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 兩江新區加速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11-01 16:30:54 編輯:李柯佑

11月6日—7日,首屆“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大會將在重慶兩江新區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大會將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共同總結科技創新合作的進展和成效,共同探討科技創新發展的趨勢和方向。

作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主陣地,兩江新區目前已經與包括“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內的40多個國家建立了科技合作,涵蓋汽車、醫療、鋼鐵等行業,共同構築起全方位、多層次、廣領域的科技合作格局。

image.png
兩江協同創新區。藍天/攝

建設科技合作平臺,以匯聚全球創新要素成為各大企業不約而同的選擇。在長安汽車,中國、義大利等30多個國家的17000多名科研人員正齊心協力,推動“北斗天樞”“香格里拉”“海納百川”等計劃的不斷落地。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介紹,目前長安汽車已經全球建立了“六國十地”的研發佈局,並在海外擁有了16個技術、産品研發中心。

image.png
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企業供圖

藍鯨發動機便是其中最傑出的成果。這款歷時4年推出的發動機甫一問世就成了市場關注的焦點,目前已經廣泛搭載在長安汽車各主力車型上。

科技合作平臺之外,兩江新區還在不斷通暢國際科技合作通道,中新(重慶)國際網際網路數據專用通道(以下簡稱中新數據通道)成為連接兩江新區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秘密武器”。

重慶海扶醫療是這條“數據高速公路”的受益者。2019年通道建設之初,重慶海扶醫療就成為了首批簽約單位。重慶海扶醫療總經理蔣鋼説,重慶海扶醫療和新加坡斐瑞醫院利用這條數據通道,實現了新加坡到重慶海扶全球遠端大數據中心的安全對接,中新雙方醫生可基於通道開展遠端會診,並通過智慧化大數據醫療服務平臺遠端指導手術開展。

梳理重慶海扶醫療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版圖看到,海扶®系列設備目前已在31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0多個微無創治療中心。

而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框架下,兩江新區已推動海扶醫療、金窩窩、萬國數據等近50家中新企業基於中新國際數據通道開展遠端醫療、遠端教育、智慧旅遊、智慧物流等領域的合作。

兩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潔表示,兩江新區著力打通國際合作通道,圍繞醫療建設、智慧製造、新材料、生態環境等領域,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項目合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技術輸出也成為兩江新區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合作的重點。

位於越南中北部的河靜省,擁有天然優質的礦産、土地資源和深水良港,中冶賽迪與台塑集團聯合打造的“一帶一路”冶金標桿工程——台塑河靜鋼鐵基地就坐落於此。

台塑河靜鋼鐵是越南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也是“一帶一路”新建的千萬噸級長流程鋼廠。中冶賽迪為其提供從總體規劃、設計到總承包建設、生産運營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使得項目經濟指標、環保指標和産品競爭力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在工程建設中,中冶賽迪總承包建設河靜鋼鐵2座4350m³高爐,採用中國特大型高爐全系統長壽高效低耗技術和裝備,主要技術經濟指標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這個項目也讓越南當地居民感受到了切實的幸福感。“中國工程師們給越南帶來了國際先進的技術、標準和管理方法,讓工程建設更加規範、安全、高效。”44歲的黎氏金絨深有感觸地説。她在台塑河靜鋼鐵謀業十年,目前在中冶賽迪台塑河靜轉底爐項目工作。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後,中冶賽迪率先實現中國鋼鐵工程技術從“引進”到“輸出”的轉變,推動了國際産能與裝備合作,大規模高層次地帶動中國冶金全産業鏈及成套裝備、中國標準走向海外,目前全球排名前50強的鋼鐵公司中42位已經成為中冶賽迪的客戶。

下一步,兩江新區還將繼續發揮自身科技資源豐沛的優勢,不斷推動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科技合作,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