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首都旅遊發展論壇在京開幕 聚焦新時代“旅遊消費”

發佈時間: 2018-12-10 15:4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12月10日 (記者 李培剛)由北京旅遊學會、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聯合主辦,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承辦的第八屆首都旅遊發展論壇于12月8日在北京舉行。

第八屆首都旅遊發展論壇現場

北京聯合大學書記韓憲洲、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庹軍致辭,北京旅遊學會會長安金明主持論壇,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張馳、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旅遊研究中心主任蔡紅分別主持了主旨演講和沙發論壇。

原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客座教授、資深旅遊專家杜一力,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魏小安,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旅遊學會會長安金明,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張輝、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商學院教授向徵、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旅遊研究中心主任蔡紅、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旅遊管理系主任劉嘯、會展經濟與管理系教授李享、會展經濟與管理系教授方忠權、會展經濟與管理系書記王春才等10余位專家進行了主題演講及沙發論壇發言。

嘉賓圍繞旅遊業發展趨勢、如何拉動旅遊消費、培育消費能力、旅遊消費的機制體制創新、旅遊消費模式、旅遊消費行為、旅遊消費轉型升級、社會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發展方式、旅遊和資訊技術研究、北京鄉村旅遊中的旅遊消費、文化旅遊消費等多方面深層次的熱點領域問題開展熱烈的發言,為面向新時代的創新驅動式發展、京津冀協同、“一帶一路”倡議、完善消費體制機制、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等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北京“四個中心”建設等問題積極獻言獻策,從新的形勢、新的視角和新的方式詮釋了旅遊消費的推進路徑。

據記者了解,首都旅遊發展論壇秉承“服務首都旅遊發展”的宗旨理念,精選了文化和旅遊界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開放深入的交流研討,相關學術研究成果及轉化愈來愈豐碩。政企學界的專家、學者歡聚一堂,頭腦風暴碰撞出學術火花,共同促進北京旅遊發展新思路,開創北京文化和旅遊業新局面。

據介紹,近年來旅遊業正在成為新常態下拉動國民經濟的新增長點,旅遊經濟在整體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日益凸顯。旅遊消費是服務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服務消費中需求最旺盛、發展最強勁的領域。當前旅遊消費增長已進入以品質提升為核心的發展新階段,要進一步發揮旅遊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引擎和帶動作用,通過消費品質提升增加消費規模,提高消費品質,進而優化經濟結構,推動經濟平穩發展,與此同時以旅遊消費升級帶動産業升級,加強供需兩端變革,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一切為了人民的發展理念。正是基於此,本次論壇以“旅遊消費—國民經濟發展新動能”為主題。

參加本次活動的包括北京旅遊學會、旅遊産業管理部門、教育行業、研究機構、旅遊企業、旅遊民間組織等多家單位的近150位專家、學者、企業家、管理者和研究者。

推薦閱讀:

7億多人將迎接一場“紅包雨” 來算算你能拿到多少錢?

幹部們看過來,你的人事檔案乾淨嗎?

幼兒園不是你想辦 想辦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