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協長三角家居企業紀行:東方風來滿眼“新”

發佈時間:2018-11-13 來源:中國消費網 作者:英男 責任編輯:梁長玉

近日,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家居消費專委會(以下簡稱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升級主業引領消費”系列報道及座談活動再次啟程,實地走訪長三角地區等多家知名家居企業。這是繼上個月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升級主業引領消費——粵港澳大灣區家居企業紀行”後,“中字頭”協會聯合中央級媒體、地方媒體、商業門戶網站對家居行業的又一次大型走訪座談活動。走訪中,長三角地區家居企業精耕主業,提升産品品質和服務水準,推動産業升級進而引領消費升級的種種創新舉措,給媒體團成員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設計,提升文化品味

設計師成為家庭裝修標配、全屋定製成風口、品牌意識深入人心……從這些變化中,不難發現,家居行業正在面臨著消費升級所帶來的深刻變革。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願意通過設計把藝術融入生活。一些能夠有效傳遞資訊並激發消費者消費慾望,如智慧、環保、時尚、簡潔的設計容易受到消費者青睞。”書香門地(上海)美學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經理徐天佩認為,消費者購買家居産品從“將就”到“講究”,是消費升級的一大特徵。

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媒體採訪團參觀書香門地展廳

儘管消費升級對於整個大家居行業來説,無異於一場地震,消費升級在倒逼行業升級。但書香門地在面對消費升級是欣喜的,“我們的産品也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獲得了更多高消費人群的認可,市場份額不斷擴大,品牌價值進一步強化。同時,面對進口産品時書香門地也是信心百倍,我們的産品原創設計一直走在國際地板行業的領先地位,擁有大量設計專利和技術專利。”徐天佩説。

面對消費升級,書香門地不慌不忙。就書香門地應對消費升級的舉措,徐天佩介紹説:“人與地板是互為鏡像的,傳遞價值。書香門地希望通過美學肌理、色彩創作去滿足更高層次的消費,家不僅遮風避雨的場所,更是自身內心山水的體現。”據悉,書香門地將繼續加強與東華大學、施華洛世奇的合作,在産品方面推陳出新,為消費者帶來更好藝術享受的作品。

浙江森林之星文化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偉認為,消費升級是時代變遷的必然趨勢。“當下,主流消費群體的成熟表現、感性表現逐漸突出,年輕一代的消費者也隨之呈現出藝術消費家庭化、情感消費趨勢化、心理消費生態化的特徵。”而森林之星地板中呈現的各類元素,如莫奈《印象·日出》的印象派元素、數學中立體幾何元素、門捷列夫的化學週期表中的化學元素、做舊牛仔及工業元素等,完美契合了主流消費群體的口味。

媒體採訪團就地板行業相關話題與森林之星董事長徐偉進行交流

據悉,隨著消費升級時代的到來,森林之星正基於新品類在做品牌。摒除傳統意義上的規模化生産,森林之星把傳統的生産線全部打破重組,並採用小生産線,轉向以企業、研發為主,以“發現産品的美學價值”為原則,從紋理、色彩上對地板進行工業化的設計創新,同時最大限度地保持地板的呼吸功能,以期在個性化、細分的小品類上做到極致。

“為了進一步迎合年輕消費者的需求,同時突出木材的美學功能、注重人與自然的組合生態,森林之星同樣在大力研究生態文明的新興科技,不僅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地板的呼吸功能,更在工業涂裝方面融入個性色彩,以順應未來消費多元化的發展趨勢。此外,森林之星採用“先消費後生産”的定制方法,對地板的規格、尺寸、顏色等進行了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既確保了資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又能及時滿足消費者的即時需求。”徐偉説。

新産品,提高生活品質

以前,很難想像怕溫差、易變形的實木地板可以用於地暖環境,但現在,它成為了浙江菱格木業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為:天格地暖實木地板,以下簡稱“天格”)成功的秘訣。據悉,天格研發出可應用於地暖環境的實木地板後,一直專注于這一品類的技術完善、産品迭代和服務升級,並在此基礎上發明瞭30多項相關專利,逐漸形成了完備的專利技術體系。為此,天格發明地暖實木地板的主專利於2017年12月份榮獲中國專利優秀獎。此外,天格也是《地採暖用實木地板技術要求(GB/T 35913-2018)》國家標準第一負責起草企業。

“在全球化的時代,真正的創造不僅可以超越國界,為所有消費者帶來他們所期待的生活;同樣也應整合全球資源,讓世界最優質的原料、最頂尖的團隊和最精良的設備為我所用。”精品模組打造精緻品牌,天格企劃部總監金濤認為,儘管現在消費升級時代到來,但天格仍然堅持做品質、做品牌、做品類,以優良産品品質、良好品牌口碑贏得消費者的心。

