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會客廳:男籃世錦賽前瞻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楊毅
    時間:2010年8月26日13:00
    簡介:北京時間8月28日至9月12日,第16屆男籃世錦賽將在土耳其展開角逐。中國男籃將第七次出現在男籃世錦賽的舞臺上,然而在世錦賽之前的六場熱身賽中,中國男籃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六戰皆負,為世錦賽蒙上了陰影。體壇傳媒著名記者楊毅做客《體壇會客廳》,與網友一起暢聊本屆世錦賽中國男籃的準備情況以及對世錦賽列強做一個簡要的分析。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體壇會客廳:男籃世錦賽前瞻

活動描述

  •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楊毅時間:2010年8月26日13:00 簡介:北京時間8月28日至9月12日,第16屆男籃世錦賽將在土耳其展開角逐。中國男籃將第七次出現在男籃世錦賽的舞臺上,然而在世錦賽之前的六場熱身賽中,中國男籃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六戰皆負,為世錦賽蒙上了陰影。體壇傳媒著名記者楊毅做客《體壇會客廳》,與網友一起暢聊本屆世錦賽中國男籃的準備情況以及對世錦賽列強做一個簡要的分析。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體壇網、中國網的網友,大家下午好!歡迎走進《體壇會客廳》。北京時間8月28日,第16屆男籃世錦賽將在土耳其展開角逐。中國男籃將第八次出現在男籃世錦賽的舞臺上,然而在世錦賽之前的六場熱身賽中,中國男籃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六戰皆負,為世錦賽蒙上了陰影。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的請到了體壇傳媒著名記者楊毅老師做客《體壇會客廳》,與網友一起聊聊本屆世錦賽中國男籃的準備情況以及對世錦賽列強做一個簡要的分析。

    2010-08-26 12:57:48

  • 楊毅:

    《體壇會客廳》的網友們大家好!好長時間沒有來這裡和大家聊天了,主要是因為夏天太熱,所以不太想説話,今天來了我們就好好聊聊。

    2010-08-26 13:05:27

  • 中國網:

    對男籃來説,世錦賽是點燃熱情的關鍵。

    2010-08-26 13:06:22

  • 楊毅:

    可能是吧,也可能是一瓢冷水。

    2010-08-26 13:06:35

  • 中國網:

    因為男籃在熱身賽上的表現不好,你事先知道會是六戰皆負的成績嗎?

    2010-08-26 13:06:44

  • 楊毅:

    大概知道,我知道有幾場熱身賽,在歐洲和塞爾維亞打兩場,然後就打世錦賽。現在有很多同行、包括球迷朋友和我們聊,問的最多的就是您覺得世錦賽我們能打得怎麼樣,包括能否出線?這對我來説都無從談起。因為我很了解的現在的中國男籃,包括中國男籃背後的中國籃球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實際上你根本無法對這界世錦賽寄託希望,小組出線也無從談起,當然也可能會蒙出線,比如贏了象牙海岸,那場球發揮的很神奇,進了16強也有可能。但是對我來説,我覺得出線無從談起。

    因為這一次的男籃是“後姚明時代”,我是從1994年開始看世錦賽的,我看過的所有世錦賽包括奧運會的大賽中,這次是最缺乏競爭力的一支中國男籃。之前都是圍繞姚明打,現在姚明走了以後,可以説後繼乏力。現在我們的球隊沒有其他真正能夠挑大梁的球星,沒有幾個真正有能力、有特點,能夠在世界舞臺上發揮作用、帶領中國男籃的球員。這些都跟過去十年、十五年的指導思想、青少年培養不力,包括領導層“只澆花、不澆土”也有關係,一旦姚明走了就好像天塌了。

    2010-08-26 13:07:08

  • 楊毅:

    這屆世錦賽,我之前不知道已經打了六場熱身賽,我也是最近兩天看的,所以很難很難,我只能説小夥子們會努力,教練組會盡全力。但是很難對這屆世錦賽寄予希望。這句話不是從今天開始説的,其實是在7、8年前,2002、2003年的時候姚明剛去NBA站穩腳跟,我就寫過《中國男籃後繼乏力》的文章,當時姚明、王治郅、易建聯已經在青年隊獨佔一幟了。但是在這個“移動長城”以後,中國男籃就是危房,因為我們根本不重視青少年的訓練和培養,我們的好教練也越來越少。因為體制的變化,一旦有了好教練就去一隊掙錢了,差距拉開以後,在一隊一年掙50萬,二隊只能掙5萬,所以只要有能力和水準就上一隊了。那時候已經體現出來了過幾年男籃會不行,但是因為那時候姚明還年輕,王治郅也還沒有出事,大巴也在打,易建聯又冉冉升起,當時好像覺得是盛世危言,當時我一説大家覺得不會這樣,覺得中國男籃不錯,當時我就説過六、七年再看,情況肯定就不一樣了。

