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席爾大使講述印度洋的明珠

    嘉賓:塞席爾駐華大使 菲利浦·勒加爾
    時間:2007年9月6日10:00
    簡介:不是很多人知道塞席爾在哪,對這個屬於非洲的國家也所知不多。這片比馬爾地夫美上10倍的島國究竟蘊藏著多少神奇?塞席爾駐華大使館19日開館,首任大使將為我們揭開謎底。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將兩國合作議程變成行動是我的使命"

活動描述

  • 嘉賓:塞席爾駐華大使 菲利浦·勒加爾
            時間:9月6日10:00
            簡介:不是很多人知道塞席爾在哪,對這個屬於非洲的國家也所知不多。這片比馬爾地夫美上10倍的島國究竟蘊藏著多少神奇?塞席爾駐華大使館19日開館,首任大使菲利浦·勒加爾將為我們揭開謎底。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位於東非印度洋海面上的塞席爾,可謂地球上的天堂。藍天、碧水、陽光、沙灘、海風,塞席爾擁有一個美麗海島國度應該具有的一切,除了每年被國際旅遊雜誌評選為擁有“全球最美麗的海灘”外,它更具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在那裏你可以看到體積大過餐桌的陸上巨龜,還有世界最容易見到鯨鯊的潛水勝地。因此有人稱塞席爾是比馬爾地夫還要美十倍的地方。這個印度洋西部的小島,究竟有著怎樣的吸引力呢?

    今年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了首任塞席爾駐中國大使菲利浦·勒加先生,請他帶我們走進這個美麗的國度,首先非常感謝大使先生光臨中國訪談。

    2007-09-06 10:10:50

  • 中國網:

    大使先生我們知道9月19號塞席爾將正式在北京設立大使館,想請問大使先生,這對於兩國的關係意味著什麼呢?

    2007-09-06 10:11:44

  • 菲利浦·勒加爾:

    首先感謝中國網對我的邀請,我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參加此次的訪談。大家都知道,去年10月份的時候塞席爾總統米歇爾對中國進行了訪談,在今年二月初的時候國家主席胡錦濤也選擇了塞席爾作為其非洲八國之行的終點,兩國領導人都認為是時候推進兩國的關係,因此我們才在中國設立第一任的常駐大使。

    2007-09-06 10:13:48

  • 中國網:

    作為第一任在中國的常駐大使,想問一下大使先生有什麼樣的感想,您擔任大使以後最大的任務是什麼呢?

    2007-09-06 10:15:03

  • 菲利浦·勒加爾:

    當然對我來説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無論是在哪座城市做大使,尤其是在像北京這樣的大城市,作為第一任駐華大使,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當兩國領導人會面的時候他們探討了很多合作議程,而我最主要的議程就是將探討的內容變成實際的行動。

    2007-09-06 10:15:28

  • 中國網:

    我想問大使先生,中、塞兩國都有哪些領域展開闔作呢?

    2007-09-06 10:16:27

  • 菲利浦·勒加爾:

    首先有一點我要説明的就是:沒有政治上的理解和我們傳統友誼,任何其他經濟、文化以及社會的交往是不可能的,因此作為大使我會竭盡全力推進雙方現有的傳統友誼。另外我們還設立了許多切實的目標,比如説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並且在中國推廣我們塞席爾的産品,當然這只是經濟方面的,供方的層次來説。塞席爾當然是屬於非洲的一部分,而現在中非論壇的合作也是非常的廣闊。那麼我希望能夠讓塞席爾成為一個主要的角色,確定我們在中非論壇上所取得的成果,能夠匯集塞席爾。

    2007-09-06 10:16:48

  • 中國網:

    剛才大使先生也提到了,從去年到今年兩國的高層領導都進行了互訪,尤其是今年2月份胡錦濤主席訪問了塞席爾。想問一下大使先生,您認為胡錦濤主席這次的訪問,在塞席爾國內産生了怎樣的影響,您如何看待這一次訪問呢?

