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貫醫療”融合院前院內,創傷中心架起生命之橋

發佈時間:2023-05-30 來源:中國網商務頻道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今天(5月30日),由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和上海市同濟醫院聯合舉辦的首屆“序貫醫療”體系建設研討會在上海市同濟醫院成功舉辦。來自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以及寶山區、青浦區、崇明區、金山區、松江區、嘉定區、浦東新區、閔行區、奉賢區醫療急救中心的院前急救專家們共聚一堂,與上海市同濟醫院急診創傷救治中心的專家們共話創傷急救事業發展。

上海市同濟醫院院長程英升介紹,近年來,高品質創傷中心的建設一直是業界的共識、百姓的呼喚。同濟醫院以即將動工的西院區急診創傷中心大樓為契機,在全市率先打造了獨立空間的整合化創傷中心,成立整建制的急診外科對創傷中心進行屬地化管理,從而探索空間整合化、管理整合化、功能整合化。目的是減少創傷救治醫療流程的中間環節,打造“最通暢”的綠色通道,將“首診負責制”提升為“首診治療制”,最大限度提升創傷救治效率,並逐步打造“有口氣,來上海同濟”的急診品牌。在這基礎上,院前院內的“序貫醫療”也就應運而生了。

以往創傷的院前急救與院內救治分屬不同業務管理系統,無縫對接是各方的共識。在為患者實踐的過程中,如何延申相互的工作,把“無縫對接”上升到“融合滲透”成為普遍的呼聲。“序貫醫療”作為一個新興學術概念,是指由院前院內共同建設的“創傷一體化”醫教研體系,包括流程管理、醫療護理、教學培訓、科研攻關、志願服務、人文關愛等;旨在進一步建設院前與院內創傷救治的高效通道,不僅有助於提升院前急救的醫療治療與服務水準,同時也推動院內診療方案的進一步完善,攜手打造立體化的綜合性創傷中心。同濟醫院建設的整合化創傷中心為院前院內聯合開展上述多維度合作奠定了硬體和軟體基礎。

本次研討會前,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北區和上海市同濟醫院急診創傷救治中心已經在“序貫醫療”理念指導下共同開展了聯合教學查房和“生命有痛,有你真好”建築工地安全教育等活動。在首屆“序貫醫療”體系建設研討會上,舉行了“序貫醫療”體系建設項目揭牌儀式,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和上海市同濟醫院還共同發佈了《“序貫醫療”聯合教學查房標準流程與質控方案》,這次活動有望成為我國醫療史上院前院內合作創新的一個里程碑。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