    2010-08-26 13:11:25

  • 中國網:

    一旦王治郅歲數大了,姚明不參賽的時候情況就暴露出來了。

    2010-08-26 13:14:38

  • 楊毅:

    對,這幾個“移動長城”不行了,弱點一下子就暴露出來了。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我們當時的主教練了解了很多中國籃球的現狀,當時在雅典是突破了前八,贏了塞黑,那也是驚心動魄的比賽。

    在那次比賽中主教練卸任了,他給當時的男籃主席轉了一封郵件,當時郵件大意是説這次我們能夠進入奧運會的八強,能夠打敗塞黑是很偉大的成就。但是就以現在這批運動員的實力,包括姚明,姚明當時的水準也是很高了,甚至包括目前CBA的這批運動員的實力,他們已經定型了。當時主要像朱芳雨這批人在國家隊,以他們的實力我們打到前八是頭了,不可能再往前走了。而且不但不可能往前走,還有可能保不住前八,不定哪屆就掉出來。所以給中國籃球、給李先生一個建議,現在中國男籃最急切的事,就是要從15歲左右的青少年抓起,提高他們的訓練水準,改變他們的狀況以及發展前景,那樣我們在2014年世錦賽和2016年的奧運會上,中國男籃才將重新具有競爭力,

    這是老哈2004年寫的一封信。由此可以看出哈裏斯的眼睛是很毒的,當時他給中國男籃定了一個復興計劃,這個計劃已經把2010年和2012年空過去了,他是説如果好好幹,2014和2016年就能夠起來,但是如果不做2012和2010年已經來不及了,這是已經判定了,這是哈裏斯在2004年就判定了。所以在2008年以後,我們2009年兵敗金門。

    今年世錦賽的前景也不容樂觀,明年亞洲錦標賽在黎巴嫩打,賽期未定,人家如果説要使一個壞,説夏天熱,大漠孤煙直,我們放在11月份打,姚明和易建聯又打不了了,而且只有冠軍才能出線,人家的西亞群王圍著你,再有一些場上場下的問題,你能從西亞把這個冠軍回來嗎?如果拿不了冠軍,中國男籃就去不了奧運會了。這是中國男籃從重返奧運會以來缺席了。所以,哈裏斯説得太準了,這兩次大賽不容樂觀。

    剛才你説的六戰皆負,我想到了。我不是沒有想到,我是根本沒有想。因為我並沒有太多思考2010年世錦賽打的怎麼樣,因為不可能打得很好的,所以我覺得真正關心中國男籃的人,應該往後想一想。當然不是説我們這個節目要討論這個,而是事實情況就是這樣。

    2010-08-26 13:14:50

  • 中國網:

    籃球圈的問題是青少年的問題,足球也是這樣,但是現在在一些校園已經開始出現“校園足球”了,可能通過這次世錦賽和亞運會,能檢測出我們後備力量的培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是對本次世錦賽這個六戰皆負也反映了一些問題。楊老師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六連敗以後,中國男籃本來週二上午出最終名單,但是一直到週三早上才正式公佈,您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2010-08-26 13:19:34

  • 楊毅:

    這個問題和六年前一模一樣,當時哈裏斯在接下中國隊的教鞭以後,當時他在小牛隊,他和你問我的問題是一模一樣的,當時他在小牛隊做助教,簽了來中國執教的合同以後,就去了休斯頓見姚明。主教練見了核心,他們倆就聊了聊。哈裏斯當時對中國男籃在2003年年初是知之甚少,他問姚明:你覺得我應該從哪入手?你覺得中國男籃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姚明的回答是:中國男籃沒有最大的問題,而是哪兒都是問題,到處都是問題,無從下手。

