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全觀|家裝不僅僅是家事,多管齊下嚴守“承重墻”等安全紅線

發佈時間:2023-05-24 來源:中國網商務頻道 作者:全秋梅 責任編輯:常玉

家裝是誰的事?哈爾濱租戶私拆承重墻事件,再次提醒家裝不僅僅是家事,也不僅僅是樓上下的鄰里之事。它是社區之事,甚至是一城之事,關乎人民的財産與生命安全,關乎人民的美好生活。

(以上為哈爾濱租戶私拆承重墻現場組圖,叫人觸目驚心)

承重結構是房屋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一旦被損壞,極易影響房屋的結構穩定,甚至會引起房屋坍塌等安全事故,後果不堪設想。雖然,家裝在我國已經進入快速發展期,雖然,我國早有《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規定,在住宅室內裝飾裝修活動中,禁止未經原設計單位或者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設計單位提出設計方案,擅自變動建築主體和承重結構,但是,不同程度的私拆承重墻事件在各地依然時有發生。

原因在哪?一方面,一些業主缺乏專業知識。另一方面,一些老舊小區往往存在結構設計不合理等諸多問題。為了使房屋採光、通風更加明亮、寬敞,不少業主抱著僥倖心理拆除房屋承重墻結構。加之,一些裝修公司抱著“萬事找業主”的心態,對於自身專業的把關並不夠嚴謹與堅持。

因此,即使在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領先全國的上海,在2021年裏,上海市城管部門查處住宅小區內各類案件4975起中,突出問題就包括群租、佔用物業共用部分以及損害房屋承重結構等。2023年,上海有關部門通過對往年12345投訴家裝行業數據的回顧,發現工地的品質和安全問題,長期困擾消費者。

哈爾濱租戶私拆承重墻事件,暴露了家裝行業的安全“紅線”問題,仍然時時刻刻需要強調“防患于未然”,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多管齊下進行管理與普及教育。

第一,作為最靠近“現場”的居委與物業公司,應該加強對住宅裝修活動的日常巡視和監督,針對管執聯動事項範圍做到早發現、早勸阻和早上報。

第二,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繼續用好“城管進社區”這一機制,在依法履職的同時,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有力聚合社區多方資源共管共治,將精細化管理融入小區治理日常,著力解決社區居民“急事、難事、愁事”,為排除小區住宅隱患、優化提升社區居住環境品質提供堅強的執法保障。

第三,教育與處罰並行。其一,對相關物業企業以及裝修企業要進行集體約談,並舉行專題培訓會;其二,對居民要進行相關專業知識以及普法教育。

第四,可以借鑒建築工地管理辦法,落實裝修工地施工資訊公開公示,明確問題建議反饋渠道,發揮群防群治的作用。

第五,切實發揮行業自律的社會組織作用,通過建立為民監理服務、資訊公開公示、評優評先等機制,幫助市民遴選優秀的裝修服務企業,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

第六,結合數字化轉型,著力解決相關部門發現難、協作難、取證難、執行難等問題,實現共治共管。從而有力加強對市民投訴集中的群租,破壞承重墻等一些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對住宅小區的整個環境綜合治理做一個全面提升。

第七,要充分發揮輿論宣傳的作用,發揮12345熱線等等第三方監管與溝通橋梁的作用。努力從源頭預防、化解隱患和矛盾,不斷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此外,還應加速推進專業測評人員持證上崗行動,在消費者預約後,對消費者的裝修前、裝修中、裝修後等不同環節,提供相應的支援。

砸掉一堵承重墻,損失超過1.6億元,導致整棟居民樓200多住戶被疏散……現在,相關責任人基本明確沒有賠付能力,給後續處置帶來了極大的困難。民建上海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經濟研究委員會委員、中國網中國商務頻道主編梁長玉表示,要避免哈爾濱砸承重墻事件再次發生,關鍵在於推動裝修工地規範化管理,建立資訊公開公示制度,明確問題反饋和受理渠道,發揮群防群治的優勢,把問題消滅在萌芽階段。他認為,無論是制定裝修工地的規範化管理標準,還是建立資訊公開公示制度,行業協會都應該主動作為,也大有可為!

總而言之,要讓市民不再為家裝服務頭痛心憂;要將“誠信、品質、服務”這些家裝行業安身立命的根本元素,上升至更高維度。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