國男籃以67比78不敵立陶宛,結束了本次世錦賽之旅。在世錦賽之前,幾乎沒有人期待中國隊小組出線,即使是以最神奇和幸運的方式“被出線”,這支中國男籃的凝聚力、信心和激情,也已經遠遠超越了去年天津亞錦賽上的水準。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請到了資深的籃球記者王猛老師,請王老師和網友們打個招呼。

    2010-09-08 14:03:19

  • 王猛:

    大家好!非常高興來這裡與大家聊天。

    2010-09-08 14:05:39

  • 中國網:

    王猛老師,作為資深記者,您對這屆中國男籃的表現滿意嗎?

    2010-09-08 14:06:05

  • 王猛:

    每個人都有一個來看中國男籃的標準和視角,我對中國男籃全新的面貌是非常滿意的,很多人説沒有姚明的國家隊會輸得很慘,小組賽以及和立陶宛的比賽並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2008年奧運會,我們在成功晉級決賽的時候,也是面對立陶宛,當時輸了30分,昨天晚上我們輸,沒有達到20分。我覺得這支中國男籃沒有姚明,從實力上講,並不代表比沒有姚明的中國男籃更強,而是這屆中國男籃更團結,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麼,而且知道中國男籃的打法更加先進。

    如果關注世錦賽的網友都會知道,所有的進攻都不是從內線進攻開始的,所有內線都是輔助的作用,所有的進攻、發起點、球隊的核心都是外線。中國男籃在過去五年的時間裏都是以姚明為核心,我們曾經表述過,姚明是這屆中國男籃的脊柱、核心,也是一塊遮羞布,隱藏了很多很多的問題,沒有姚明以後,這些問題也暴露出來了。但是現在讓我們看到了進步,這是讓人滿意的一個舞臺,不僅僅是展現你的優點,你的進步,同時也看到了很多缺點。回家之後該努力的努力,該幹活的幹活。

    2010-09-08 14:06:34

  • 中國網:

    這屆中國男籃有很多新的面孔,很多第一次參加世界級的比賽,很多人對他們褒貶不一,您覺得他們的任務完成了嗎?

    2010-09-08 14:08:55

  • 王猛:

    我覺得他們的任務是感受比賽,是積累經驗。很難説這次感受之後能達到什麼樣的結果,包括主教練鄧華德也説,他帶了一支充滿了孩子氣的球隊,他用“Baby”來形容他的球員,無論是輸十幾分的比賽,還是輸幾分的比賽,還是打土耳其時輸40多分的比賽,都有年輕人上場感受這個比賽,無論輸47分還是輸8分的比賽,我們不知道對年輕人的心裏有什麼樣的積累。但是,我們只有在接下來的一兩年之內,當他們出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能有更重要的表現,我們才知道這個實驗是成功還是失敗,現在只是實驗的過程,他們需要有這麼一段經歷。

    接下來他們該如何消化這段經歷,把這段經歷變成經驗,這是他們自己要做的,現在只能説是經歷了一次在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時刻。他們和團隊融合到一起,很激動,很興奮,打得熱血沸騰,也非常得高興,也在輸土耳其47分的那場比賽裏被羞辱,這些都會一直刻在他們的記憶裏,我相信這些東西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會産生化學反應,我們不知道這個化學反應的結果是什麼,因為接下來兩三年,不知道他們會經歷什麼樣的事情,什麼樣的變化,我希望他們是好的。

    2010-09-08 14:09:13

  • 中國網:

    兩年之後的倫敦,他們會勇挑大梁了。我們來梳理一下這場比賽,前幾天我們看到了很多的希望出現,因為面對強隊的時候,我們可以打持續戰,比分沒有拉到10分以上,開局不錯。王猛老師,您看這屆中國男籃的時候,您有什麼樣的感受?

