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師》粉絲人肉事件”和“除掉娘炮論”讓人不寒而慄

發佈時間: 2018-09-06 13:4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9月5日,有媒體報道,一位女老師因發表了對網路小説《魔道祖師》的不滿言論,遭該書粉絲人肉搜索及人身攻擊。不堪騷擾的老師選擇自殺,經搶救後脫離危險,但攻擊者仍“不依不饒”,聲稱要找到其所在醫院,與她“當面對質”。

這不是今年的第一起網路暴力事件,也不是這兩天媒體報道的唯一的一起有關網路暴力的新聞事件。此前一度引發輿論關注的“河南眼癌女童母親被指詐捐事件”有了後續,小鳳雅的爺爺王太友和母親楊美芹近日已在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法院起訴陳嵐名譽侵權,法院立案受理。此前有媒體報道,網友通過短信、電話對王鳳雅家人進行言語攻擊,小鳳雅的媽媽由於精神方面的壓力患上抑鬱症。

觸目驚心!

這是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追蹤近期網路暴力事件後的第一感受。

用“網路暴力”做關鍵詞進行搜索,相關新聞事件比比皆是。批評“網路暴力”的聲音也從來沒有斷絕過。然而“鍵盤俠”似乎格外的多,在猛烈的抨擊聲中像雜草一樣割完一茬又長一茬。

是誰在吃“人血饅頭”?

1919年4月,魯迅先生寫下了《藥》,小説中的“人血饅頭”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極具現實意義。圍觀者愚昧、麻木、無知,對革命者的犧牲無動於衷,令先生痛心疾首。

然而,先生也許想不到,在一百年後的今天,“人血饅頭”非但沒有消失,反而因網路暴力盛行,造成一起又一起的悲劇。

又一起網路暴力事件

讓我們回顧一下這起“老師遭人肉搜索後自殺”的事件。

網名“差池”的初中生是《魔道祖師》作者“墨香銅臭”的粉絲。不久前,他發現自己的初中老師竟對偶像“頗有微詞”,還發表過不滿《魔道祖師》的言論。

為了“維護”偶像,該初中生開始尾隨跟蹤老師,拍照片、記地址,進而通過電話、網路加以威脅。

來源:新浪微網志

來源:新浪娛樂微網志(“二機”為老師網名)

來源:新浪娛樂微網志

9月1日,一位自稱老師朋友的用戶突然在微網志發文求助,稱該老師“情況危急”“現在昏迷,還在搶救”。

來源:新浪微網志

結合持續關注此事的新浪微網志認證用戶@霜葉 于1日-3日發出的消息,不堪騷擾的老師選擇自殺,幸好被成功搶救。


來源:新浪微網志

本以為事情至此已告一段落,然而這位老師的“噩夢”仍未結束。 “墨香銅臭”的粉絲認為老師的自殺是自導自演的鬧劇,組織二次人肉,稱要前往其所在醫院與她“當面對質”。

來源:新浪微網志

小説《魔道祖師》的作者墨香銅臭9月5日回應稱,“如果有任何人因為我或者我的作品遭到人肉,經警方查證確有其事,我願意幫受害者尋求警方和律師的幫助,並承擔訴訟費用”。同時,她呼籲:“願所有人都能遠離網路暴力。”

來源:新浪微網志

相似的套路:堂而皇之的肆意侮辱和喊打喊殺

豆瓣網友RayDQle説:“人類最大的屠殺,是房思琪式的強暴,是對邊緣人的孤立,是對他人妄加的罪名。

今年6月20日,甘肅慶陽女孩兒李某奕因在校期間被老師猥褻,跳樓身亡。在這起跳樓事件中,現場有起鬨者,有在快手等平臺上進行直播者,評論中還出現了“要跳趕緊跳”等惡毒言論。


是誰將這個無辜的女孩子最終推向死亡?不要以為圍觀者沒有責任,在雪崩來臨之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9月初,一篇題為《把這些娘炮們當成四害除了吧!》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瘋狂轉發。作者公然在文章中説:

“身為一個男人卻像女人一樣胭脂花粉,舞騷弄姿,在各類電視傳媒娛樂節目上賣弄風騷,污染別人的眼球和純潔的心靈,

……

梁啟超説少年強則中國強,很難想像中國的未來是這麼一幫娘炮和他們背後成千上萬的腦殘,如果一個民族的青少年都追崇這麼些個娘炮玩意,少年娘則中國娘,少年殘則中國殘了,這個國家和民族還有未來嗎?