    實際上我覺得,到今天來看,如果非要説這個問題,事實上也沒有核心,沒有球星,一支成功的球隊一定有核心和球星。在過去,姚明又當中鋒又做後衛,中國隊的進攻靠姚明組織,後衛只負責運到半場把球交給姚明,姚明吸引夾擊、完成進攻,或者讓隊友完成進攻,所以他不光是進攻還要負責組織。沒有姚明以後,等於説中國隊沒有任何一個球員可以吸引夾擊,你得給隊友創造機會,包括王治郅,他年齡大了,也包括易建聯,易建聯的性格不是真正領袖的性格,領袖要OPEN,要開放,要能夠把大家領到一塊,但是阿聯不喜歡説話,不能夠把大家攏在一塊,他在性格上,不具備這個特點。所以,中國隊現在在場上打哪兒算哪兒,包括鄧華德最重要的後衛劉偉,如果中國隊現在非要找一個核心就是劉偉,他手中拿球時間最長,但是他拿球就攻,也不是一個真正的後衛。

    六場熱身賽中我看了兩場,第一場打波多黎各,當時有兩個後衛,一個是阿羅約,一個是巴裏亞。這兩個後衛加在一起有19個助攻,中國隊全隊都沒有19個助攻,所以沒有球星能讓大家從戰術上、精神上攏在一塊。但是球星也不是一天就可以出來的,這需要經過長期的培養,長期在聯賽和競爭中所形成的。

    這個問題在世錦賽之前能夠解決嗎?現在我們的問題不是世錦賽之前能否解決,這個問題是幾年之內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現在必須要把目光集中在目前,現在需要有一批運動員成長起來,現在是18、19歲的,宏遠二隊、新世紀二隊的,我説的是真實年齡18-19歲的,這批運動員成長起來以後,再過三、五年可能就會有一個變化。但是,在這幾年,起碼三年之內我覺得這個問題都解決不了。

    2010-08-26 13:20:35

  • 中國網:

    其實從鄧華德給的名單中,我們也能看出這樣一些問題。這次很奇怪,他帶了六個後衛去,可以説是三老帶三新。但是從內線位置上,我們可以看出根本是後繼無人。從這一份名單,楊毅老師能解讀出什麼?

    2010-08-26 13:26:38

  • 楊毅:

    一方面可以説中國男籃世錦賽根本沒有目標和任務,這次官方已經説了,並不是官方不要求,而是要求也要求不了,乾脆就別要求了。那麼在沒有目標和任務的情況下,儘量世錦賽以練兵為主要目的。

    2010-08-26 13:27:09

  • 中國網:

    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明年的亞錦賽。

    2010-08-26 13:27:33

  • 楊毅:

    對。以練兵為主要目的。誰更有培養前途就帶誰去,而不是根據位置分,一支正規的球隊,是根據哪個位置的人員誰更有前景帶誰去。另外,鄧華德的這個隊可以説是和以前中國男籃的戰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是以內為主的內外結合,現在主要靠外線攻擊,現在是因為目前沒有姚明瞭。從外線打起,現在對後衛要求很高,可是對後衛的要求也很高,剛才説六個後衛,這六個後衛中只有一個是正經的後衛,就是于澍龍,只有他是一個真正的後衛。

    我看中國男籃在這幾場之中,在場上讓人眼前一亮的就是于澍龍,他是一個很有大局觀和靈氣的後衛,但是他的問題是太瘦了,只有65公斤,他必須要增加自己的體重和力量。這一點如果起來,將來他肯定會在中國男籃有一席之地。除了于澍龍之外,其他的後衛比如劉煒,他是以攻為主,孫悅相當於二三後衛,金立鵬速度太慢,推進能力不足,他更接近於投手。郭艾倫太年輕了,其實他並不是年輕,而是缺乏經驗,拿著球就衝,偶爾能夠改變一下節奏衝一下,但是沒有太多的成人比賽的經驗。這是五個了,我那天一看,只有于澍龍是一個真正的組織後衛,這麼多的後衛,也可以説我想鍛鍊人,也可以説我對誰的感覺都不踏實,但是這個隊又要倚重後衛,所以一場比賽,這個人不行那個人上,一場比賽有可能是雙後衛。

    2010-08-26 13:27:45

  • 中國網:

    可以説這也是無奈之舉。您怎麼評價鄧華德帶領的球隊?請您主要説一下鄧華德。他在上一賽季的CBA帶領上海隊的成績表現非常搶眼,擔任了中國男籃的主教練以後,您覺得他有什麼改變嗎?