    2010-09-08 14:11:42

  • 王猛:

    中國男籃扔掉了姚明這跟拐杖,在這屆世錦賽開始之前,我看了中國男籃在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打德國隊的比賽,當時他們贏了,之後晉級,在當時我不覺得中國男籃打得不好。我們歷經了很多的困難,那年姚明受傷了,恢復到七八成的體力,和所有的隊員一起,在家門口帶著所有的希望,在所有人的支援、關心下完成了這樣一個任務,可以説是讓人覺得激動的。

    2010-09-08 14:13:23

  • 王猛:

    但再過兩年之後,我覺得中國男籃打得並不好,因為它的打法非常落後,它以姚明為中心,姚明打得動也給他,打不動也給他,在球場上處理的並不是先進球隊應該有的打法。今年這支球隊沒有了姚明,沒有了這個“萬能鑰匙”之後,我們需要用許多其他的方面解開很多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得到了機會,比如説易建聯、王仕鵬、孫悅、包括劉煒,他們所有人都犯了錯誤,包括易建聯、姚明也犯了很多的錯誤,但至少我們在用先進的方法在打比賽,每個人都在打主動性。

    2010-09-08 14:14:00

  • 王猛:

    2008年打比賽的時候,很多人有機會也不扔,因為他們自己投籃的命中率和機會並不如姚明好。姚明和其他球員比是有他自己的優勢,所有球員把球都打給他,這是所有人捧著一個人,這一個人累死累活的帶著整個球隊打。現在所有人把所有力量放在一起,像一個團隊打比賽。我不知道今年世錦賽比賽開始之前,我們會看到中國男籃像NBA球隊一樣,所有人圍成一圈,會帶著張兆旭一起跳舞,大家面帶笑容,彼此看著微笑,手和手拉在一起,攬著彼此的肩頭,這像一個儀式,讓大家更加團結,每個人意識到我不能依靠所有的人,我要依靠自己,要做自己的事情,這是球隊進步的前提和中心,每個主動性,因為之前的拐杖沒有了,我要靠自己。

    2010-09-08 14:15:00

  • 中國網:

    這可能也是鄧華德的核心,大家的努力是必要的,這是第一個沒有姚明的比賽。其他的球員,像王治郅、王仕鵬、孫悅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的,是不是説明在沒有姚明的時代,他們已經成熟了。

    2010-09-08 14:16:01

  • 王猛:

    之前打亞錦賽是中國歷史上的恥辱,當時打的不好,到現在還有體育總局的領導或者是籃協的領導希望姚明能回到國家隊裏來,但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説,這不公平,因為之前希望姚明回來是拯救一切,他是救世主。現在這個救世主沒有了,他有傷病,而且也可能不會打國家隊了。通過這兩年的磨煉,2009年是一年的失敗,今年是成功和起步,通過這個可以看到之後做的事情,這是很好的開始。姚明不可能一輩子打籃球,他已經30歲了,經歷了這麼多傷病,體育生涯已經快到盡頭了。但王治郅、王仕鵬、孫悅都是這個隊裏面不斷往前推進的燃料,更多人應該意識到他們在這個潮流之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不僅僅坐在車上等著被人往前拉走,這是非常好的開始。

    2010-09-08 14:16:25

  • 中國網:

    不光是這幾個老將,像王治郅、孫悅、于澍龍他們也都得到了一定的鍛鍊機會,但恰恰在對土耳其的比賽中,鄧華德派出了5名小將應戰,賽後他説這是練兵的方式,當時不是確保是否出線,主要是讓新隊員鍛鍊一下。您是否接受他練兵的方式?

    2010-09-08 14:18:07

  • 王猛:

    教練有他的想法,很難評價他是對,還是不對。我只能從我的角度看,我覺得這不是最好的練兵方法,但教練有自己的想法,教練認為現在已經出線了,非洲兄弟可以幫我們一把,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機會和時間交給這些年輕人,讓這些年輕人決定球場上到底可以打成什麼樣,讓他們看清楚自己和別人的差距。也許一場失敗的球賽對一個年輕人的成長不是壞事,這也是鄧華德的考慮。

    2010-09-08 14:19:04

  • 王猛:

    可是對於中國籃球來説,鄧華德是國家隊的主教練,他是一個美國人,他沒有辦法從中國人的角度,中國人的思路來理解籃球。在籃球這個圈子裏,和土耳其的球賽是恥辱之戰,輸了47分,非常大的分差。也是籃球最大的舞臺上和這屆世錦賽東道主一起,這場比賽被轉播到世界各個角落,100、200個國家專門直播那場比賽,有很多人覺得不應該輸這麼慘。

