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生意不進則退,王志安投訴盒馬

發佈時間:2019-02-2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常玉

央視前主持人王志安,在盒馬鮮生裏買了一盒切好的鳳梨,選的是最貴的都樂金鳳梨切片。送貨到家,王志安打開一嘗,上層的很甜,口感也比較軟,但是下層的,青白酸澀。“看起來完全不像一個品種,至少不是一個鳳梨。”王志安2月17日在微網志上説,“我一直挺信任盒馬的,家裏生鮮基本都在這裡買。沒想到,(盒馬)這麼快就把路邊小攤販的精明學到了手。”王志安有598萬多的粉絲,他的這條微網志,迄今有1200多個點讚,800多個評論。

圖片來源:王志安微網志

網友議論紛紛

有人替盒馬解釋,“正好昨天在盒馬買了兩個都樂鳳梨,回家自己切的,確實就是一半甜一半酸啊……長途運輸的水果幾乎都是半熟採摘這樣運輸損耗才能大大減少,太熟的水果容易壞、易變質,老家賣橙子、獼猴桃也是這樣半熟賣給收購商的。”

“我在美國買過幾次都樂鳳梨,同一隻鳳梨,有的部位明顯很很甜(好像是靠近底部),有的部位幾乎沒味道或者酸。”這個鳳梨本來就是上下口感不一樣的,辦公室做(坐)多了,脫離生活了。”

但有人根據王志安的配圖,認為“上面是都樂鳳梨,下面像是普通鳳梨,長的都不一樣。”“看一下圖一,是從頂部垂直切口的,一左一右兩半。難道是左邊熟了,右邊沒熟?而且剛好選擇切口為分界線?”

還有人趁勢披露了自己的遭遇,“坐標重慶,買過一次砂糖桔和聖女果,砂榶桔裏面二個品種參雜著賣,聖女果最底下的一層都已經爛了。”“盒馬賣55一盒的三文魚肉,送到手裏面裝的是魚尾肉,我以為是隨機的沒計較,後來發現專門還有賣魚尾肉是39一盒。”“叫過一次鹵鵝,標稱600克,到手感覺不對頭,上稱400克,評論無回復,直接刪APP。”

山東網友“子金庵”表示,她感受到了盒馬品質的下降。

圖片來源:網友微網志

社區商業回頭客很重要

“企業不容易,不宜以個案對企業蓋棺定論。”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指出,輿情監控表明,盒馬自被認定為新零售的旗手後,負面消息反而增多了。“比如2月18日,有人在微網志上投訴---《在盒馬生鮮買的雞蛋呈這個樣!》,主要內容是,春節在廣州的盒馬店裏買了兩盒雞蛋,煮白水蛋作早餐,發現:蛋白呈黑灰色,蛋黃呈具有強彈性的跳跳球,有腥味。盒馬的解釋是,保證該雞蛋100%是由母雞産的蛋;雞蛋發臭,可能因雞蛋外殼破裂造成細菌入侵;雞蛋手感像塑膠,是冷藏溫度過低,造成雞蛋內的水分結晶析出,造成蛋白質的結構改變,不影響其營養價值。”

生鮮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生鮮電商的市場寬廣,但是經營難度很大、競爭非常激烈。2016年—2017年,有14家大型生鮮電商企業倒閉,線下開店大多失敗。2018年,盒馬成為了新零售旗手,但是京東、永輝等同行也勢頭很猛。“生鮮電商的配送距離,表明其具有社區商業的特性,優秀的社區生鮮連鎖店,必須是價格有競爭力,經營有誠信,這樣才有回頭客。”梁長玉認為,任何企業,要麼不忘初心,要麼被同行趕超,“不進則退,躺在曾經的成績上,是做不成百年老店的。”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