    2007-09-06 10:20:30

  • 菲利浦·勒加爾:

    首先我想説塞席爾于2000年的時候參加了第一次中非論壇的高峰會,當時我們總統也和胡錦濤主席見了面。當然,他二月份的訪問對我們來説是更加具有重大意義的,塞席爾人民覺得非常的榮幸。因為胡錦濤主席可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政要,而現在他卻來到了塞席爾,讓塞席爾人民非常的高興。

    而且這也讓塞席爾人民意識到,中、非之間的合作對塞席爾和中國的合作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國一直在幫助著非洲的兄弟國家們,而且不分國家的大小、不分他們的發展程度,這一點是讓大家非常敬佩的。

    胡錦濤主席對塞席爾的訪問證明,即使是像塞席爾這樣的小島國家,也能夠獲得中國的友誼和中國的支援。因此,塞席爾人民對胡錦濤主席的來訪,讓我們感到非常的自豪,而且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來表達我們對胡錦濤主席的尊敬和熱愛。

    2007-09-06 10:20:51

  • 中國網:

    謝謝大使,那我也很想知道塞席爾人民是怎樣看待中國的?他們對中國了解嗎?

    2007-09-06 10:21:25

  • 菲利浦·勒加爾:

    首先有一點我要提到的是在2013年的時候,我們將慶祝第一批中國商人到塞席爾定居150週年。因為最早的中國商人在塞席爾定居的時候大概是在1863年,事實上塞席爾一直都有很成熟的華人社區。

    當然,相對於中國來説塞席爾是非常年輕的國家,因為它的歷史也不過是大概250年左右,而中國一直都是一個非常活躍並且統一的國家。多年以來,塞席爾一直把中國當成是整個亞洲的當代名詞,無論是馬來西亞、印尼人、泰國還是新加坡,只要他們來到了塞席爾,我們塞席爾都把他們當成中國人。

    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塞席爾人對中國還是挺熟悉的,而且非常喜歡這個國家。據我所知,幾乎所有的塞席爾人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到中國來看一看,親身的體驗一下。現在中國在世界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也影響了中國和塞席爾的關係。我相信,中國將來也會成為塞席爾一個旅遊目的地,而且更多跟中國相關的事務都會引起塞席爾好奇和關注。

    2007-09-06 10:23:46

  • 中國網:

    聽了大使的介紹我才知道,從1863年開始就有中國的商人在塞席爾經商了,的確是很早,那我們想知道現在中國的哪些商品在塞席爾比較受歡迎呢?

    2007-09-06 10:25:17

  • 菲利浦·勒加爾:

    中國的産品其實在塞席爾還蠻廣泛的,比如説中國的食品、中國的建築材料,還有在運輸行業也有很多中國的産品。另外,中國生産的玩具和文具也到處可見,它在塞席爾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2007-09-06 10:25:34

  • 中國網:

    剛才大使先生也説了,很多塞席爾人都想在有生之年能來中國旅遊一次,其實中國的很多人也對塞席爾非常感興趣,尤其是我在網上了解到塞席爾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國家,有150多個島嶼,那麼請大使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美麗的國家到底有哪些景點最值得我們關注呢?

    2007-09-06 10:25:55

  • 菲利浦·勒加爾:

    大家都知道,塞席爾是一個群島,大概有115個島嶼組成,位於印度洋南緯四度左右,不過現在只有22個島嶼是向遊客開放的,但是塞席爾的天氣一年四季都是非常好的。最高溫度不超過32度,最低溫度不會低於22度,非常適於人類的生存。

    在塞席爾大家穿得都非常隨意,西裝和領帶幾乎是當地人都沒有聽説過的事情。即使是胡錦濤主席到了塞席爾都穿得非常的隨意,當然塞席爾給人帶來了一種天人合一的一種獨特的體驗,對於中國遊客來説,你只要放鬆的來到塞席爾就夠了,我沒有更多的建議。

    塞席爾是一個非常有生氣的國家,隨著塞席爾人的生活方式非常的休閒,但是也是對大家非常有吸引力的,塞席爾非歡迎常所有遊客,更是非常歡迎中國的遊客。

    2007-09-06 10:26:40

  • 菲利浦·勒加爾:

    無論怎麼説,我們對遊客是沒有限制的,因為他是一個非常開放的社會,非常開放的國家。大家只要來到這裡就是享受生活。

    2007-09-06 10:31:59

  • 中國網:

    塞席爾的確是一個度假的好地方,但是我們在今年年初《福布斯》公佈了一份最新的全球最貴十大酒店,其中前三甲中有兩個都是在塞席爾的,我們的網友就提問了,去塞席爾旅遊會不會非常昂貴呢?

