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國公文書認證要求的公約》在中國生效!重慶簽發首份附加證明書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11-08 09:48:47 編輯:李夢婷

image.png

11月7日上午,中國外交部舉行了《取消外國公文書認證要求的公約》生效暨附加證明書首發儀式,重慶市政府外辦與其他各省市一同視頻連線參加。同期,重慶簽發了首份附加證明書。

今年3月8日,中國加入《取消外國公文書認證要求的公約》,(以下簡稱《公約》),“《公約》生效後,中國同其他締約國之間不再需要辦理使領館領事認證,只需辦理一次附加證明書即可。”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

截至目前,《公約》已適用於125個國家。中國的前十大貿易夥伴中,歐盟、美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俄羅斯均已加入此公約。

image.png

image.png
重慶市政府外辦副主任馮子敏向申請人鄧潔頒發重慶市第一份附加證明書

在首發儀式上,重慶市政府外辦副主任馮子敏向申請人鄧潔頒發了重慶市第一份附加證明書。“真是太方便了,原本需要等3至4周才能辦好的業務,現在3至5個工作日就辦好了,時間大幅縮短,費用也從幾百元降至幾十元,省時、省心又省錢。”鄧潔説,在重慶市外事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的全程指導下,很快順利地完成了。

據了解,《公約》在華生效後將帶來三大紅利,一是大幅減少文書跨國流轉所耗時間。加入《公約》後,辦妥一份締約國用文單位所需的公文書,時間可從約20個工作日減少到3—5工作日,締約國間辦理文書流轉手續時間平均減少約80%;二是大大節省辦證經濟成本。據估算,入約後全國每年可為中外人員和企業節省約3億多元人民幣的辦證費用;三是有助於改善中國營商環境。加入《公約》後,有意向中方投資、出口的《公約》締約國企業無需為商業文書辦理領事認證,中方超過70%的出口貿易涉及的商事文書也將因此受益。

image.png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致辭

誠如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所説,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同世界各國的聯繫空前緊密。外交部將以公約在中國生效實施為契機,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中外人員往來等方面推出更多的務實舉措。(重慶市政府外辦供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