    2010-09-08 14:19:56

  • 王猛:

    但是我覺得我們不要輕易捧高或者貶低、否定鄧華德的做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每個人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他覺得這樣合適,別人也有自己評價的立場。從我的立場來説,我覺得輸這麼慘的一場比賽是很難看的。我只能説希望這場慘敗能夠給中國籃球以刺激,能夠讓這些在球場上打比賽的年輕人,通過這樣一個低谷後讓他們意識到自己和世界籃球還有很大很大的差距。因為中國男籃曾經出現過這樣的事情,國家隊的球員通過夏天與國家隊的訓練之後,狀態保持得很好,他們的實力、水準都得到了提高,通過與外教訓練,身體水準得到提升,技術水準也得到了提升。但打是了四五個月的聯賽之後就不行了。

    2010-09-08 14:21:01

  • 王猛:

    上屆主教練説為什麼經過四五個月聯賽之後反而不如夏天的水準了。如果這些比賽不能讓年輕人看到差距,讓電視機前籃球從業者看到這個差距,就讓我們記住這些差距,而不僅僅是有所改進,僅僅在舞臺上完成表演就結束了。無論成功還是失敗,其實最終的努力應該付諸於場下的。昨天我在場下看到中國華人打了一個調幅“中國隊加油!”,這應該出現在每個籃球訓練場上,每個CBA的更衣室裏。世界進步的腳步非常非常快,過去幾年因為有姚明在,我們走的是一條抱著自己的“獨苗”的路,盼著他能夠拯救一切,其實我們是在往後走。在接下來幾年裏,我們既然已經有了好的開始,那就應該繼續走下去。

    2010-09-08 14:21:35

  • 中國網:

    從這屆世界世錦賽公佈的12個人名單來看,鄧華德還是以老隊員為主,新球員上場的機會還是比較少。看到一個統計,他們加起來的上場時間不足十分鐘,這樣能起到鍛鍊新人的作用嗎?

    2010-09-08 14:28:03

  • 王猛:

    每個新人的成長都是有過程的,跟普通人一樣,你在幼兒園要經過幾年,然後再上小學、中學和大學。拿易建聯為例子,易建聯今年成為這支球隊的核心,至少是進攻上的核心。可是易建聯在進入國家隊的時候,是哈裏斯做了一個決定,當時他帶著易建聯,而不是帶當時的老將,當時中國在雅典輸得非常慘,我們知道姚明在更衣室裏砸桌子,罵隊友,當時隊裏有很多不和諧的聲音,認為哈裏斯到底是不是做了正確的決定。為什麼不在雅典比賽裏用經驗豐富的老將,而帶並沒有經歷大賽的易建聯。但哈裏斯那年帶隊還是有一定的效果,易建聯只是上了一個小學,只是初級階段,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易建聯在關鍵的比賽中打得非常好,尤其是與德國隊的那場比賽。如果不是他,我們也不可能擊敗德國完成晉級。

    打到去年的亞錦賽和今年的世錦賽,以易建聯為主的這支國家隊已經完成了新陳代謝,易建聯在這個位置上已經完成了新的領袖人物,所有都是有過程的,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説現在的十分鐘是一個起步的過程,他們也不能著急,我們站在旁邊去觀看,去做評論的人也不能著急,飯是一口一口吃的,不可能一口就吃飽的。所以給他們一個過程,讓他們慢慢去吃飯,等到兩三年之後,如果他們現在能夠按正確的道路走的話,我相信給他兩三年的時間,這幫球員應該可以有所進步的。

    2010-09-08 14:29:19

  • 中國網:

    我們回到昨天晚上的比賽,昨天晚上可以説是備受矚目的,因為之前輸了土耳其47分,我們想看看中國男籃到底是一直怎樣的球隊。立陶宛是我們不曾打敗的對手,此前四場比賽我們都輸了,昨天一開場,中國隊有點超水準發揮的意思,我看到最多領先15分。昨天晚上的比賽您認為是不是中國隊想宣告什麼,或者有什麼想法?

