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900萬人的工資待遇問題 3年內要解決!

發佈時間: 2018-09-04 09: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又是一年開學季!

9月3日,是全國各地大部分學校開學的時間。孩子們背起書包高高興興上學去,老師們也收到了好消息。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對教育經費投入、使用、管理提出明確要求。

其中提出,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長期以來,備受關注的教師待遇問題有望得到解決。

教師待遇問題説了30多年

《意見》提出,優先落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收入政策,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

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查閱資料發現,關於教師待遇和公務員待遇相掛鉤的爭論一直是熱門話題。

據媒體統計,1983年至2013年的全國兩會上,教育類人大議案中,共有45件議案與教師相關;1983年至2012年的教育類政協提案中,教師待遇相關提案共有540條。

通過分析發現,關於教育待遇與公務員待遇的議案和提案的內容變化——議案有著較為統一的發聲,提案則更加強調保障的細節。

1989年,全國人大代表張承先提出應將教師工資水準與“全民所有制的平均工資水準”進行“掛鉤”的建議,這被視為教師待遇掛鉤機制的雛形。

1986年至1990年,全國兩會上提出11條與《教師法》相關的議案,全國人大代表積極提議以教師工資“掛鉤”的形式立法保障教師待遇。與此同時,政協委員們主要關心的是以提高津補貼的方式提高教師待遇——1987年和1989年提案數量分別達到12條。

1993年2月,《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頒布,其中,與教師待遇相關的規定也隨之出臺。在當年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共有3條人大議案呼籲儘快修改《教師法》,12條與義務教育相關的提案中,3條與提高工資津補貼有關,4條明確涉及師資投入。

進入新世紀後,有人大代表在教育類議案中提出了增加中央對教師工資的財政責任、建立各級政府對教師工資的分擔體制、將教師納入公務員隊伍等建議。2000年前後,關於提高教師津補貼、增加師資投入、教師培訓等方面的提案每年有1條或2條。此階段的提案更多關注更為宏觀的和“教育經費投入”相關的問題。

從2008年起,中央逐步增加其財政保障機制,實行了公務員和教師績效工資體制改革。

在2006年~2013年間,共有22條議案呼籲修訂《教師法》。在教師待遇方面,修法的呼聲大致分為三類:細化對特定人群的待遇保障;繼續提高教師工資的財政保障層級,增加中央和省級政府的責任;試圖以轉變教師身份的方式,進一步將教師待遇與公務員掛鉤。

相對應的,2006年起與教師相關的政協提案也迅速走高,形成了30年來相關呼聲最多的時期,且對教師待遇的訴求變得更為多元化。2006年~2010年的5年中,涉及編制、確保/增加師資投入、提高教師素質、農村地區教師、民辦教師、住房等相關提案數量都達到了歷史峰值。

直到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教師待遇問題仍然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

如,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劉焱呼籲切實提高幼兒園教師待遇。

劉焱認為,當前大部分幼兒園教師還存在(包括公辦幼兒園非在編教師和民辦幼兒園教師)待遇較低的問題,這一問題已經成為阻礙我國學前教育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劉焱建議教育部等部門出臺文件禁止採取安排公益崗、勞務派遣和臨時聘用等方式來補充幼兒園教師。“在沒有編制的情況下,政府應當以‘同工同酬’為原則,按照在編教師的待遇,採取購買‘崗位’的辦法來補充教師;同時,把民辦幼兒園教師待遇納入政府監管範圍。”

此外,劉焱還呼籲,應儘快制定和出臺《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編制標準》,從制度層面保障公辦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突破制約學前教育發展的瓶頸問題,切實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為學前教育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終於,在各方的努力推動下,《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出臺。

900多萬教師將受益

《意見》有以下幾個亮點:

確保中小學教師收入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

《意見》提出,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水準,實現與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同步調整,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使教師能夠安心在崗從教。

力爭3年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

《意見》提出,各地要加強省級統籌,強化政府責任,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優先落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收入政策。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凡未達到要求的地區要限期整改達標,財力較強的省份要加快進度。

確保教育經費不低於GDP的4%

《意見》明確,完善教育經費投入機制。要持續保障財政投入,全面建立生均撥款制度,保證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一般不低於4%,確保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確保按在校學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

造福949.36萬義務教育教師

教育部公佈的《201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國共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21.89萬所,招生3313.78萬人,在校生1.45億人,專任教師949.36萬人,其中,小學專任教師594.49萬人,初高中專任教師354.87萬人。

可以看出,《意見》中的要求明確具體,落實中小學教師待遇,國家要動真格了。對於這個900多萬的龐大群體來説,這無疑是一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資料來源:工人日報、中國青年報、澎湃新聞等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第十次全國僑代會召開,七常委全部出席,還有這些亮點!

“中興事件”和“長生疫苗案”後 民企要讀懂今天這些大咖説的話!

卸載了滴滴,惡人還是會作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