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不是你想辦 想辦就能辦

發佈時間: 2018-11-29 11:1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最近,一系列關於幼兒園的新聞被公眾關注。

11月中旬,“民辦幼兒園禁止上市”一錘定音,紅黃藍股價暴跌。27日,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案宣判,8名被告全部被判刑。

就在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開發佈會,解讀《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介紹有關情況。

該《意見》針對近年來學前教育出現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設計和部署,回應了公眾關切。

“入園難”“入園貴”如何解決?

《意見》明確了到2020年的發展目標和到2035年的中長期目標,提出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入園率達到80%,也就是説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的佔比達到80%,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這樣一個目標的提出,實際上就是讓絕大多數的孩子能夠享受普惠性的學前教育,來有效地破解“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到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建成覆蓋城鄉、佈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為幼兒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

此外,強調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系,大力發展公辦園,逐步提高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到2020年全國原則上達到50%,同時積極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的服務,規範營利性民辦園的發展。

如何擴大學前教育資源?

針對這個問題,《意見》主要強調了四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國家繼續實施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重點支援農村地區、脫貧攻堅地區、新增人口集中地區新建改擴建一批普惠性的幼兒園。

二是積極挖潛擴大增量。也就是千方百計、多種渠道來擴大我們的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充分利用鄉村公共服務設施、農村中小學閒置校舍等資源舉辦公辦園,鼓勵支援街道、村集體和有實力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單位舉辦公辦園。

三是規範小區配套園建設使用,並開展專項治理,將小區配套園建成公辦園或者委託辦成普惠性的民辦園。這是擴大我們普惠性資源供給的重要渠道。

四是鼓勵社會力量辦園,加大力度積極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要求各省(區、市)進一步完善普惠性民辦園認定標準、補助標準及扶持政策。

經費怎麼用?

《意見》對健全經費投入長效機制提出要求。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舉措:

一是優化財政投入結構,逐步提高學前教育財政投入和支出水準。中央財政繼續安排支援學前教育發展的專項資金,重點向中西部地區和貧困地區傾斜。

二是完善成本分擔機制,到2020年,各省區市要出臺並落實公辦園生均撥款標準或者是生均公用經費標準。根據辦園成本、經濟發展水準和群眾的接受能力,合理確定公辦園收費標準並建立定期動態調整機制。民辦園收費項目和標準根據辦園成本、市場需求等因素合理確定,向社會公示,並接受有關主管部門的監督,要堅決抑制過高的收費。

三是完善學前教育資助政策。在完善成本分擔機制的同時,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幼兒,包括孤兒、殘疾兒童,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要適當給予資助。

教師的編制和待遇怎麼解決?

《意見》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舉措:

一是要嚴格地依照標準來配備教職工。要求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嚴禁“有編不補”。民辦園要按照配備標準配足配齊教職工。

第二是要健全待遇保障機制。要認真解決公辦園教師待遇問題,明確提出了要統籌公辦園教職工公資收入政策、經費支出渠道,確保公辦園所聘用教師的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各類幼兒園要依法依規足額足項為教職工繳納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文件還對教師的職稱、獎勵等方面的政策也做出了規定。

同時,《意見》還指出要提高教師的素質,嚴把幼兒園教師的入口關,全面落實持證上崗制度。健全幼兒園教師培養體系,辦好幼兒師範教育,擴大有品質的教師供給。制定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實行幼兒園園長、教師定期培訓和全員輪訓制度。

民辦園的底線在哪?

在規範發展民辦園方面,《意見》提出:強調在堅持鼓勵支援社會力量辦園的同時,要強化民辦園的規範發展,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舉措。

一是要穩妥實施分類管理,明確分類管理政策,確保分類登記平穩實施、有序推進。

二是針對部分民辦園過度逐利行為要進行堅決遏制。對規範發展民辦園主要是在辦園方向上、辦園行為上進行規範,學前教育是重要的公益事業,不能把它作為逐利的一個市場,不能允許有過度的逐利的行為的存在。

《意見》還要求,將無證園要全部納入監管範圍,穩妥做好排查、分類、扶持和治理工作。通過排查、治理、分類、整改,使基本符合辦園條件的,該發證的發證,實在不具備安全、衛生等辦園條件的,該停止的停止,該關門的要關門,維護廣大幼兒身心健康、成長髮育。

防範幼兒園“小學化”再度被強調

《意見》提出,堅持保教結合,寓教于樂,要遵循幼兒的身心特點,要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要堅決防止和糾正幼兒園“小學化”的傾向。這個教育部已經部署開展了“小學化”的專項治理工作。

學前教育為什麼不能納入義務教育?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解釋稱,這個問題比較複雜。

第一,《義務教育法》目前只規定了學校實行九年義務教育。

第二,我國目前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現在學前教育進入義務教育還不具備這樣的現實條件。義務教育雖然有了很大的保障、很大的提高,但是這種基礎在一些地方,特別是農村地區,尤其是艱苦邊遠貧困地區,我們的基礎還是相當薄弱的。解決義務教育的問題仍然還在路上,還需要進一步鞏固、提高,所以九年義務教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7年2月16日,全國政協召開第62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辦好學前教育”建言獻策。

在這次會議上,一些委員建議,要重視學前教育。各級政府要把發展學前教育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委員們還就教師待遇、公辦幼兒園生均經費標準和生均財政撥款標準、編制管理、企事業單位幼兒園屬地管理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此外,社會各界也對學前教育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見。

據悉,《學前教育法》已經列入了全國人大的立法進程,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起草文本,建立督導問責機制等。

這部法律值得我們的期待。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國新聞網等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天降大狗案曠日持久 誰來擔責?

老兩口半夜被架走 暴力強拆為何“屢叫不停”?

五星級酒店還有“凈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