    2010-09-08 14:31:04

  • 王猛:

    我覺得不是宣告什麼,而是球員珍惜努力打比賽的每一分鐘,因為他們沒有包袱,輸了很正常,我們輸給他們那麼多次,確實有水準上的差距。可能比賽之前,所有的球員不會去想,但所有的從業者都會去想,這場比賽之後我們應該如何總結,這才是最重要的。無論是媒體,還是籃協領導,以及關心中國籃球的人都會去想,我們應該積累哪些經驗教訓。

    這場比賽之前並不是所有人都希望贏,正因為這樣,他們才會打得非常放鬆。放鬆才能讓人果斷,果斷就會讓人有命中率,比賽開始十幾分鐘時打的好,是因為我們沒有壓力,打得非常非常準,比分上有領先。但這支國家隊還是有很多的問題,不知道有多少網友看了昨天晚上的比賽,我們領先是因為對方在一開始用了一個15號的內線。15號的內線中鋒並沒有太多的進攻能力,是一個苦力、防守,所有的球隊裏都應該有這樣的球員,因為彼此之間不太了解,所以立陶宛才做出這樣的陣容安排。他們按自己的常規打法來佈置,但把15號內線拿下場之後,我們比分一下就拉近了,對方反超,開始領先。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易建聯、王治郅和姚明不一樣,姚明要是做內線打的,像一座山一樣,站在山下可以攻,可以防,但王治郅和易建聯進攻方法都是從外線開始,對方任何移動不出色的內線,身強力壯不會進攻的內線都有劣勢,但對方一旦調整之後,我們再也沒有方法應對了。

    2010-09-08 14:31:32

  • 王猛:

    包括之前打波多黎各也是這樣,一開始使用中鋒拉莫斯,現在在CBA球隊打比賽,一開始拉莫斯移動速度很慢,我們有兩個外線發起的內線球員是易建聯和王治郅,我們一開始比賽是領先的,佔據了優勢,可是當對方完成一次調整之後,我們就沒辦法了,因為我們不全面,可能有一兩樣武器可以殺傷別人,可是我們沒法做到在40分鐘裏,或者職業比賽的48分鐘裏都能夠有方法來應對對手所有的問題。我覺得這就是我們要看的,哪些是我們的優點,什麼是我們的缺點。我們曾經有姚明,我們太依賴姚明瞭,我們現在沒有姚明,我們有外線移動能力,進攻能力,但內線又沒有強到可以防守的人,如何使球隊能夠完整,有扮演各種各樣角色的人,才是中國籃球應該考慮的,不存在什麼宣告不宣告,只是我們去用什麼樣的方法去進步和提高。

    2010-09-08 14:33:46

  • 中國網:

    從這屆世錦賽來看,每一場的比賽開頭都非常得好,但進入到第三節時,尤其是第四節就習慣性崩盤。有人説是不是中國男籃體力不支。王猛老師您剛才説,其實是對方打法的轉換,我們沒有積極應對。

    2010-09-08 14:36:25

  • 王猛:

    我覺得我們的差距不僅僅是打法上的問題,也沒有足夠的方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同時在訓練品質、身體品質上,我們與世界頂級水準確實有差距。我們看今年的世錦賽,看歷屆的大賽都有這樣的感覺。對手可以在極其強悍的身體接觸之下完成技術動作,可是我們一遇到強悍的防守,技術動作就會出問題,之前幾屆大賽我們有很多的失誤,命中率就會下降,退一萬步來説,這是根上出了問題。國家隊是一個尺規,是一個溫度計,能夠告訴我們這個國家隊下面的籃球土壤是不是肥沃,這個國家隊下面的籃球體制是不是科學,是不是進步,我覺得這就通過國家隊的表現看出來。在聯賽裏,在我們的基層有多少的問題,很多網友都很喜歡籃球,籃球在中國的市場也越來越大,因為NBA的出現。可是,看籃球的人多了,喜歡打籃球的人多了,真正願意以籃球為職業的人我覺得是越來越少。因為我是從業者,看過很多青年隊的訓練,知道很多裏面的事情,知道中國籃球的狀況是讓人深深擔憂的。雖然今年世錦賽我們打得不錯,我今天在這是以非常沉重的心情説這個事的,中國籃球在根上出了很大的問題,問題是我們的青年隊的培養並不好。