    2010-08-26 13:31:09

  • 楊毅:

    我不知道他有什麼改變,必須要看比賽。但是從上一次上海隊的比賽來看,我覺得他是有能力的教練,他非常強調防守,強調攻防轉換中的速度,尤其是守轉攻的速度,週邊轉換為主,大範圍的穿插移動,這些都比較適合現在沒有姚明的中國男籃。可是,到底能否起到上海隊的效果,很難講。因為在戰術體系中能不能起到效果是由球員的能力決定的。如果打一模一樣的戰術,你打和我打肯定不一樣,因為我們的能力不同。劉煒在轉換中的能力是什麼樣的,納什是什麼樣的,這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上海的這套體系不是説完全建立,但是起碼是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小盧卡斯的個人能力上,他一下子就起來,有非常強的傳接力,和劉偉是兩把快刀,他們是建立在這個能力上。但是中國男籃沒有像盧卡斯這樣的人物,劉煒在後衛中已經是衝擊力最強的了。所以在守轉攻中,我們從前面的比賽中看,根本打不出快攻,以前怕緊逼,沒有快攻,現在還是這樣,這兩個死穴都存在。我現在以不丟球為目的,別被逼下來就完了,但實際上進入前場以後,你的節奏已經被破壞了,已經被拖延了時間。所以,我覺得從鄧華德的能力上看,我覺得他還是一個不錯的教練,他還是有一定的能力。但是説國家隊能怎麼樣,因為人不同了,所以很難講,我覺得很難達到上海隊的效果。

    2010-08-26 13:32:15

  • 楊毅:

    再有一個,作為國家隊層面的教練,他國際比賽經驗不夠。這個到世錦賽上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體現。當然,真正要體現到經驗,可能是很焦灼的比賽或者是打到最後的關鍵時刻的比賽,關鍵場次的比賽,但是中國男籃能否和對手打到焦灼也很難講。我想對鄧華德説句話,前兩天有人説我老説鄧華德,但是我是因為其他的事,和他的能力不是一回事,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他的個人能力。世錦賽即使打得再差,也不能把問題推在鄧華德身上,因為中國男籃十幾年的問題,不能他一個人背。有人問籃協為什麼選鄧華德,因為除了他沒有人幹,當時籃協扛了一把尚方寶劍,在全國走了一打圈,逮著誰就説您幹吧,大江南北真的是沒有人幹,真的有很多教練被邀請,但是都説:打死我也不幹。

    2010-08-26 13:32:25

  • 楊毅:

    所有人都知道,誰都幹不好,這不是誰帶的問題,而是誰帶都不行的問題。中國男籃到了很難在短時間內迅速止血,必須要有幾年的積累才能好起來。現在是誰帶誰揹黑鍋,而鄧華德正因為沒有什麼資歷和履歷,光腳不怕穿鞋的,無論帶好帶壞,無論帶得怎麼樣,他的履歷上都會增加一個中國男籃主教練,所以他就接過了這個,很有膽量。可以説他救了中國男籃,如果他不幹,郭士強已經提出辭職好幾個月了,當時我們的體壇傳媒有報道,外面也有報道,籃協找不到人,説郭士強不許走,有了下家才能撤。如果不是鄧華德挺身而出,現在還不知道是多麼悲慘的局面。所以,無論什麼是樣,大家也不要把責任賴在鄧華德身上,他不應該背中國男籃15至20年來的責任,這個責任太重了。

    2010-08-26 13:32:35

  • 中國網:

    剛才聊了中國男籃很多問題。世錦賽把我們分到C組,但是這個組並不是非常強。現在從各個隊的報道來看,也有出現內訌的,包括打架的,那麼您怎麼分析這個組?

    2010-08-26 13:35:42

  • 楊毅:

    這個組還是土耳其和希臘會爭奪小組同名。土耳其比以前更強了,他們是傳統歐洲打法,對抗力量更強。特克格魯那麼多巨星中真正參加的就是他了,這支隊還是值得期待的。希臘隊靠戰術力量和嚴密的防守,也是一支有競爭力的球隊,但是希臘隊已經不如四年前了。我覺得帕帕盧卡斯和中鋒這兩個人不在以後,其實最重要的是支球隊的戰術體系有很大的變化。前教練帶領的時候,是不斷的投籃,不斷的掩護,打的非常的靈活,行雲流水一樣,當時包括美國隊也很出色,防希臘都防不住,希臘隊打的非常的出色。現在尤納斯去了希臘隊以後,希臘隊一下子改了,改成球就在斯潘諾裏斯一個人手中,這是我看去年歐洲錦標賽的情況,內線出來以後誰給他擋拆,然後到外面就投了,絕大多數的進攻是從他這裡發動,而不是像原來希臘隊是每個點都發動進攻,每個點都有威脅,讓人防不勝防。尤納斯是一個很出色的教練,但是他在中國的時候太依賴姚明,在中國可以説是只有姚明一個球星,只能依賴於姚明,但是到了希臘以後,也只是依賴於斯潘諾裏斯,這樣打,希臘隊解決問題的方法減少了,對方好防守了,因為我知道70%—80%的情況下球就在你一個人的手裏,由你給全隊創造機會,而不是原來每個點都創造機會。

