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道家養生 道家國學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儀范 道家知識

 

昆明市龍泉觀圓滿完成消防工程建設和驗收工作

發佈時間: 2021-11-18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11月17日,昆明市龍泉觀舉行消防工程建設驗收工作。雲南省民族宗教委宗教業務一處,雲南省道教協會,昆明市黑龍潭公園,盤龍區消防救援大隊,盤龍區文物管理所,茨壩街道,黑龍潭社區,龍泉觀管委會、龍泉觀消防項目設計施工方、消防維保等單位相關人員參加驗收工作。

驗收人員一行詳細了解了龍泉觀消防系統工程項目建設情況,細緻檢查各個部位、環節,詢問工程資訊,並對消防驗收相關政策、項目在消防施工和自檢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了解讀,同時對驗收程式進行了詳細解答,指出了驗收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後續調試中需注意的細節。

龍泉觀被譽為雲南道教祖庭,有“滇中第一古祠”之稱。曾是明代高道劉淵然弘道道場。沿中軸線由山門、天君殿、雷神殿、太歲殿、祖師殿、祖師殿東、西廂房、鬥母閣、長春祠、玉皇閣、鐘鼓樓、文昌殿、魁星閣、關聖殿、三清殿共五進組成,兩側配以廂、廡、祠、閣,形成13個院落。觀內有唐梅、宋柏、明茶三異木等昆明市掛牌保護的古樹名木及明清時期碑刻34塊。

龍泉觀于1993年經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列為雲南省第四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龍泉觀于2009年9月21日舉行古建築群大修工程開工儀式,按照古建築“修舊如舊”工程品質第一的要求,修繕一新,道德重輝。並於2016年12月16日,舉行了盛大的重修開光儀式。

龍泉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完善消防系統工程,建設消火栓水系統、報警系統,落實關於文物保護的各項政策,結合道觀的實際情況和宗教文物的特點採取多種保護措施,簽訂消防維保合作單位,完善保護制度,強化管理措施。

完善消防系統工程對做好宗教活動場所文物保護和管理有著重要意義,有利於落實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有利於團結廣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有利於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更好的踐行我國宗教中國化方面。(雲南道協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