    2007-09-06 10:32:19

  • 菲利浦·勒加爾:

    大家問的問題很實際,可以肯定的一點塞席爾不是一個非常便宜的旅遊勝地,不過這也取決於你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有一個價格的,而真正有高品質的東西、優質的東西不是很便宜就能夠獲得的。

    大家都知道塞席爾在環保方面非常的活躍。因此,我們必須説大規模的旅遊會對自然和環境造成破壞,因此我們必須限制遊客的數量,無法發展大規模的旅遊業。我們所關注的是高端市場以及具有高消費能力的遊客。

    2007-09-06 10:32:44

  • 菲利浦·勒加爾:

    不過這也不能説塞席爾就是一個貴得無可救藥的地方,因為你最後會發現你所付出的和你所得到的絕對是大大超值的,因為它所提供給你的服務確實是最優質的服務,而且是最優質的體驗。

    大家都知道塞席爾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海灘,你可以一個人在沙灘漫步,毫無防備,周圍的人是非常友好的,大家都知道塞席爾的犯罪率非常之低。整個來説,塞席爾非常和平、非常寧靜,你可以獨自享受你的生活。另外,如果你不是僅僅想來放鬆躺在沙灘上就算了的,你可以選擇多種多樣的活動,比如説你可以選擇高爾夫、可以去潛水、可以去垂釣,只要你想到的服務這裡都能找到,而且它的服務品質和基礎設施都能滿足你的要求,給你一個特別的體驗。

    不論怎麼説,當然現在的花費是有些貴,不過我相信將來塞席爾作為一個旅遊目的地的話塞席爾會對中國的遊客有了下降,比如説中國在塞席爾有支行,或者在當地建設酒店,這個價格就會降下來的,因此我們歡迎中國的遊客。

    2007-09-06 10:34:01

  • 中國網:

    那麼大使先生除了在塞席爾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色之外,那麼我們中國遊客去了那兒還能看到一些別的嗎?比如説塞席爾人有沒有一些傳統的文化和一些傳統的習慣呢?

    2007-09-06 10:41:14

  • 菲利浦·勒加爾:

    可能大家都知道,塞席爾人主要是從18世紀起就一直前往塞席爾的各國移民組成的。比如説他們來自歐洲、非洲、亞洲,當然還有來自印度和中國。

    所以説塞席爾就像是一個大熔爐一樣,它受到各個國家和各個文化的影響,大家可以從它的音樂、舞蹈、藝術方面能夠看到這一點。這種多元的文化、混合的文化再加上它本身非常神奇的土地和環境,造就了塞席爾自己獨特的文化。

    當然如果你讓我説出塞席爾特殊的特點來,我舉個例子來説,在某些國家大家可能想受人崇拜、受人敬畏,可是塞席爾只希望能夠被人愛,我想中國人也是這樣。我們希望來自家庭的愛,塞席爾人民非常喜歡小孩子,非常尊敬小孩子和自然。而且塞席爾人有一種特別的天生好客的性情,可以説這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吧。

    另外大家要知道在塞席爾人的小島上,幾乎每一個星期天都會有各種各樣的活動,不管是社會活動、社區活動還是宗教活動,每個星期天都會有活動。塞席爾人最喜歡的就是把客人邀請到家裏來一起分享。而且塞席爾人也希望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遊客能夠共同的分享這些活動,能夠學會我們這種塞席爾人的態度,對其他的人也非常的和善和充滿了友善。

    2007-09-06 10:41:41

  • 中國網:

    大使先生,我聽説在塞席爾有一種非常珍貴的植物叫“海椰子”,同時它也是塞席爾國家的象徵。今天非常感謝大使先生為我們也帶來了這個珍貴的植物,這個植物我們中國的朋友是很難見到的,因為這個海椰子在塞席爾是重點的政府保護對象,一般是不讓帶出境的,如果是非法帶出境可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所以今天我們中國的網友今天能夠看到海椰子的樣子也非常的不容易,而且據説它是全球最大的種子,所以我們想請大使先生給我們講講海椰子的故事。

    2007-09-06 10:44:00

  • 菲利浦·勒加爾:

    確實海椰子是塞席爾的象徵,其實它最大的時候可能長到22公斤,我們今天看到的屬於非常非常小的了。而且這個海椰子只在塞席爾的兩個島嶼上生長,其中一個就是普拉蘭島,上面大概有一千多株,政府對海椰子有非常嚴格的保護措施,是無法帶出境的,如果你想要帶出境就要得到政府對編號的許可,而且每年政府對這個許可都有一個控制,所以帶出來的海椰子非常少。

    當然大家現在看到的椰子非常的小,事實上外面它有很大的殼,能夠讓它浮在海面上,以前它曾經飄著飄著就飄到馬爾地夫去了,所以當時人們就一直以為它的原生地是在馬爾地夫的,但是後來經過人們的研究才發現它的原生地是在塞席爾。

    當然,我想它之所以這麼出名,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它有著獨特的形狀,總是讓人們對它非常的關注和好奇。

    2007-09-06 10:44:26

  • 中國網:

    的確是,我們大家通常印象中的椰子不是這樣的,它是像兩個椰子長在了一起。而且我現在拿在手裏的感覺它的殼非常的堅硬,那麼我們不知道,在塞席爾看到的新鮮的海椰子就是這樣的形狀嗎?

