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指導意見發佈會

發佈時間: 2016-12-08 13:15:52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指導意見,發佈會

主持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最近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指導意見》,為了幫助大家進一步了解文件的有關情況,很高興邀請到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洪天雲先生,請他介紹文件的主要內容,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回答提問。出席新聞發佈會的還有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司長李春光先生。

首先請洪天雲先生介紹情況

2016-12-08 10:00:17

洪天雲:

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和大家見面,很多都是老朋友。首先向大家長期以來關心關注、支援我國扶貧開發事業,特別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後對這項工作的關注關心支援表示感謝。11月27日中辦、國辦已經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指導意見》,昨天晚上的新聞聯播把主要內容和大家做了介紹,今天人民日報全文見報。現在我就有關情況向朋友們作簡要介紹。

2016-12-08 10:05:57

洪天雲:

一、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基本情況

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西部貧困地區扶貧開發進程、縮小東西部發展差距,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1996年5月,中央確定北京、上海、天津、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大連、青島、寧波、深圳等9個東部省市和4個計劃單列市與西部10個省區開展扶貧協作,同年10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進一步作出部署,東西扶貧協作正式啟動。20年來,東西部有關省市黨委政府堅持從兩個大局、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高度認識和推動這項工作,開展了多層次、多形式、寬領域、全方位的扶貧協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業合作、社會幫扶、人才支援為主要內容的工作體系,涌現出了今年銀川會議上肯定和鼓勵的閩寧協作、滬滇合作、兩廣協作等各具特色的東西幫扶模式,取得了顯著成績。這是主要情況、相關成果,包括20來年特別是“十二五”的成果,發佈會結束後向大家提供。

2016-12-08 10:07:29

洪天雲:

7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回顧總結我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的實踐,全面安排部署“十三五”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對紮實推進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總書記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長期堅持下去。”同時,對進一步提高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水準提出了四條重要指示,要求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完善結對,深化幫扶;明確重點,精準聚焦;加強考核,確保成效。

2016-12-08 10:10:13

洪天雲:

銀川會議是在扶貧開發實施30週年,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20週年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扶貧開發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上承扶貧開發偉大實踐,下啟脫貧攻堅全新征程,為扶貧開發攻克最後堡壘注入了新的思想動力和工作動力,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6-12-08 10:11:17

洪天雲:

再一個方面的情況是各地貫徹落實銀川會議重要精神的具體進展。

銀川會議召開後,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總理分別於7月28日和8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題會議和全國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銀川會議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安排部署東西部扶貧協作相關工作。

東西幫扶雙方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積極行動,普遍開展了調研考察、高層對接、簽署協議、編制規劃等工作。特別是東部省市主要負責同志前往扶貧協作省份溝通對接,親自推動工作落實。會議剛剛結束,7月21日,福建省省委書記尤權率黨政代表團在寧夏進行了考察對接。廣東省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同志於8月3-9日、9月3-4日,分別赴西藏、四川涼山、貴州畢節、雲南昭通和廣西百色調研對接。山東省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帶領省市有關負責同志赴重慶考察調研魯渝扶貧協作工作。9月中旬,江蘇省省委書記李強率黨政代表團,赴陜西省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學習考察。11月上旬,天津市市委書記李鴻忠、市長王東峰率天津市黨政代表團赴河北承德考察和工作對接。京津冀納入東西扶貧協作工作體系。上海市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在11月上旬率黨政代表團赴雲南楚雄、德宏等地考察並進行工作對接。這個週末,北京市主要領導將帶隊到河北進行具體工作對接。11月10日,四川省省長尹力帶隊赴浙江對接。

2016-12-08 10:16:23

洪天雲:

中央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銀川會議精神,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框架下,積極動員本系統和本行業開展東西扶貧協作。中央組織部圍繞東西部扶貧協作選派挂職幹部,組織東西部省委組織部門同志,分別在福建和寧夏開展了兩次工作調研座談。人社部重點就勞務協作和工作協調做了專門佈置和發了文件。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和我辦開展健康扶貧行動,把東部地區的三甲醫院如何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工作進行了部署。教育部和扶貧辦就東西部職教集團、高職院校、中職學校搭建一對一或多對一結對幫扶關係,實現西部地區職教集團、高職院校、中職學校結對幫扶全覆蓋印發了通知。

2016-12-08 10:17:13

洪天雲:

一是調整完善結對關係。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適當調整結對關係”的要求,汪洋副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題會議進行了研究部署,確定了調整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關係的基本思路是:原有的東西部扶貧協作省際之間結對關係不變,原有的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區對口幫扶關係不變,原有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管理體制不變;對一些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幫扶任務和自身扶貧任務較重的東部省市適當調減幫扶任務,對貧困程度較深、脫貧任務重的西部省市,協調東部省市適當調增幫扶力量;落實京津冀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的任務;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都要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聚焦脫貧攻堅。在國務院領導的支援下,我們順利調整完善,方案報經中央主要領導同志批示同意。

2016-12-08 10:20:20

洪天雲:

經過上述調整,實現了對30個民族自治州結對幫扶的全覆蓋,加強了雲南、四川、甘肅、青海等重點貧困市州的幫扶力量,調整了遼寧、上海、天津的幫扶任務,落實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的任務。調整後,共有東部9省(直轄市)、13個城市對口幫扶西部10個省(區、市),吉林、湖北、湖南的3個少數民族自治州和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3市也對接起來。

2016-12-08 10:23:50

洪天雲:

二是啟動“攜手奔小康”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明確指示要“著力推動縣與縣精準對接,組織轄區內經濟強縣(市、區)同對口幫扶省份貧困縣結對幫扶,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根據這一指示,我辦在扶貧日正式啟動了這項活動。經商東西部有關省(區、市),截至11月底,共確定了東部249個經濟較發達縣(市、區),與西部地區354個貧困縣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其中少數民族縣佔267個。

2016-12-08 10:25:34

洪天雲:

東部省份組織本行政區域內經濟較發達縣(市、區)與扶貧協作省份和市州扶貧任務重、脫貧難度大的貧困縣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的安排部署,是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新舉措,是總書記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高度關心的新安排。下一步,雙方將科學編制幫扶規劃,加強幹部人才交流,積極開展産業合作,建立和完善勞務對接機制,廣泛開展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努力支援西部地區貧困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2016-12-08 10:28:10

洪天雲:

第三個方面就是出臺的《意見》,這個指導意見是貫徹黨中央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的一個重要文件,是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一個重要遵循,也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開展20年後中辦、國辦首次印發專門文件推動這項工作。這裡還有很多具體內容和安排,我們講它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次會議。文件有四章14條,包括總體要求、結對關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國務院扶貧辦領導小組領導每年進行工作考核,督促檢查,並且把考核結果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文件印發後,11月上旬扶貧辦召集了東部9省市就怎麼貫徹文件召開了專題會議安排部署。文件印發後,需要全社會了解、全社會監督、全社會參與。我們動員東部地區各方面力量參與這項工作,也讓西部地區積極行動起來,做好工作對接。

2016-12-08 10:30:35

洪天雲:

就學習文件領會精神,抓緊開展工作對接,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的系列工作都在陸續落實當中。以上是簡要介紹。

今天我和春光同志,還有國務院扶貧辦相關司局的同志都參加了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聽説今天還有國家相關部委的同志也參加了今天的觀摩,感謝大家對這個問題的關心關注,我們願意和大家交流和溝通。

2016-12-08 10:39:10

1   2   3   4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