……

我覺得國家如果哪一天再發起除四害運動,可以把這麼些個文不能提筆,武不能拉弓的變態玩意們列為四害之首進行化學閹割,在滿足他們內心畸變的同時又為民除害。

要不然,民族何以自強?”

這種把抵制某種類型的男性上升為民族血性、國家形象的邏輯,在小編看來,非常恐怖。因為這樣的言論首先就將被批判者和反對者置於不義之地——你反對我?那你就是四害,是你讓整個民族喪失血性!

其次,這些話還暗示:“娘”,意味著女性化、攻擊性較弱,不符合所謂的中國人對陽剛男子的定義。如果男性“娘”了,就是向“低賤”性別——女性靠攏,就是自甘下流的意思。

整篇文章極具蠱惑性:“我看不慣你,我就可以打著為民除害的旗號滅掉你;如果你反對我,你就是不愛國”。

這樣動輒“喊打喊殺”的暴力行徑、強盜邏輯和蔑視女性的行為真的是“純爺們兒”所為嗎?

尤其讓人感到恐懼的是,這種公然的語言暴力和威脅行徑還有很多“純爺們兒”連連附和。

我們需要警惕的是,今天如果你同意“除掉娘炮”,明天就可以“除掉女漢子”,再到後來就可以“除掉一切‘不一樣的人’”,那麼總有一天被“除掉”的就是你自己。

還有日前沸沸颺颺的“劉強東涉嫌性侵事件”,結論還未出來,就已經有不良媒體和網友曝出疑似當事女主的大量照片(後被該女士否認為當事女主)。事實上,因美國法律保護個人隱私,當事女主真實身份目前處於保密狀態。但這仍然擋不住大量網友的惡意評論。

而劉強東的妻子章澤天更是遭受無妄之災。作為被動受害者之一,她卻被某些目的不純的網友百般調侃,甚至把她的照片與疑似受害者的照片拼在一起,肆意侮辱,完全不顧及她本人的形象和心理感受。

此外,四川德陽女醫生遭人肉搜索、捲入輿論旋渦後自殺,涉事的小男孩兒一家又遭人肉搜索。

演員周海媚和王茂蕾因為扮演反派角色太深入人心,直接被某些“入戲太深”的網友罵到一個退出微網志、一個關閉微網志評論。

“一言不合就開撕”該停止了

在微網志上擁有近106萬粉絲的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姚愛興在2013年就提出:“微網志應該實名認證,每個人都應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為維護網路的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但在很多情況下,公民隱私權意識淡薄,人肉搜索被看作是“以暴制暴”的“正義”手段。網路暴力、人肉搜索不僅超出道德界限,而且已經超出法律界限。

另外,在實際層面,依然存在追責機制不夠完善、證據蒐集難度較大等問題,使一部分人肉搜索發起人有恃無恐。

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保護自己?近期,@共青團中央、@紫光閣 分別在微網志的發聲值得一看。


來源:新浪微網志

去年5月發佈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人肉搜索”問題作出規定,如明確何為非法“提供公民個人資訊”

行為人未經權利人同意即將其身份、照片、姓名、生活細節等個人資訊公之於眾,影響其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未經被收集者同意,將合法收集的公民個人資訊向他人提供。

而人肉搜索一旦“越界”,則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在有關“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中有明確規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個人資訊,可視情節處以罰款、拘役乃至有期徒刑

包括2013年修改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2016年通過的網路安全法在內,多部法律都對個人資訊保護作出專門規定。

正如深圳網警提醒的: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在網路的世界裏,請保持最起碼的良知

資料來源:北京青年報、中國新聞網、人民網、新華每日電訊、央視網、豆瓣等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最近這件爆火的事情會帶給你多少機遇?

這900萬人的工資待遇問題 3年內要解決!

第十次全國僑代會召開,七常委全部出席,還有這些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