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選編 |致公黨中央:促進東北黑土地保護 運用秸稈發展食用菌産業

發佈時間: 2019-05-08 09: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

東北地區秸稈以玉米秸稈和稻穀秸稈為主,每年總量約1.5億噸。但是到目前為止,東北地區還沒有找到十分有效的秸稈利用途經。

食用菌産業是變廢為寶的迴圈農業,有利於促進生態環境的持續、和諧、健康發展。對此致公黨中央圍繞東北黑土保護和綠色發展提出相關提案,建議東北地區秸稈資源可作為基料栽培多種食用菌,並建立利用秸稈生産食用菌的補貼制度。

【問題】

到目前為止,整個東北地區還沒有找到十分有效的秸稈利用途經,在秸稈利用方面存在以下四點問題。

一是因為秸稈的季節性問題和營養偏低問題,秸稈飼料化利用的數量有限。

二是因為電廠建設成本高、秸稈熱能偏低收整合本偏高,秸稈發電進展緩慢。

三是秸稈漚制有機肥的人工和機械成本偏高,經濟性偏低,推廣面積有限。

四是秸稈混土還田,農民的積極性不高,秸稈焚燒污染環境現象時有發生。由於秸稈還田程度低,東北黑土退化嚴重,黑土變薄、變瘦、變硬。

加強東北黑土保護利用,推動農業永續發展已經成為東北農業的核心任務。

【建議】

東北地區秸稈資源豐富,成本低廉,同時秸稈含有碳、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可作為基料栽培平菇、香菇等多種食用菌,食用菌與農作物在土地利用上互補,促進黑土保護和綠色發展,對此提出以下六方面建議。

第一,進一步加強食用菌産業發展的技術支撐體系建設。促進食用菌産業發展需要整合東北地區現有的食用菌研究機構,建立食用菌生産試點和示範基地。

整合當地適用的食用菌生産技術、設備和人才,組建專門機構,加大東北地區適宜菌種的遴選、技術整合和推廣示範,在東北地區優先推進食用菌産業發展。

第二,建立健全利用秸稈生産食用菌的補貼制度。將各種補貼向食用菌産業傾斜,加強技術培訓,可以促進農民就業,增加農民收益,激發農民收集和利用秸稈的積極性,減少秸稈焚燒的數量,變廢為寶。

第三,優化食用菌産業的土地利用結構和空間佈局。從秸稈利用、培肥土壤等方面看,二者還存在相互促進的關係。

第四,充分利用水稻育秧大棚生産食用菌,實現基礎設施共用與提質增效。利用水稻插秧後閒置的秧棚栽植食用菌,可以減少設施投資的成本,實現基礎設施共用。

第五,利用食用菌廢棄料實現秸稈還田,提升耕地土壤有機質,實現黑土保護和綠色發展。施入農田後能有效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防止土壤板結退化,實現綠色高産。

第六,加強食用菌行業協會建設,培養品牌穩定銷售渠道,壯大食用菌産業。建立東北黑土區跨省食用菌産業聯盟,培養東北地區的食用菌品牌,建立以生産為核心的産業鏈條和穩定的銷售渠道。

 

注:中國網政協頻道現徵集2019年全國政協大會立案提案,可通過下載《議庫》APP或發送郵件到  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參與!


推薦閱讀:

提案選編|民建中央:合理匹配資金資源 進一步推動創業投資健康發展

提案選編 | 獨生子女的父母養老怎麼辦?全國政協委員熊水龍這樣説

提案選編| 致公黨中央:以農戶自願為前提 穩妥推進農村土地連片委託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