    2010-09-08 14:36:47

  • 王猛:

    拿昨天的對手立陶宛來説,立陶宛全國人口不多,只有幾百萬,甚至沒到我們一個省的人口,可是他們有非常肥沃的籃球沃土,這個肥沃的籃球沃土來自於基層教練。他們非常重視青年隊的培養,他們的青年隊分為四個等級,12歲、14歲、16歲、18歲,每一個都有籃球教練帶,在那個國家籃球教練得到了經濟上的支援、榮譽上的支援,所以他們培養出出色的年輕人,他們是國家的英雄。無論他是否帶國家隊,哪怕帶12歲的青年隊,哪怕帶14歲的青年隊贏得世界比賽的冠軍,歐洲比賽的冠軍,那也是整個國家的驕傲。他們會得到足夠的經濟上、心理上的滿足感,讓他們願意投入到這個事情之中。

    2010-09-08 14:38:32

  • 王猛:

    跟他們相比,我們有足夠多的年輕人,我們有13億人,有很多年輕人看NBA,願意在沒事的時候去街頭、球場打打籃球,和別人一塊兒討論討論籃球。但我們的基層出了很多的問題,並沒有足夠多先進理念和充分的教授經驗在基層來教育現在的年輕人。我見過很多的年輕孩子錯過了應該接受正規訓練和合理訓練的時間。

    所以,我希望中國籃球不僅僅看上面,也往下找找,應該往根上看看。中國男籃的未來在於年輕人,應該從14歲、15歲的年輕人開始抓起,我們才能在未來十年看到中國籃球躋身世界籃壇頂級的層次。今年我們看到很多的閃光點,比如王治郅、易建聯等年輕人能爆發戰鬥力,而且也出現了很多以前場上沒有見多的事情。閃光點連成一片可以打出漂亮的一節,可是從贏一節,到贏半場,到贏一場比賽,到贏下一輪比賽,一個世錦賽這樣的過程是非常非常漫長的道路。如果一點點的閃光點就讓我們滿足了,我覺得那是可悲的一件事情。

    2010-09-08 14:39:29

  • 中國網:

    除了好球員之外,一個隊伍還需要一個好的教練,應該説這次鄧華德是第一次帶領中國隊打世界級的比賽,之前也傳説鄧華德非常有個性,鄧華德非常有激情,鄧華德對媒體的態度可能不太好。王猛老師如何評價鄧華德?

    2010-09-08 14:40:59

  • 王猛:

    鄧華德確實非常有個性,你不能説鄧華德不是大師,這不公允,他是一個出色的教練。首先他的業績非常好,無論在去年的CBA聯賽把上海隊從倒數第二帶到前四名,打進了季後賽,一度和廣東打得難解難分,這説明他有不錯的業務能力。他的臨場指揮,他腦子裏有東西,有足夠多的應對辦法,也非常清楚每個人的優點、缺點在哪兒,他知道如何把這些人捏合成一支球隊。我説他聰明是因為他知道怎麼和人打交道,這是中國教練和外國教練的差別之一。很多人看到鄧華德今年的表現之後會把他捧得很高,但是在世錦賽開始之前有很多人把他摔得很低,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我們見得太少了。

    2010-09-08 14:41:45

  • 王猛:

