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道家養生 道家國學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儀范 道家知識

 

第二屆上海道教財神文化論壇在上海財神廟舉行

發佈時間: 2021-11-01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10月27日至29日,由上海市浦東新區道教協會主辦,上海財神廟承辦的第二屆上海道教財神文化論壇暨上海道教財神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儀式,在上海財神廟隆重舉行。

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副主席王小君,上海市民宗局佛道教處處長潘元慶,上海市浦東新區統戰部副部長、浦東新區民宗辦副主任錢月明、上海市浦東新區人大僑民宗工委副主任陳雄、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民宗委主任王寧琴、上海市浦東新區統戰部民宗處處長達明宗、上海市浦東新區唐鎮人大主席周鍵、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浙江省道教協會會長董中基道長、江蘇省道教協會會長尹信慧道長、常務副會長孫敏財道長、副會長孔新芳道長、上海市道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姚樹良道長、上海市浦東新區道教協會會長丁常雲道長、浦東新區道教協會副會長、上海財神廟住持夏光榮道長、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張澤洪教授、上海市各區道教協會負責人、浦東新區道教各宮觀負責人等領導、高道大德和專家學者出席,並參與論壇研討。

上海市浦東新區道教協會副會長、上海財神廟住持夏光榮道長致歡迎辭

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張澤洪教授致辭

上海市道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姚樹良道長致辭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浙江省道教協會會長董中基道長致辭

上海市浦東新區統戰部副部長、浦東新區民宗辦副主任錢月明致辭

本次論壇主題為“財神文化與中國化”。各位高道大德、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視角對“中國財神文化的歷史演變”、“財神與中國傳統文化”、“財神文化與新時代精神”、“財神信仰與當代道教”等論題進行了充分研討。深入挖掘探討財神文化的精髓,把廣為流傳的財神文化,用最形象、最樸實、最簡單、最民俗、最接地氣的語言形容展現出來。大家在交流分享中,通過不同的觀點、思路、認識、見解,相互碰撞,呈現了許多亮點。

本次論壇具有三點收穫:一是上海財神廟聚足了人氣。各位高道大德、各位專家學者對論壇表示了極大的興趣和熱情,積極響應,給予我們工作極大的支援和幫助,使我們深受鼓舞和鞭策。二是推動了財神文化的大發展。經過深入的研討,豐富了財神文化的內含,彰顯了財神文化的特色,取得了豐碩研討的成果。三是嚴謹的學風和道風為我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從論壇的情況看,各位高道大德、各位專家學者,表現出對財神文化極大的熱愛和博學多才的知識,嚴謹細緻、勤學刻苦的學風態度和敬業精神,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

我們將從四個方面學習轉化本次論壇研討成果:一是加強財神文化推廣,講好財神文化故事。上海財神廟有廣泛的信眾基礎,也有很好的財神文化氛圍,將始終奉行“敬天愛人、惟德生財”的立廟宗旨,結合道觀實際進行轉化體驗,不斷促進財神文化更好的與時俱進,更好的服務信眾,服務社會。二是加強人才培養,擔負弘道的重任。以培養道教人才為抓手,充分發揮年輕道長的作用,調動積極性,壓擔子,以適應財神文化建設發展的需要。三是走出去請進來,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學習在於交流,經驗在於互鑒。將組織團隊,帶著問題,開展參學活動。四是加強自身建設,打造財神文化高地。按照道觀規劃設想,建設“宗教、文物、園林”三位一體園林式道觀。建設“一廟、一品、一文化”道觀。建設財神文化“三個中心”即:財神文化研究中心、財神文化展示中心、財神文化遊覽中心。從內容、形式、觀賞三方面,建設成為有高水準的財神文化高地。

上海財神廟以本次論壇為新的契機,始終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依法加強道觀的管理,積極開展“兩個”服務,促進財神文化發展,為服務上海市浦東新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引領區建設”發揮積極的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的貢獻。(上海財神廟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