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件爆火的事情會帶給你多少機遇?

發佈時間: 2018-09-05 09: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這兩天最火的事情是什麼?當然是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了。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

説到非洲,你會想到什麼?是乞力馬扎羅的雪,是蒼茫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還是無比壯觀的維多利亞大瀑布?中國與非洲友好國家的交流由來已久,中非合作論壇就是中國與非洲友好國家于2000年共同發起成立的中非間集體對話與務實合作機制。

這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召開有哪些重要意義?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這就為你解讀。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同出席論壇峰會的外方領導人集體合影。

快速了解中非合作論壇

成立

2000年10月10日-12日,北京2000年部長級會議召開,中非合作論壇正式成立。

宗旨

平等磋商、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加強友誼、促進合作。

成員

中國、與中國建交的53個非洲國家、非洲聯盟委員會

圖片來源:人民網

會議機制

由外交部長和負責國際經濟合作事務的部長參加,每三年舉行一屆,輪流在中國和非洲國家舉行。

高官級後續會議及為部長級會議作準備的高官預備會,分別在部長級會議前一年及前數日各舉行一次。

非洲駐華使節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秘書處每年至少舉行兩次會議。

根據中非關係發展需要,將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峰會。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關於本次峰會,我們要抓住的亮點

本次峰會主題

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本次峰會重點任務

將重點探討加強中非在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等領域合作

中國堅持做到“五不”

習近平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中指出,中國堅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

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

關注

甘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3個論壇新成員領導人出席論壇峰會,並受到習近平主席的熱烈歡迎。

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第一,攜手打造責任共擔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援,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作配合,維護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第二,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開拓新的合作空間,發掘新的合作潛力。

第三,攜手打造幸福共用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四,攜手打造文化共興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拉緊中非人民的情感紐帶。

第五,攜手打造安全共築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堅定支援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等地區組織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援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維穩維和能力。

第六,攜手打造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願同非洲一道,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加強生態環保領域交流合作。

“八大行動”

習近平宣佈,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

一是實施産業促進行動。中國決定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非投資,支援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支援成立中國在非企業社會責任聯盟。

二是實施設施聯通行動。中國決定和非洲聯盟啟動編制《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規劃》,同非方一道實施一批非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項目,支援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支援非洲國家更好利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資源。

三是實施貿易便利行動。中國決定擴大進口非洲商品特別是非資源類産品,支援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中非電子商務合作。

四是實施綠色發展行動。中國決定同非洲重點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動物和植物保護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是實施能力建設行動。中國決定同非洲加強發展經驗交流,為非洲提供人力資源培訓,支援設立旨在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的中非創新合作中心。

六是實施健康衛生行動。中國決定優化升級50個醫療衛生援非項目,為非洲培養更多專科醫生,繼續派遣並優化援非醫療隊,開展“光明行”、“愛心行”、“微笑行”等醫療巡診活動,實施面向弱勢群體的婦幼心連心工程。

七是實施人文交流行動。中國決定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支援非洲國家加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等聯盟,打造中非媒體合作網路,繼續推動中非互設文化中心,支援非洲教育機構申辦孔子學院,支援更多非洲國家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

八是實施和平安全行動。中國決定設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援中非開展和平安全和維和維穩合作,支援非洲國家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設立中非和平安全論壇。

習近平指出,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中國願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多種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

習近平最後強調,青年是中非關係的希望所在。中非“八大行動”倡議中,許多措施都著眼青年、培養青年、扶助青年。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無疑是非常值得拿來反覆咀嚼的。無論是希望“走出去”的企業,還是正在奮鬥拼搏的青年,中非合作中涌現的大量機遇不能被忽視。

很多政協委員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可以預見,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

例如,出席本次峰會並現場聆聽講話的全國政協委員、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就表示:“習近平主席説我們要抓住中非發展戰略對接的機遇,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作為企業家,我深受鼓舞,也倍感任務艱巨。我們應在非洲選擇和中國友好的國家、有作為的政府、有潛力的市場做投資,同時與國內有能力、有意向的企業一起‘抱團’赴非,共同發展,在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土人情的前提下,合法合規經營。”

2011年,華堅集團投資衣索比亞,成為中國製鞋業第一個走進非洲的企業。今年兩會期間,張華榮就曾表示,要把中國的工業文明、智慧製造帶到非洲,同非洲共同發展,計劃到2030年在非洲高效、文明地解決10萬人就業。

對於中非而言,新的歷史機遇正在來臨。

資料來源:新華社、人民網、中國新聞網、人民政協報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這900萬人的工資待遇問題 3年內要解決!

第十次全國僑代會召開,七常委全部出席,還有這些亮點!

“中興事件”和“長生疫苗案”後 民企要讀懂今天這些大咖説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