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就2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舉行發佈會

發佈時間:2017-11-02 19:23:3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羅雯

關鍵詞:國務院扶貧辦,貧困縣,脫貧,評估檢查,後續管理

夏更生:

下面,我就2016年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有關情況做簡單介紹:

一、2016年貧困縣退出申請情況

為確保貧困縣在2020年前規範合理有序全部退出,從2016年起,扶貧領導小組指導各地制定貧困退出滾動規劃和年度計劃。按照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實行最嚴格考核評估的要求,各地從嚴核查貧困縣退出。2016年全國9個省區市向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申請28個貧困縣退出。其中,江西省井岡山市、河南省蘭考縣率先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分別於今年2月25日、2月27日由所在省級政府批准退出。

2017-11-01 09:44:42

夏更生:

近日,9個省市區的26個貧困縣也順利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由省級政府批准退出。這26個脫貧摘帽的縣分別是:河北省望都縣、海興縣、南皮縣,江西省吉安縣,河南省滑縣,重慶市萬州區、黔江區、豐都縣、武隆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四川省南部縣、廣安區,貴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區城關區、亞東縣、卡若區、巴宜區、乃東區,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同德縣、都蘭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民豐縣、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托裏縣、青河縣。

2017-11-01 09:50:58

夏更生:

二、貧困縣退出的標準和程式

2016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明確貧困縣退出以貧困發生率為主要衡量標準,原則上中部地區貧困縣貧困發生率要降至2%以下,西部地區要降至3%以下。同時,貧困縣退出還要完整履行縣級提出、市級初審和省級核查公示審定等程式。在中央層面,由扶貧領導小組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相關力量對退出情況進行專項評估檢查。對不符合條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式的,責成相關地方核查處理。對符合退出條件的貧困縣,由省級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2017-11-01 10:00:42

夏更生: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扶貧領導小組第十七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2016年貧困縣退出評估檢查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2016年退出貧困縣主要評估檢查4項指標,分別為貧困發生率必須低於2%(西部地區低於3%)、脫貧人口錯退率必須低於2%、貧困人口漏評率必須低於2%和群眾認可度必須高於90%,任何一項指標不符合條件的,不予退出。

2017-11-01 10:34:26

夏更生:

三、2016年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開展情況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重要指示精神,汪洋副總理先後主持召開三次扶貧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研究部署評估檢查工作,從嚴把關貧困縣退出。

一是堅持試點先行。2017年1-2月,扶貧領導小組委託第三方機構在江西省井岡山市、河南省蘭考縣等地開展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試點。經評估檢查,江西井岡山、河南蘭考兩縣符合退出條件,經請示中央領導同志同意,分別於2月25日、27日由省級政府批准退出。

2017-11-01 10:36:44

夏更生:

二是完善工作方案。在認真總結試點工作的基礎上,扶貧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2016年貧困縣退出評估檢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扶貧領導小組10家成員單位組成的評估檢查工作組,組織第三方機構對9省區市剩餘26個申請退出貧困縣開展評估檢查。

2017-11-01 10:38:21

夏更生:

三是組建評估隊伍。通過公開的競爭性磋商,委託中國人民大學等7家單位組織760多名師生,于7月12日—8月3日,用近一個月時間對26個申請退出縣逐一進行了實地評估檢查。為確保品質,調查規模比較大,總數超過2萬戶,縣均約1000戶。同時,通過競爭性磋商,委託中科院地理所作為總控組,派出65名專家全程督導實地評估檢查。

2017-11-01 10:41:34

夏更生:

四是實地評估檢查。專項評估檢查堅持較真碰硬,嚴查偏遠地區和盲區死角,嚴核脫貧退出薄弱環節和最貧困群眾,嚴把貧困縣退出程式和品質。共抽查行政村550個,縣均21個。550個抽查村中,貧困村338個,非貧困村212個。偏遠、邊角村320個,佔58.2%。實地調查2.68萬戶,縣均約1000戶。有效問卷2.3萬份,其中建檔立卡戶1.2萬份,佔52.4%,非建檔立卡戶1.1萬份,佔47.6%。基本做到了對抽樣村低保戶、有重大疾病和住房條件差的農戶全覆蓋調查,對散居戶、偏遠戶、外來戶、無勞力戶等群體重點調查。疑似問題戶與地方逐一進行了溝通、核實和確認。

2017-11-01 10:50:38

夏更生:

五是廣泛聽取意見。擴大群眾認可度調查範圍,既了解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非建檔立卡戶認可情況,又聽取縣人大代表、縣政協委員、縣鄉村幹部等對本縣摘帽退出的意見建議。完成村幹部調查問卷1400多份、縣鄉幹部近千份,廣泛了解各方的認可度以及意見和建議。

2017-11-01 10:55:28

夏更生:

六是強化問題核實。將評估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向地方溝通反饋,地方有異議的可作出解釋説明。通過對發現問題的復查、核實,使評估檢查結果更加準確、更加可靠、更加得到地方的認可。

2017-11-01 11:00:43

夏更生:

評估檢查結果顯示,26個縣中,中部地區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全部低於2%,西部地區全部低於3%,錯退率全部低於2%,漏評率全部低於2%,群眾認可度全部達到90%及以上,均符合退出條件。9月,扶貧領導小組審議通過評估結果,10月向各個省區市一對一進行了反饋。退出縣經所在省政府批准,近日全部宣佈退出。

2017-11-01 11:03:59

夏更生:

四、貧困縣退出後續的管理問題。

需要向各位朋友説明,貧困縣退出後,中部地區還有2%以下的貧困人口,西部地區還有3%的以下的貧困人口。實現摘帽退出只是脫貧攻堅征程上的階段性勝利,只完成了脫貧攻堅總目標的一部分。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從嚴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各方面,以到2020年全面脫貧為目標,持續用力,做好貧困縣退出後的繼續幫扶、監管和鞏固提升工作。

2017-11-01 11:05:04

夏更生:

一是摘帽不摘責任。繼續保持貧困縣黨委政府一把手的穩定,繼續把脫貧攻堅作為統攬貧困縣全局工作來抓,繼續鞏固發展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加大對剩餘人口的幫扶任務,確保脫貧攻堅任務。

2017-11-01 11:09:10

夏更生:

二是摘帽不摘政策。對於已退出的貧困縣要繼續提供扶持,脫貧攻堅期內國家原有的政策保持不變,確保脫貧退出穩定和可持續性。

2017-11-01 11:11:32

夏更生:

三是摘帽不摘幫扶。貧困地區幹部特別是扶貧幹部要繼續堅守崗位,保持工作連續性。繼續執行駐村幫扶,加大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幫扶力度。繼續執行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扶貧等社會幫扶政策。

2017-11-01 11:12:40

夏更生:

四是摘帽不摘監管。對已退出貧困縣,要繼續實行最嚴格的扶貧考核評估,強化監督管理,確保脫貧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2017-11-01 11:13:26

夏更生:

在向大家報告退出情況的同時,我們也認識到,這些貧困縣的退出,既有各地落實責任、加大投入、工作卓有成效等主觀原因,客觀來説,也有貧困規模較小、貧困程度相對不深、有基礎條件比較好等客觀條件。剩下貧困縣貧困程度更深、貧困規模更大,基礎設施和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條件更加薄弱,而且越往後貧困縣退出的難度越大,退出的成本更高。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新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確保貧困縣有品質如期全部摘帽,全面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我向大家介紹的就這些。

2017-11-01 11:13:51

1  2  3  4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