    這是我現在所認為的希臘隊。當然他在這個組上是有機會的,他和土耳其爭奪第一,但是不會像上次世錦賽一樣有可能打到決賽,反而是土耳其有可能是黑馬。

    波多黎各和俄羅斯是一個層次的球隊,俄羅斯是進攻不好,但是防守非常好。進攻中主要依靠他美國後衛的個人能力,他們有一個美國換了國籍的後衛。波多黎各防守不好,但是進攻非常出色,靠阿羅約和巴裏亞,這兩個發動機都能給隊友創造機會,這兩個隊是一攻一守,是第二個層面。

    第三個層次是中國隊和象牙海岸,中國隊在比分上唯一會接近一點的就是象牙海岸隊,有可能會贏,但是也未必肯定能贏。所以,應該是這六個隊是這三個層次,這個組四個的出線隊伍,如果不是有很大的意外,應該很清楚了。

    2010-08-26 13:36:08

  • 中國網:

    除了中國和象牙海岸之外的四支球隊。這次世錦賽中國隊的整體也不盡如人意,但是美國隊和西班牙隊也是一樣的,像我們熟悉的科比早早就説去不了,西班牙隊是大加索爾,你怎麼看待這些列強中不參加比賽的球員?

    2010-08-26 13:46:10

  • 楊毅:

    世錦賽不是籃球比賽中受關注度比較高的比賽,我現場去過三屆奧運會和兩屆世錦賽。在世錦賽中你感覺不到國家球迷和民眾對這個比賽的熱情,很多時候大家都不知道,人家並不是非常關心,而且從宣傳和比賽的獎金等各方面來説,各個參賽國的會員也不是非常注重世錦賽,也不是作為必須要拿的比賽。所以,在這些強隊中尤其以立陶宛為例,包括以前的南斯拉伕隊也是這樣。

    立陶宛每次利用世錦賽就換人,進行新老交替,每次世錦賽都會調整一半的人,這一半人通過打這次世錦賽成長起來以後,就在奧運會上拿成績。所以,大家回頭看看立陶宛,每次世錦賽都輸的一塌糊塗,但是人家在奧運會上拿前四,連拿三個銅牌,打了一次第四名。所以,很多球隊都是通過世錦賽來真正的練兵,而且他們的練兵不像我們是沒輒了,他們並不是真正的追求成績,立陶宛如果要追求成績也可以打,但是他不打,換六個或者是八個中生代來打,然後看看能否有進入奧運會的人。他們不像我們是實在沒有輒了,只好號稱是來鍛鍊,因為不鍛鍊也只能鍛鍊了,説是世錦賽給亞錦賽練兵。這個東西的悖論在於世錦賽號稱放棄成績,但是不説放棄成績也只能放棄,因為打不出好成績。

    但是這個即使練兵了,亞錦賽也不一定能夠打好,也不一定能夠出線。誰敢保證説我這次世錦賽去了這麼多年輕球員,明年到亞錦賽就指望他們呢?所以在明年亞錦賽的時候,還要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力爭把姚明請回來,如果他不回來誰帶也夠嗆。所以,咱們從整個籃球管理層,從宏觀的眼光來看,從一個長期的規劃來看,我們可以説是沒有的,不像人家是四年一圈,非常有規劃的,我們是打哪兒算哪兒。

    2010-08-26 13:47:03

  • 中國網: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楊毅老師對男籃的現狀很無奈。美國人可能也很無奈,因為這次“夢九”名單,各個位置都沒有我們想看到的大牌。我了解到奧運會的時候,霍華德他們也不參加,美國隊出現了內憂的問題。

    2010-08-26 13:49:32

  • 楊毅:

    我覺得美國隊是幸福的煩惱,他們不來,我們還有美國二隊和三隊。但是以美國籃球人才的培養和機制,源源不斷的推出籃球人才,即使派出三、四隊在世界舞臺上也有競爭之力,他們不但強在一隊上,二隊,三隊、四隊不敢説能夠拿冠軍,但是至少是有競爭力的球隊,很少有人能夠把美國隊從四強中排除出去,隨便派一個陣容過去打,至少保證能夠在四強中佔一席之地。所以,你説他們的煩惱,我覺得是他們的幸福的煩惱。