    2007-09-06 10:46:54

  • 菲利浦·勒加爾:

    當然它原來不是這樣的,外面應該是有一層綠色的殼保護著的,但是你看到它的時候外面那層皮已經被去掉了,而且還可能是經過打磨的,所以就跟你們平常想像的不太一樣。

    2007-09-06 10:47:19

  • 中國網:

    那現在這個海椰子有什麼樣的用途呢?比如説塞席爾人會把它做成什麼樣的工藝品進行出售嗎?

    2007-09-06 10:48:39

  • 菲利浦·勒加爾:

    當然,海椰子因為它非常珍貴,所以政府每年會將其作為手工藝品,會出售有限的一部分。另外根據研究證明,其實它還是有一些有用的藥用成份的,根據最近的一些研究發現,它的一些成份是可以製成化粧品的。已經有一家生産化粧品的公司開始對它提取成份進行生産了,我想將來對開發海椰子的用途還是非常有潛力的。

    2007-09-06 10:48:49

  • 中國網:

    謝謝大使的介紹,我們知道大使不僅是一位外交官,以前還是一位藝術家和小説家,那麼我們想問一下大使為什麼會選擇外交官這個職業,而不是待在塞席爾這麼美麗的地方,去進行藝術創作呢?

    2007-09-06 10:50:07

  • 菲利浦·勒加爾:

    從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對閱讀和寫作非常的感興趣,這可以説我是天性如此,而且多年來我一直保持著對寫作和閱讀的愛好。可以説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都是如何聽説、讀寫,做算術什麼的,但是學校卻沒有教會我們如何觀察、如何傾聽、如何感受,讓我們能夠感受到身邊非常獨特的人、事物和環境。

    可以説身為一個作家,給了我很多的幫助。因為它讓我可以更加體會和發現中國這樣一座充滿神奇和奇跡的土地,讓我可以更加了解中國。

    2007-09-06 10:50:27

  • 菲利浦·勒加爾:

    可以説,在一個月之內外國遊客是不可能真正的體驗和發現中國的文化內涵的。而像我,正因為我剛來到中國,因此有許多特別的印象。其實我正在寫兩本書,一本就是寫有關中國的第一印象,我知道在中國有的住五年甚至是十年的人也寫這樣的書。不過我正好相反,我就是寫一些我對中國的特點的體會之處,裏面可能有一些太簡單或者是不詳細的地方,甚至是重復了其他人的話,但這是我自己的感受中國文化和中國人的一部分。

    另外我還想寫中國的一些奇特的人物,當然中國的發展、創新都是無法計量的,但是我真正感興趣的是想寫出一個特別的中國,因為我想在未來幾個月裏,我能夠見到非常特別的人,希望他們能夠給我靈感,讓我寫一些在其他人眼裏不同的中國,改變在外國人眼裏中國人非常正統的形象。

    2007-09-06 10:53:27

  • 中國網:

    大使先生來中國的時間不長,那麼我想知道大使先生來到中國的最深刻的印像是什麼呢?能否讓大使從一個藝術家的角度來描述一下對中國的感受?

    2007-09-06 10:58:07

  • 菲利浦·勒加爾:

    當然讓我驚訝的東西非常非常多。當然別忘了我來自一個非常小的島國,人口只有8萬人,我是第一次見到像北京這樣如此巨大的城市,並且同時有這麼多的工程在施工,這讓我覺得特別的驚訝。但是在這種繁忙都市的生活裏面的同時,我也可以到北京的老城區去體驗一下臨近的生活,體驗一下幾乎可以説是在另一個時空的那種感覺。

    如果説中國的話,我沒有什麼太大的發言權,不過就北京來説,我覺得北京是一個不同時代的縮影。一方面我在體驗著北京這麼複雜的生活方式,體驗它創新的科技、體驗它奇特繁忙的都市生活。另外一方面我也在跟我身邊的人進行交往,發掘更多不為人知的東西。

    2007-09-06 10:58:32

  • 中國網:

    在2006年聯合國發佈的《人類發展報告》,塞席爾入圍63個人類高度發展國家,剛才大使先生也提到,塞席爾作為一個高端旅遊業為主的國家,對環境保護有非常嚴格的規定。那我們想問一下,塞席爾對環境保護是不是有非常嚴格的法律措施,如果遊客去那裏是不是應該遵守一些環保方面的事項?

