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快樂,不能讓教師只在今天快樂

發佈時間: 2018-09-10 17: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timg.gif

今年9月10日,是我國第三十四個教師節。在上午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向各位老師恭祝教師節快樂!老師,您辛苦了!

現行教師節是怎麼來的?

為了肯定教師為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設有“教師節”。

中國現行教師節的設立與一個民主黨派的努力推動是分不開的。

民進17位政協委員1981年11月提交全國政協五屆四次會議的《建議確定全國教師節日期及活動內容案》(掃描件)。

1981年11月,為在全社會樹立尊師重教的風氣,真正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在全國政協五屆四次會議上,包括葉聖陶、雷潔瓊在內的民進17位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建議確定全國教師節日期及活動內容案》(第170號提案),建議重新設立教師節。

第170號提案的主要發起人及撰稿人是時任全國教育工會主席、分黨組書記、民進中央常委的方明。

1981年12月,方明和時任教育部副部長張承先同志一起在“全國中小學工會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期間,向習仲勳同志提出建立教師節的建議。習仲勳聽後指示寫報告請示中央。

1982年4月,教育部黨組和全國教育工會分黨組聯合向中央書記處提出請示。

1983年6月,包括葛志成、霍懋徵、段力佩在內的民進19位政協委員再次在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上聯名提出《為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造成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建議恢復教師節案》。

1984年12月,教育部黨組和全國教育工會分黨組也再次將“關於建立‘教師節’的報告”送中央書記處並報國務院。

1985年1月,國務院總理在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提出建立教師節的議案,21日,會議通過決議,確定每年的9月10日為教師節。

除了恢復設立教師節, 民進為《教師法》的出臺也付出不少努力。

1988年3月全國政協七屆一次大會上,方明和民進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葛志成聯名作了“制定《教師法》提高教師地位和待遇”的發言。

1993年10月3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頒布。

新時代,教師的煩惱與快樂

這兩天,小編的朋友圈就被“祝福老師”的話語刷了屏。不過,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微網志上“家長群 隱形負擔”卻成了熱搜話題。

發達的通訊方式,讓現在的家長微信群成為了老師課外工作的重要陣地。然而,本用於方便家長和學校溝通的渠道,卻已成為老師的隱形負擔。

很多老師的班級家長群總有點不完的未讀資訊。還有一些家長,不放心自己的孩子,經常讓老師給學生拍攝短視頻或照片,直播“校園生活”。更讓一些老師頭疼的是, 在群裏和家長溝通要時刻注意“語言平和,拿捏準確”。因為文字留在微信群裏,就成了證據,每個老師都知道要謹言慎行。稍有疏忽,可能就被一些“玻璃心”家長“怒懟”。

此外,今天刷屏的一篇文章《男教師,如何才能留下你?》,將教師隊伍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又重新拿到臺面上:中小學男教師待遇不高、社會認同感低使得男教師成為教育行業的稀缺資源。

今年以來,一系列呼籲已久的關於教師的政策集中釋放,不僅及時給教師帶來了切實利益,也給教育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例如,教育部正在推動《教師法》法律修訂,將儘快完成。

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對教師待遇問題作出規定。該意見要求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

在鄉村教師的待遇保障方面,《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提出,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關心鄉村教師生活。還提出,實施銀齡講學計劃,鼓勵支援樂於奉獻、身體健康的退休優秀教師到鄉村和基層學校支教講學。在教育部8月31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計劃招募1800名退休優秀教師到鄉村支教,到2020年將招募1萬名。

此外,今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提出將“免費師範生”改稱為“公費師範生”,履約任教服務期調整為6年。並根據教師教育發展以及財力狀況,適時提高師範生生均撥款標準。

為教師“亮燈”

今年,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聯合發起“為教師亮燈”公益活動,號召全國各地于教師節當晚20:00-21:00在地標性建築上為教師“亮燈”,通過LED大螢幕滾動播放“老師,您好!”字樣。

當然,對教師的尊重和祝福,不能只在教師節這一天走走形式。感念師恩、禮敬教師,讓我們的尊師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來源:新華社、民進中央、中國新聞網、人民網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魔道祖師》粉絲人肉事件”和“除掉娘炮論”讓人不寒而慄

最近這件爆火的事情會帶給你多少機遇?

這900萬人的工資待遇問題 3年內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