    美國籃球的復興計劃在2008年非常漂亮的拿了北京奧運會的冠軍以後,他們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滿足。今年夏天這些超級明星大多自己都有事,有各種各樣的事。比如説美國籃球長期存在一個運動員的個人利益和球隊整體利益怎樣取得一致的問題,怎樣把這些關係理順,存在這個問題。而在今年夏天,包括像他們的大總管也説:沒問題,你們都去處理個人的事,他也沒有説你今年不打,2012年也不能打。像以前他就很強硬的,他説你要不打世錦賽也不要打奧運會,但是他現在也不説了,他也在調整自己面對這種事情的方式。

    雖然科比、詹姆斯不在,但是美國還有杜蘭特這樣的球員,美國是無論怎樣,還是有具備運動天賦的球隊,所以説美國隊在國際舞臺上是鳳毛麟角。所以,美國隊不管拿不拿冠軍,也是有競爭力的球隊。美國隊少這麼多人,但是其他的球隊也不是非常重視。所以,各個國家派出的球隊實力和水準都不像兩年前的奧運會那麼強,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隊還是有希望。

    2010-08-26 13:50:06

  • 中國網:

    在網路調查上的支援率方面,美國隊和西班牙隊無論從球迷利益還是整體來説,美國隊都是很強的。美國隊的記錄是16年沒有在世錦賽奪冠。

    2010-08-26 13:52:43

  • 楊毅:

    他有12年,1994年拿到了。

    2010-08-26 13:53:12

  • 中國網:

    西班牙隊是上屆的冠軍,這次未必,您覺得冠軍球隊是否會在這兩支球隊中誕生?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2010-08-26 13:54:05

  • 楊毅:

    我覺得要看賽程怎麼排,誰碰上誰。西班牙怕美國,西班牙在歐洲籃球中是一個異類,本身這個國家的民族性格就很奔放,他打籃球速度是非常快,激情四射,而不是傳統的歐洲籃球的風格,歐洲籃球的風格是非常穩健,節奏沉緩,非常有力量的風格,西班牙在所有歐洲球隊中風格獨樹一幟,以它的激情和速度去擊跨其他球隊的穩健和紀律,在去年歐錦賽中,之所以西班牙贏得了歐錦賽的冠軍,因為其他的球隊不適應他的速度。但是他碰到美國隊以後不好使了,因為美國隊也是強調打速度和激情的球隊,你和美國隊一打,等於是按照美國隊最習慣的節奏和美國隊打,這時候你可能也能發揮,但是你克制不了美國隊的發揮。包括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決賽,西班牙已經打到了難以複製的高水準,但是也沒有贏美國隊,因為美國隊也發揮,兩邊都發揮的很好。西班牙打歐洲球隊有優勢,打美式風格就沒有優勢。要擊敗美國隊,還是傳統的歐洲球隊,包括希臘隊、土耳其隊、南斯拉伕隊和斯洛維尼亞隊,節奏不快,穩穩和你打,消耗你的激情,消耗你的情緒,嚴格執行我的戰術紀律,我打一個慢的節奏,不跟著你的節奏,可能我得一個80多分,但是你得的更少,我和你慢慢磨,這種節奏打美國隊更有效,會使美國隊不習慣。

    如果説西班牙和美國隊打,我覺得美國隊會稍微佔點優,但是美國隊如果遇到傳統的歐洲強隊的時候,因為這些運動員年輕,國際比賽經驗不足,實力有限,而且內線太缺人,如果碰到內線非常強的,碰到希臘的小鯊魚,而美國只有杜蘭特一位,一旦這些上面失去優勢,美國隊很難打。所以,真正擊敗美國隊的會是一支歐洲的傳統的球隊,而不是西班牙這樣的隊伍。但是傳統的歐洲隊又贏不了西班牙,這樣就成為了一個連環套。

    2010-08-26 13:54:29

  • 中國網:

    最終誰會奪冠?

    2010-08-26 13:56:28

  • 楊毅:

    如果非要説的話,我會挑一支傳統的歐洲隊,塞爾維亞。

    2010-08-26 13:56:40

  • 中國網:

    最近比較支援塞爾維亞。我們看看網友給楊總提出了什麼樣的問題。

    2010-08-26 13:56:56

  • 網友“企鵝”:

    在後姚明的時代,易建聯能夠托起中國籃球的明天?

