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黔劇《臘梅迎香》將亮相 國家大劇院2023非遺戲曲展演開啟

發佈時間:2023-02-02 09:33: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2月2日訊 (記者 秦金月)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展現“非遺”戲曲在新時代的傳承與發展,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的非遺戲曲展演在2023年新春伊始再度鳴鑼。

據介紹,貫穿全年的非遺戲曲展演,將廣邀“非遺”戲曲劇種與名家名團,既能讓觀眾聽到熟悉的鄉音,也能讓觀眾感受到戲曲藝術的繁花似錦。

2023年率先亮相國家大劇院非遺戲曲展演的劇種是來自貴州的黔劇。2月8日至9日,貴州省黔劇院將以《臘梅迎香》講述當代“女愚公”鄧迎香的人生成長、愛情抉擇,以及在懸崖絕壁上“鑿破”大山,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感人故事。

《臘梅迎香》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鄧迎香的事跡在貴州家喻戶曉,黔劇《臘梅迎香》改編自鄧迎香的真實事跡。在創作過程中,主創團隊多次深入到鄧迎香所在的麻懷村,採集鮮活的一手素材。當聽到鄧迎香講述因山的阻擋痛失孩子的故事時,創作者更是從鄧迎香的眼淚中尋找她開山通路的內在力量與對村民的大愛。

黔劇的一大藝術特色是“亦莊亦諧”,在藝術呈現上,《臘梅迎香》強化黔劇詼諧幽默的特性,以喜襯悲,通過對人物的刻畫與劇情發展形成大喜大悲的跌宕起伏。

《臘梅迎香》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在舞臺呈現方面,《臘梅迎香》極具貴州特色,秀麗的山川、多彩的民族風情、獨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等,將如一幅淡雅的水墨國畫鋪展舞臺之上。黔劇的音樂悅耳動人,《臘梅迎香》在保留黔劇音樂特色的同時,融入現代音樂以及布依族民歌等元素,給人沁人心扉、悅耳動聽之感。

黔劇曾名文琴戲,是在貴州説唱曲種“貴州揚琴”的基礎上,吸收“貴州梆子”(亦稱“本地戲”)等姊妹藝術的養份而發展起來的地方戲曲劇種。流行于貴州貴陽、畢節、安順、銅仁、遵義、黔西南等地區,迄今已有近三百年曆史。

《臘梅迎香》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臘梅迎香》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臘梅迎香》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臘梅迎香》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