    2007-09-06 10:58:55

  • 菲利浦·勒加爾:

    當然大家都知道塞席爾在環境保護方面確實算是一個佼佼者,不過這對於遊客來説,遊客在這方面不需要有太多的擔憂。我相信當你到了一個乾淨的地方、一個保護得非常好的地方的時候,你不太可能自己去破壞,或是忍心去破壞這種美景和環境的。

    而且説句實話,塞席爾對旅遊業,尤其是遊客的數量是有一些限制的。據我所知,只有在最近幾年每年中國到塞席爾的遊客其實只有500位左右,相對於中國3400萬人的出境遊人來説,其實這個數字對塞席爾環境造成的影響是非常之小的。

    其實塞席爾在環保方面主要是宣傳教育,你想我們在這裡已經生存了幾個世紀的,我們非常明白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裏的,如果我們不進行環境保護,我們將會付出一定的代價。

    另外一點,在社會階層、各行各業,都在進行著提高大家環保教育的這種宣傳。對於政府來説更切實的一些行動,包括對所有的工程項目都進行環境調查。任何會對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環境、對環境平衡造成的一些破壞的項目是永遠不會得到批准的。那麼對於遊客來説呢?你就可以儘管放鬆,只要放鬆一點,在這裡享受自己就夠了。

    2007-09-06 10:59:19

  • 中國網:

    據塞席爾政府公報指出:塞席爾政府正在新建三個海水淡化工廠以及水庫,目標是到2010年向95%的公眾提供適合飲用的水。我們知道海水淡化工程在全世界都是一個比較難的問題,那麼塞席爾政府是如何做到的呢?

    2007-09-06 11:02:13

  • 菲利浦·勒加爾:

    沒錯,塞席爾目前確實有三個海水淡化的工廠。不過現在政府更加關注的是其他的一些選擇。當然,食品安全和水的安全是所有政府都比較關注的話題,而塞席爾是一個熱帶島國,因此每年雨水非常的充沛。因此政府現在正在考慮如何開發這些雨水,畢竟這些雨水都是淡水,而讓它們全部流入海洋就太浪費了,因此塞席爾現在考慮建立多個大壩,這是目前政府比較關注的問題。就海水淡化來説,有它的優點,也有它的缺點,很多人都會抱怨這些淡化之後的水的味道不好等等其他的問題。所以目前來説就塞席爾政府來講,它更加關注的是如何開發我們的雨水。

    2007-09-06 11:02:59

  • 中國網:

    對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不知道大使先生認為塞席爾的選手在哪些項目會有優勢爭奪金牌呢?因為我們知道在前不久結束的印度洋島國第七屆運動會上,塞席爾選手都有非常好的成績。

    2007-09-06 11:06:02

  • 菲利浦·勒加爾:

    沒錯,08年將要舉辦奧運會,那麼我們還知道09年的時候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而2010年的時候中國要召開世博會,而到2013年的時候塞席爾也有慶祝第一批中國商人到塞席爾定居的活動。我相信,日後2014年2015年還有很多事情讓世界關注中國。

    剛才您提到的印度洋的運動會它是每四年舉辦一次的,事實上下一次的運動會將在塞席爾舉辦。塞席爾的代表團這一次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其中贏得了99枚獎牌,其中有35枚金牌。不過對我們來説,更重要的是參與。我們在印度洋地區和在世界上能擴大我們的知名度,對塞席爾進行宣傳。

    不論怎麼説,我相信最重要的都是參與。其實能夠參與奧運會對塞席爾來説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了。像這樣一個小島國家在很多方面都缺乏經驗,能夠讓我們的國旗和其他國家的國旗能夠豎立在一起,能夠到中國這個地方來參加比賽,已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了。不論怎麼説,我相信在奧運會上我們的隊員都會竭盡全力的。事實上讓我們更加驚訝的是,這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而且是一個和塞席爾擁有一個友好、積極的關係的國家。這就好像是在我們自己家裏,在塞席爾舉行一樣,我們非常高興。

    2007-09-06 11:06:18

  • 中國網:

    的確中國和塞席爾國家的交流和合作也會越來越多,我們的網友也非常關心塞席爾的國度,有一些網友就提問了,這麼小的島國和外界是怎麼連接的,與外界的人們怎麼交流呢?