    2010-08-26 13:57:00

  • 楊毅:

    剛才説了,因為從場上,剛才講到他的性格,因為要托起一個隊,成為領袖,首先要號召和感召大家,從性格上阿聯不具備。另外從能力上來看,阿聯剛剛作為一個球隊的主攻點,他作為一個球隊的主攻點,他的核心經驗是很有限的。大家在看比賽時,我看了兩場熱身賽和國內的比賽以後有一個感受非常深,就是阿聯發力過狠,在籃下就起來了,他身邊有兩三個人一下子夾擊他,有時候起來以後發現沒有人了,球過橋了,作為一個球隊核心的,像姚明,他在籃下的時候不光是自己打,還要給隊友創造機會,我不是使全力,我在發力中隨時能夠改變。一做動作,夾擊來了,球就可以傳出去了。所以,姚明是很有經驗,長期作為一個球隊的核心,無論是火箭隊還是中國隊都是核心。阿聯在NBA也從來不是核心,在中國隊,他在之前一直是一個終結點,是進攻的終結點,姚明和後衛創造機會,球只要到阿聯這兒,就是投或者是扣,不需要他給別人製造機會。但是現在這個角色整個轉變了,不光是自己得分,而是要吸引對方,給別人創造機會,這時候就不是一做動作就發全力,阿聯現在一做動作就是發全力,使勁太猛。可以説他在這個位置上經驗不足。這也是受NBA的影響,因為他在NBA也不是核心,不像姚明在NBA就是核心,他的經驗很足了。但是阿聯可以説剛剛才開始進入一個球隊核心的角色和感覺,這要找很長時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2010-08-26 13:57:53

  • 網友“支援男籃”:

    丁錦輝不是受傷了嗎,為什麼還能去土耳其,為李曉旭惋惜?

    2010-08-26 13:59:53

  • 楊毅:

    如果名單是我定,我覺得丁錦輝去,李曉旭也去。張兆旭從他的攻守來看應該説是很不成型,而且説實話張兆旭已經22歲了,那還有多大的培養潛力,技術能力還有多大的提高,這些都有疑問。當然我們説了不算。

    2010-08-26 14:01:25

  • 網友“棒子面”:

    中國男籃的現狀已經讓人們不再説中國男足爛了,因為這兩個球隊已經可以鼎足了。

    2010-08-26 14:02:01

  • 楊毅:

    中國男籃的形象這些年一個是比較陽光、比較好,一個是這些年出了這幾位NBA的明星,另外很主要的是靠國家隊的成績,國家隊的成績不管怎樣在國際大賽上可以進前八。不像男足在大賽上沒有拿過好成績。而且一旦籃協領導換人以後,很多人的信心在後退,這時候國家隊就成為了底線,國家隊如果連續受挫,連續失去在亞洲的霸主地位,那麼這個局面是很不理想的。

    我前兩天想了一個最糟糕的結果,就是世錦賽輸了,年底的廣州亞運也輸了,那個比賽是沒有阿聯的,就不拿著冠軍了,明年世錦賽沒有小組出線,廣州亞運會拿不了冠軍,就是説從亞錦賽也拿不了冠軍,打不了奧運會。從2009年的亞錦賽,2010年的世錦賽和亞運會,直到奧運會比賽,這四項大賽是一圈。這在中國男籃歷史上是前所未見的,輸了一圈,從亞錦賽輸到亞錦賽,但是現在想這個結果不是沒有可能出現。哪個比賽上中國隊能夠打好了,在現在來説都是奇跡。如果在明年亞錦賽姚明不回來,中國隊如果能拿亞錦賽的冠軍那是一個奇跡,年底亞運會拿冠軍,相對這幾個比賽中拿冠軍,雖然是難度最小的一個,但是也不容易。如果真的是那樣,到明年亞錦賽打完的再看,就像那位網友説的,中國籃球離中國足球就不遠了。

    2010-08-26 14:02:20

  • 中國網:

    這是一個悲觀的夢,但是我們不希望它成為現實。

    2010-08-26 14:03:19

  • 楊毅:

    不希望成為現實,但是是面前的萬丈深淵。

    2010-08-26 14:03:28

  • 網友“愛斯基摩人”:

    希臘隊和塞爾維亞隊在比賽中發生了群毆事件,這對亞錦賽是否有影響?