    舉個例子,2004年哈裏斯是國家隊的主教練,其實哈裏斯那時候帶中國隊時間並不長,只有幾個月的時間,但那時候哈裏斯教會中國隊並不是如何打比賽,並不是讓技術在短暫時間裏迅速提高,只是讓中國男籃記住四個字“永不放棄”。無論是姚明、朱芳雨和王治郅,他們跟我聊天的時候説:説那個老頭,“銀狐哈裏斯”,每天晚上別人休息的時候,他的房間門縫裏還能傳出燈光。他們知道老教練沒有睡,還在為大家準備第二場的比賽,這位老教練身體力行,在中國男籃比賽的時候做到永不放棄,這是很多外籍教練和中國教練區別之一,外籍教練把球員當人看,這話可能説的不好聽,但國內教練確實沒有做到這一點。在很多國內教練的眼中,無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地把球員當成一個機器,他沒有捨身處地的了解球員,沒有把球員當成一個有情緒的人。球員是人,是人就有情緒,就有起伏,就會激情高漲,就會沮喪,這是鄧華德比國內教練出色的地方,就是他知道如何激勵這些球員。

    2010-09-08 14:42:45

  • 王猛:

    在第一場比賽之前他完成了錄影的剪,讓這些球員看了2009年在天津是如何輸給伊朗的比賽。在更衣室裏鄧華德一句話都沒有説,只是把比賽的剪輯放給大家看,其實看完那場比賽剪輯之後都不用説什麼了,每個人都像打了雞血一樣,上去就打。第二場比賽之前,鄧華德在黑板上寫,“讓我們踏上震驚世界的道路。”我覺得任何人在聽到這樣的話,看完這樣的句子,看完這樣的錄影剪輯之後都會很激動,都想做些事情。我覺得這就是他聰明的地方。他知道這些球員也是人,情緒會被調動,當一個積極的、新的鬥志調動起來的時候,他能做的事情遠遠比你想的多。以前我們接觸CBA教練並沒有做到這一點,可能很多人非常努力研究戰術和方法研究對手,但我們忽略了一點,就是如何把這些球員當成一個活生生的、有想法的、有感情的人,讓他們願意去打比賽,讓他們願意把自己當做這支球隊的主人,願意12個人在一起像兄弟一樣彼此給彼此鼓勵,哪怕只是這個夏天。

    我覺得這是鄧華德好的地方,但他究竟是不是一個偉大的教練,我覺得還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去證明。他給中國男籃是解放情緒的一個人,讓這些人有了鬥志,可是他能不能改變這支國家隊,我覺得責任根本不在他。他已經完成了他能夠做到的事情,給這支男籃充分的準備,心理上和戰術上的,打完這屆世錦賽,我們看接下來的比賽。可是中國男籃究竟能走到什麼地方,他決定不了這個事情,只是看中國男籃情緒是怎樣的,是否為比賽做好準備。

    2010-09-08 14:43:46

  • 中國網:

    如果你給中國男籃打分,能打多少分?

    2010-09-08 14:45:11

  • 王猛:

    80分吧。他們已經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了。

    2010-09-08 14:45:25

  • 中國網:

    説到鄧華德,不得不説姚明,因為姚明把他請到中國上海,進而當國家隊的主教練。請您介紹一下現在姚明的情況,他恢復的怎麼樣?

    2010-09-08 14:45:40

  • 王猛:

    姚明恢復得還可以。25號開始打全場的對抗,現在只是一對一,二對二的半場對抗。現在好消息是已經開始打對抗,問題是打全場對抗還需要多久,相信在網上大家看到了姚明的視頻,他手感非常好,這是姚明在18歲、19歲時打下的底子,這些年都沒有丟。他可以很清晰,很準確地投籃,但速度和下肢力度還有欠缺,現在很難應對NBA的對抗級別和速度級別。接下來的時間裏,姚明需要完成這樣的彌補。我相信新賽季開始之後,姚明會遇到非常非常大的困難,因為他休息了一年,在他不在的這一年裏,火箭隊已經有了新的方法,他回來之後放低自己的身價,原來他是球隊的核心,球隊圍繞他,現在他要適應這個新的球隊,開始比賽要打20、25分鐘,這樣的比賽時間註定他沒法成為球隊的核心。那麼剩下的23分鐘怎麼辦?球隊不可能做出這樣的選擇。很多時候姚明試圖改變自己的以往打法,融入現在火箭隊的打法,我們要看他融入的狀況如何。我和姚明聊過天,知道他願意融入這支球隊,只是他恢復的狀態允不允許他完成這樣的融入,這還是未知數,姚明是非常努力的人,他在盡其所能的回到最好狀態。

    2010-09-08 14:46:02

  • 中國網:

    更多的球迷想問一個問題,大家想知道姚明會不會出現在賽場上?

