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科技館山城科學院:尋碳溯源 上演“綠色奏鳴曲”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24 16:32:37 編輯:夏婷

11月24日至25日,重慶科技館一年一度的山城科學院將與公眾見面。本次山城科學院活動受疫情影響將線上上開展,不過,雲端相聚的科學演講和實驗活動仍然精彩。屆時,來自科研、教學一線的科技教師、環保專家、建築師、力學專家將悉數亮相,為“科迷”們帶來關於二氧化碳、低碳生活的科學演講和實驗活動。即日起,公眾可在重慶科技館微信公眾號內回復“講壇”了解活動詳情。

image.png
重慶科技館山城科學院 圖片由重慶科技館提供

“好壞參半”的二氧化碳是如何被發現的呢?它有什麼樣的物化性質?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幫助呢?來自重慶市巴川中學的科技老師、全國高級科技輔導員劉松將首先帶領觀眾“尋碳溯源”,介紹《能幹的二氧化碳》在人類生活各個領域發揮的重要價值。碳是以什麼形式在自然界中存在的?除了大氣,海洋、地球內部也有碳嗎?碳是如何參與地球生態系統的?人類活動會影響這個過程嗎?重慶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碳中和”技術創新中心副主任、教授級高工吳莉萍將繼續接力“尋碳溯源”,闡述大氣、海洋、地球內部的《二氧化碳之旅》。

據了解,重慶交通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教授董莉莉將引領觀眾“與碳同行”,帶來《建築師的綠色家園夢》,展望低碳型城市的建設藍圖。最後,2021年全國“最美科技工作者”,重慶交通大學副校長、教授易志堅還將在直播中與公眾分享《力學專家的沙漠之約》,解析沙漠變良田的智慧方案,講述科技工作者以實際行動,矢志踐行科技報國之志,主動擔負使命責任的科研故事。

除了科學演講,還有“捕碳”實驗精彩呈現,公眾可通過觀看重慶師範大學圖書館學生管理委員會提供的二氧化碳科學實驗視頻,了解現實中的碳捕捉和存儲技術,加深對“碳中和、碳達峰”主題的理解;同時,還可在觀看範例後親自動手實驗,錄製視頻參與作品徵集活動,將有機會獲得重慶科技館定制禮品1份。

據介紹,山城科學院是一所並不長期存在於真實世界的學校,但它每年都會打破次元壁出現在重慶科技館。學校提供必修課、興趣班、社團活動三項內容,向所有感興趣的人類開放。(夏婷/文 圖片由重慶科技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