    2007-09-06 11:11:29

  • 菲利浦·勒加爾:

    當然,塞席爾確實是一個有很多島的國家,有115個左右吧。但是大多數的人口都是集中在其中四、五個主要島嶼上的,大家平常比較用得多的交通工具是飛機和輪船。事實上這幾個島本身離得也很近,絕對不用花上幾個小時才能到別的島嶼去。另外22個對遊客開放的島嶼來説呢?大家基本上是用飛機來做交通工具的。

    2007-09-06 11:11:41

  • 菲利浦·勒加爾:

    剛才您也提到了在聯合國的《人類發展報告》中,塞席爾其實是位列非洲第一位的。另外塞席爾人的年均壽命是在73歲,入學率是100%,識字率是96%,而且女性在社會中具有很高的地位。挺多的政府高層都是女性。因此塞席爾其實享受著比較高品質的生活,其實它的每人平均GDP超過了800美元,可以算是一個中等收入的國家了。

    另外,在我們獨立的時候、政府在選擇發展道路的時候,認為我們應該選擇以人為本的發展道路,這就是説更關注於人們的衣食住行、教育等等基礎的領域,而且這些都是在確保環保的前提之下的。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塞席爾是在第一個90年代初通過環保國家計劃的國家,這也就是很早以前,很多國家還沒有進行可持續計劃的時候,塞席爾已經在可持續發展了。另外,塞席爾也一個生態保護的國家,我們對此是極為關注的。

    當然,塞席爾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説到現在為止塞席爾並沒有自己的大學,其實也就是在最近的時候,我們的總統在他的國慶節演講致詞中説到,我們塞席爾其實應該有一間自己的大學,要建立一間自己的大學。原因是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這一個新的全球化時代、在全球變暖等等一些問題,每一個國家都應該有自己的知識、自己的意識,讓國家更加美好。我相信在這個方面會和中國有更多的合作。上個學院我訪問了中國工程大學,師範學院,跟他們進行了詳細的座談,我希望我們在教育領域會有更多的合作吧。

    2007-09-06 11:16:00

  • 菲利浦·勒加爾:

    現在有17位塞席爾的學生在中國學習,最近大概還有四位新到的學生,所以我非常有自信,在這個方面會和中國有更多、更好的交往。當然大家也知道,我們和中國有一些投資,旅遊業的投資,當然我們更關注的是教育。而且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更好的成果,為我們國家以人為本的政策作出貢獻。

    2007-09-06 11:22:18

  • 中國網:

    好的,非常感謝大使先生接受我們的專訪,也謝謝大使先生帶來的禮物。的確,塞席爾不僅是一座美麗的國度。而且還有著熱情好客的人民,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能夠走進塞席爾去感受他的獨特魅力,感謝大家收看這一次的訪談,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2007-09-06 11:22:5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vdl.china.com.cn/news/120410/070906b.mp4

網友發言:

  • 天愛光明:

    中國在塞席爾有哪些合作項目?未來有哪些意向?塞席爾最歡迎哪些項目投資?

    2007-09-05 22:03:20
  • 有人天生:

    大使最喜歡塞席爾什麼地方?來北京習慣嗎?

    2007-09-05 22:03:59
  • 木耳:

    這麼多小島互相之間怎麼聯通?當地居民生活水準如何?福利待遇如何?教育水準如何?呵呵!我的問題是不是太多了!

    2007-09-05 22:04:23
  • 網友:

    從中國去塞席爾怎麼去啊?消費高不高?要是去那裏玩一個星期要花多少錢啊?大使給推薦一個好路線!

    2007-09-05 22:04:41
  • 好奇寶寶:

    大使先生您是法國人,怎麼當了塞席爾大使?

    2007-09-05 22:05:14 //end for

圖片大圖:

  • 塞席爾駐華大使 菲利普·勒加爾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我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參加此次的訪談

    中國網 王銳

  • 1863年就有中國商人在塞席爾經商

    中國網 王銳

  • 對我來説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中國網 王銳

  • “神秘”物品

    中國網 王銳

  • 相對於中國來説塞席爾是個年輕的國家

    中國網 王銳

  • 中國産品在塞席爾很常見

    中國網 王銳

  • 中國産品在塞席爾很常見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