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獻血者日 影視劇裏“抽我的血救他”靠不靠譜?

發佈時間: 2018-06-14 16: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6月14日是第15個“世界獻血者日”,今年的主題是:“為他人著想 捐獻熱血 分享生命”。

自1998年實施以來,《獻血法》已經走過20個年頭,不過國人對於獻血依舊存在很多誤解。影視劇裏動輒就是“我是O型血抽我的”、“我是Rh陰性血型,快把我的血給她用”、“我是孩子親爸,抽我的血”,不僅讓醫務人員無力吐槽,也誤導了很多老百姓。

如何“正確”地獻血?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這就來為你普及獻血知識。

這10個獻血誤區你要知道

獻血會影響健康?

一個100斤體重的成年人,總血量約為4000ML,一次獻血量約200ML,小于總血量的5%,不影響健康,獻出的血很快會自動造血補充。

獻血會引發貧血?

獻血缺少的血細胞很快能得到補充恢復,不僅不會貧血,還會促進血液再生。

獻血會降低免疫力?

獻血消耗的白細胞僅僅是人體總數的1%-2%,不到2小時就能從骨髓得到補充。

獻血容易得傳染病?

正規採血機構獻血流程管控嚴格,所有器材都是一次性用品,耗材按規定程式銷毀。

獻血無償,用血卻有償?

醫院收取的費用是血液採集、檢驗、加工、儲存、運輸等成本費用,並不是血液本身的價格。

獻血要空腹?

獻血和生化檢驗不一樣,不需要空腹。如果空腹獻血,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較低,很可能造成頭暈等低血糖反應。

獻血後要進補?

就目前的生活水準、營養狀況,健康的成年人獻血後不必刻意進補各類營養品。可以進食新鮮蔬菜瓜果、豆製品、奶製品、新鮮魚蝦肉蛋等。

獻血會上癮?

獻血後人體以正常速度再生血液,不會産生不停獻血的行為,獻血上癮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獻血會引起血壓異常?

個別獻血者獻血後會出現血壓偏高或偏低,主要是精神緊張、興奮引起的,保持情緒穩定、注意休息,血壓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親屬間可以相互獻血?

直系親屬之間不能輸血,輸血後容易引發嚴重的輸血並發癥,存在致死危險。

關於最後一點,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還想多説兩句。

此前,我國倡導家庭獻血者等量換血,即家屬獻血後,可持獻血證到所在醫院,為病人換用等量所需的血。

在《獻血法》等法律法規裏,家庭互助獻血是指在血庫緊張的情況下,血液中心鼓勵家庭互助獻血者等量換血,即不論血型是否相同,獻血後立即發給醫院等量的血液。家屬獻血後,可持獻血證到所在醫院,為病人換用所需的等量血。

例如,1998年頒布實施的《獻血法》第15條就明確規定:“為保障公民臨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國家提倡並指導擇期手術的患者自身儲血,動員家庭、親友、所在單位以及社會互助獻血。”

然而,此舉逐漸顯示出了一些弊端。由於近些年的血液需求量猛增,一些血液中心對醫院的互助獻血量進行考核,醫生護士於是動員患者家屬獻血而具有了半強制的色彩;進而又促生了的“血托”出現。

除了“血托”非法獲利,更重要的是血液安全的問題。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曾對2009年到2012年的互助獻血人群進行統計發現:由血販子操控的互助獻血人群的HIV感染率比同期無償獻血人群高一倍。

2017年9月11日,廣西南寧全面暫停互助獻血,隨後一些城市也紛紛出臺取消互助獻血。2018年2月9日,北京市衛計委和北京市紅十字會下發《關於強化無償獻血與臨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2018年2月10日起,停止開展互助獻血。並要求大力提倡自體輸血,各臨床用血醫療機構力爭自體輸血率達30%以上。2018年4月1日起,我國全面取消已實施20年的互助獻血。除個別邊遠地區外,幾乎所有醫療機構的臨床用血,全部來自於公眾的無償獻血。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國內血液病領域的權威專家吳德沛提出:“取消互助獻血是有道理的,因為互助獻血成本很高,並且不一定能找到合適的血型,但有些地方對於互助獻血依賴太大,尤其大城市,或者血液科大的城市,外科手術多的地方,對血的用量非常大。”

那麼叫停互助獻血後,是否出現了人們擔心的“血荒”呢?

以北京為例,據北京市獻血辦主任、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劉江介紹,叫停互助獻血後,北京市迎來一個獻血的小高潮。夏季是獻血淡季,但目前北京血庫的血量仍處於較為安全的水準。 取消互助獻血並沒有對醫療急救用血和城市的運作安全帶來威脅。

全國政協委員吳德沛

吳德沛委員在提案中建議:加強無償獻血宣傳力度;鞏固和壯大無償獻血志願者隊伍;建立完善的無償獻血應急預案;加強醫療機構用血監管;建立全國無償獻血網路;國家加大無償獻血支援力度;省市設置有專門編制,獨立法人建制的獻血管理辦公室,統籌負責無償獻血宣傳和組織發動(上海、浙江已經設置)。與此同時,建議修改“獻血法”,放寬獻血年齡5歲(上限55歲至60歲),二次獻血間隔縮短2個月(6個月至4個月)。

之所以在提案中呼籲全社會倡導無償獻血風尚,正是因為吳委員自己就是一名醫生,在30多年的血液病臨床經驗中,他非常了解患者所需和醫生所急。

為了長期保障血庫充足,吳委員還建議,應該從全民義務獻血教育著手,“黨和政府加大宣傳和動員力度,首先要告訴大家,獻血無礙健康,另外,要讓大家知道,獻血能救別人的命,是在做善事,要形成一種獻血光榮、受人尊敬的社會風氣。”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發佈了2018年世界獻血者日海報。海霞、吳京、菅紉姿、張翰作為國家無償獻血宣傳員正式亮相。

誰適合獻血?

國家提倡18周歲至55周歲的健康公民自願獻血。既往無獻血反應、符合健康檢查要求的多次獻血者主動要求再次獻血的,年齡可延長至60周歲。

那麼,哪些人不能獻血呢?

患有傳染性疾病、過敏性疾病、結核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血液病、精神系統疾病、寄生蟲病等疾病;

半個月內拔牙或進行小手術;

女性月經前後3天、妊娠期、流産術後未滿半年、分娩哺乳期不滿1年;

患有感冒、胃腸道炎症不滿1周,肺炎患者不滿3個月;

五年內自身輸入過血液或成分血;

進行較大手術半年內。

如果出現上述情況,不應獻血。除此之外,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鼓勵大家無償獻血,你的一次小小善舉,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資料來源:新華網、中國新聞網、名城蘇州網、經濟觀察報等

轉載請標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退役軍人事務部三次辟謠 這些涉軍謠言你要警惕!

我的流量去哪兒了?“不限量”套餐沒那麼簡單

紀念司徒美堂誕辰150週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萬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