    2010-09-08 14:47:43

  • 王猛:

    我想姚明是非常願意到NBA賽場上打的,從NBA比賽角度來説也一定會打的。2004年中國打過一次,那時候姚明剛剛在NBA站穩腳跟,雖然當年是狀元秀,但他經過兩三年時間更加適應,能帶領球隊打得更好,那時候他衣錦還鄉,剛剛完成了一些事情。2004年之後他真正成為了這支球隊的領袖,又經歷了很多的傷病起伏,接下來的這一年是姚明努力的訓練,他還能打回到原來的高度的一年。所以,對於他來説這是一個開始,姚明不會錯過這個開始的,他會想拉開大幕,好好地站在他的父老鄉親面前告訴大家我還行。

    2010-09-08 14:52:42

  • 中國網:

    現在有姚明回歸的過程,王猛老師怎麼看?

    2010-09-08 14:53:08

  • 王猛:

    當初鄧華德並不是這支國家隊教練的首選,當時籃協一直希望把之前國家隊的助理教練布萊恩-高吉安,他曾經是澳大利亞國家隊的主教練,在國際上有非常好的經驗,也有足夠的履煉,他現在在東莞鋅新世紀任主教練。國家隊希望他扛起來,但因為高吉安自己的選擇和原因,沒有接過教鞭,籃協也沒有辦法。其實大家都希望能找到外教,懂中國籃球,了解中國籃球,又被證明可以的人,可能就是鄧華德了。當時籃協告訴高吉安,如果鄧華德不接過教鞭的話,你必須成為國家隊主教練。這裡面有些事情並不是球迷不知道,並不是籃協和鄧華德坐在一起商量商量國家隊主教練是不是就你來當了就可以了。從上海隊來説,並不希望這個球隊的主教練沒有夏訓的過程,當姚明挑上海隊主教練的時候,他的標準是成為CBA的主教練,而不是國家隊的主教練,這並不是他的標準,只是很多機緣巧合使得鄧華德成為國家隊的主教練。

    2010-09-08 14:53:24

  • 中國網:

    鄧華德的大考還比較不錯,接下來是今年的亞運會和明年的亞錦賽,任務比較艱巨。您認為要完成這樣的任務,鄧華德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2010-09-08 14:56:13

  • 王猛:

    我覺得問題不大,現在最嚴峻的是2011年的亞錦賽,我們都知道是在黎巴嫩,但並不知道具體開賽時間,有可能是在10月份左右,黎巴嫩的天氣涼爽下來,有開賽的理由,但那時候無論姚明想不想打,易建聯的身體如何,姚明在NBA的情況如何,都沒法回來打亞錦賽。打天津亞錦賽的時候,黎巴嫩認為那屆把他們黑了,讓他們沒有機會衝擊冠軍,所以他們相信在2011年,所有球員都會遇到非常大的阻力。那時候我們如何突破萬重艱險,拿到亞錦賽的冠軍,拿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入場券,我認為這是非常困難的一次。但我覺得無論那場比賽的結果如何,我們不能以那場比賽結果判斷中國籃球的未來。哪怕不進也不是壞事,失敗在成長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47分輸給土耳其是非常慘重的。在周鵬、于澍龍心中,這是他們最難過的夜晚,可是兩三年之內他們就可能會站起來,這是一個起點。中國男籃自天津亞錦賽之後並沒有輸得非常慘,我們依然抱存著希望。直到今天中國籃協也希望姚明能打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不是説姚明回來不好,而是只依靠姚明不好。我們認清中國籃球的現實,也有很多的印證。包括世錦賽讓我們看到了問題之所在,索性不破不立,失敗也就失敗了,我們應該往更長遠的角度來講,也許我們進不了倫敦奧運會,可以後退,讓年輕人進入中國年輕之中,培養更多的基層教練,十年之後我們會看到籃球的付出會有結果的。

    2010-09-08 14:56:31

  • 中國網:

    我們應該重視基層,從娃娃抓起。

    網友:在沒有姚明、朱芳雨的侵略下,鄧華德打出了“郅聯組合”,頗顯成效,這種方式是否可以延續?