    2010-08-26 14:03:46

  • 楊毅:

    沒有影響,人家都沒有停賽。那次比賽國際男籃的冠軍都沒有去,所以為什麼説國際籃聯缺乏控制力和組織力,你看看國際籃聯和足球世界盃的影響力差多大?國際籃聯就是什麼事説説就過去了,那次國際籃聯的人就沒有去。所以,最後這個事很可能就不了了之了,也不是沒有先例,2001年的時候在上海,可能有的球迷説,中國男籃吃虧了,應該罰他們,咱們佔便宜。2001年的時候上海,黎巴嫩不比那個打的少,有抄剪刀,掄椅子的,那是我看到上海球迷最團結的一次。當時我回頭一看,天上起碼有100個礦泉水瓶子正在往下落,黎巴嫩的球員抄起瓶子又扔回去砸那邊的球迷,這時候中國隊的一些老隊員就不幹了,這些人血氣方剛論打架誰打不過誰,所以很嚴重。國際錦標賽是國際籃聯一場正經的賽事,而不是像他們的這種熱身賽。那次是程萬琦在,那是2001年的事,程萬琦在2002年就成為了國際籃聯的主席了,他一下子把這個事就平了。最後唯一一個中國隊的前鋒停賽,罰他在那屆亞錦賽上停賽兩場,決賽還是可以打的,就這樣算完了。所以中國隊的隊員捧著鮮花到醫院看了被打的滿頭包的黎巴嫩的球員。我就講這樣一個笑話。

    國際籃聯從我的記憶中,他們從來沒有在大賽之前做出過比較嚴格的停賽的處罰,我相信這次也不會。

    2010-08-26 14:04:03

  • 中國網:

    其實這個事件給國際籃聯和世錦賽的安保敲響了警鐘。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8月28日到9月12日的男籃世錦賽能夠給大家奉獻出精彩的比賽,也同時希望中國男籃能夠有奇跡發生。

    2010-08-26 14:06:57

  • 楊毅:

    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意外之喜。

    2010-08-26 14:07:27

  • 中國網:

    今天也感謝楊毅老師做客我們的《體壇會客廳》,我們下期再見!

    2010-08-26 14:07:39

  • 楊毅:

    再有一個,作為國家隊層面的教練,他國際比賽經驗不夠。這個到世錦賽上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體現。當然,真正要體現到經驗,可能是很焦灼的比賽或者是打到最後的關鍵時刻的比賽,關鍵場次的比賽,但是中國男籃能否和對手打到焦灼也很難講。我想對鄧華德説句話,前兩天有人説我老説鄧華德,但是我是因為其他的事,和他的能力不是一回事,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他的個人能力。世錦賽即使打得再差,也不能把問題推在鄧華德身上,因為中國男籃十幾年的問題,不能他一個人背。有人問籃協為什麼選鄧華德,因為除了他沒有人幹,當時籃協扛了一把尚方寶劍,在全國走了一打圈,逮著誰就説您幹吧,大江南北真的是沒有人幹,真的有很多教練被邀請,但是都説:打死我也不幹。

    所有人都知道,誰都幹不好,這不是誰帶的問題,而是誰帶都不行的問題。中國男籃到了很難在短時間內迅速止血,必須要有幾年的積累才能好起來。現在是誰帶誰揹黑鍋,而鄧華德正因為沒有什麼資歷和履歷,光腳不怕穿鞋的,無論帶好帶壞,無論帶得怎麼樣,他的履歷上都會增加一個中國男籃主教練,所以他就接過了這個,很有膽量。可以説他救了中國男籃,如果他不幹,郭士強已經提出辭職好幾個月了,當時我們的體壇傳媒有報道,外面也有報道,籃協找不到人,説郭士強不許走,有了下家才能撤。如果不是鄧華德挺身而出,現在還不知道是多麼悲慘的局面。所以,無論什麼是樣,大家也不要把責任賴在鄧華德身上,他不應該背中國男籃15至20年來的責任,這個責任太重了。

    2010-08-26 14:33:1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8-26-titan.wmv

圖片大圖:

  • 《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楊毅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我是從1994年開始看世錦賽的

    中國網 王銳

  • 這些都跟過去十年、十五年的指導思想、青少年培養不力,包括領導層“只澆花、不澆土”也有關係,一旦姚明走了就好像天塌了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之前都是圍繞姚明打,現在姚明走了以後,可以説後繼乏力

    中國網 王銳

  • 這屆世錦賽,我之前不知道已經打了六場熱身賽,我也是最近兩天看的,所以很難很難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