    2010-09-08 14:58:18

  • 王猛:

    亞運會打不了,亞運會的時候姚明已經回NBA了,相信有更多的球迷希望在NBA上可以看到易建聯。亞錦賽我們不知道易建聯能否打,但今年我們已經看到王治郅出現老態,進攻越來越慢,每次進攻的時候不斷喘氣,嘴唇已經紫了,臉已經綠了,因為他已經33歲了。

    2010-09-08 14:58:38

  • 中國網:

    從蔣興權到哈裏斯,從尤納斯到郭士強再到鄧華德,劉煒的首發控衛位置從未動搖過,他真的具備這樣的實力嗎?這是不是新陳代謝?

    2010-09-08 14:59:02

  • 王猛:

    這並不是他具不具備這樣的實力,其實並不是籃協主教練做什麼樣的決定,而是身後沒有人替代他的位置,在2006年的時候,我和劉煒聊天,我覺得2012年你還是這支國家隊的空位,我覺得5、6年的時間應該有更多年輕人衝擊你這個位置,但迄今為止我們沒有看到這樣的狀況。挑選後衛的時候,中國出現很多大個兒,巴特爾、易建聯、王治郅等有很多到NBA打比賽,但沒有到NBA打出一片天地,比如10—15分鐘上場時間,因為我們培養年輕人的時候有很多誤區,很多教練挑選年輕人的時候,尤其控衛的時候過度要求身高,我看到很多年輕人挑選的過程,的很多年輕人可能因為身材上差了一點兒就失去了機會,其實真正的好後衛打出來的是天賦,而不是靠如何培養,怎麼樣去訓練才可以的。真正的好後衛是要有那種氣勢,要在球場上有觀察能力,這是在12歲、13歲就要體現出來的。但因為這樣的苗子差一點,很多沒有長到1.74米、1.75米,基層教練員認為這些球員沒有打到國家隊,沒有必要在他們身上浪費時間,所以,很多人被忽視了,沒有得到這個機會。我覺得我們應該放寬或者改變挑人的目標和基準,給更多的年輕人機會,這樣會有很多小的年輕人涌現出來。我曾經看CBA訓練,或者打比賽中,也有很多的年輕人出現,比如于澍龍、郭艾倫,他們都是有希望的,但他們身上也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應該給這些年輕人足夠的機會,他們也許會成功和失敗,但我們需要他們這些年輕人站出來。

    2010-09-08 14:59:18

  • 中國網:

    象牙海岸戰勝波多黎各助中國出線,表現神勇的天津外援拉米扎納不單單只是想看韓一菲靚照?是不是還有私心?為在CBA繼續效力提供資本?

    2010-09-08 15:00:46

  • 王猛:

    這應該是玩笑,相信每個球員站在球場上都想贏,這是大家都知道的。象牙海岸沒有想輸,可是對於站在球場邊的球員和教練來説,每個人的自尊心、好勝心,每個球員自然存在的慾望都在告訴大家,我想爭取一場比賽的勝利。所以他們才會拼那麼多,這並不是非洲兄弟幫助你,而是他們想要贏這場比賽,他們贏這場比賽對自己很重要。

    2010-09-08 15:01:29

  • 中國網:

    世錦賽中國隊的比賽結束了,值得注意的是八強球隊,值得中國隊學習的地方很多,我們的網友和評論員,以及電視機前的觀眾都在關注電視直播的進程。今天非常感謝王猛老師作客《體壇會客廳》,下期節目再見!(完)

    2010-09-08 15:01:5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908a.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王猛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每個人都有一個來看中國男籃的標準和視角

    中國網 王銳

  • 我覺得他們的任務是感受比賽,是積累經驗

    中國網 王銳

  • 我覺得他們的任務是感受比賽,是積累經驗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直播中

    中國網 王銳

  • 接下來他們該如何消化這段經歷,把這段經歷變成經驗,這是他們自己要做的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