中國民協媒體採訪團與天格領導就消費升級交流

同時,在服務方面,天格秉持“品質為根誠信為本”的匠心服務理念。天格一直認為,相對於技術創新,以及由此帶來的産品品質提升而言,包括安裝在內的全流程服務,對地暖實木地板用戶消費體驗的影響無疑更大。“一分地板九分安裝”,這已成為行業公認的法則。因此,當地暖實木地板技術和功能逐漸趨於完善時,天格開始通過持續不斷的改善,形成了一套具備“標準化、專業化、定制化”特徵的服務體系,以螺旋式上升、迭代升級的方式,為消費升級背景下的用戶提供不同以往的體驗價值。

伴隨房價上漲和家居産品品質提升,消費者、尤其是中等收入人群在家居産品和服務購買中,無論是裝修公司、地板瓷磚,還是窗簾燈飾的選擇,關注品質高於價格,品質成為最重要因素。“品牌是産品品質和服務的保障,信賴品牌産品和服務可以降低購買時間與精力成本。在市場上,知名品牌的價值得到客戶認可,價格和銷量明顯佔優。”浙江柏爾恒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國良表示,消費升級下的消費者更看重品牌。

柏爾企劃總監顏喜斌向媒體採訪團介紹柏爾實木地板

在行動上,柏爾展現出了高度的品牌境界,營造了良好的環境氛圍——共用。在實木地熱地板行業標準缺失的2010年前後,柏爾地板受中國林産工業協會地板專業委員會、中國消費者協會、中國建築金屬結構協會輻射供暖供冷委員會等三大行業協會的委託,率先編寫、起草並於2012年發佈了《地暖用實木地板消費指南》。直至現在,柏爾相繼起草了眾多規範、指南,令消費者有據可依,助推行業健康發展。同時,柏爾持續在産品設計、顏色設計上發力,更推出私人定制實木地熱地板,滿足消費升級時代下消費者更高的需求。

新零售,滿足消費者新需求

“隨著消費升級趨勢的到來,消費者對衛生間的理解同樣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與書香門地和森林之星不同,歐路莎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梅素彬認為,消費升級的到來將會掀起一場衛生間革命,未來的衛生間也將具有文化功能,“過去的衛生間以功能為主體,未來衛生間則是休閒、健康、家庭軟裝的一部分。許多上班族回到家裏,即使在客廳,身心也很難得到真正的釋放,所以未來的衛生間一定要承載消除疲勞的功能,如蒸桑拿、泡澡。歐路莎從健康角度將未來衛浴空間定義為“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未來産品的研發也會往健康、舒適的方向努力,做到錦上添花。”

提到到歐路莎迎合消費升級的舉措,梅素彬侃侃而談:“除了我們衛浴産品的功能化板塊不能減少之外,今年歐路莎將推出健康衛浴管家,産品屬性以消費者健康指數為參照物,滿足消費者多功能需求。”

媒體採訪團就衛浴行業相關話題與歐路莎副董事長梅素彬進行交流

除此之外,擁抱新零售是歐路莎今年迎合消費升級的重要戰略部署。據悉,今年歐路莎耗資千萬率先開啟了家裝新零售,並傾力打造“歐路莎×新零售20週年狂歡盛典雙十一大促”活動,線上線下聯動行銷,火力十足。談及企業與新零售的合作,梅素彬表示:“今年是第一次參與。歐路莎在市場的基因適合做新零售,所以今年就和阿裏簽了戰略。線上線下互相打通,並都在密切地配合中,其中線下400家門店,按照要求進行佈置,希望通過線上的流量獲取帶動線下體驗式消費。當然未來歐路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總體策略是緩進、穩中求勝。”此外,據梅素彬透露,今年歐路莎線上銷售、引流全部歸線下經銷商,總公司只管投資,以妥善解決傳統意義上容易出現的利益歸屬問題。

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秘書長張震表示,從古至今,人們對美好居家生活的嚮往從未改變,新消費時代下,消費者的需求已從滿足基本物質生活保障,轉變到追求美好居家生活。本次走訪的長三角地區家居企業積極響應消費者的新需求,更新設計理念、推出新型産品、啟動新零售戰略,通過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實現轉型升級,進而驅動家居消費升級,希望各家企業繼續保持開放、創新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推動中國大家居行業健康快速發展,實現“中國質造”和“中國智造”。

本次“升級主業引領消費”長三角家居企業紀行活動主辦方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隸屬於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中國民協是全國性的非營利性國家一級社會群眾團體。作為中國民協的重要成員,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將通過推出家居品牌優選指數、家居消費趨勢白皮書、口碑排行、品牌輿情等系列公開、公平、公正的行業研判,促進家居消費升級,褒推家居領軍企業。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定期發佈家居消費輿情報告、家居行業資訊通訊;舉辦家居上下游企業沙龍;聯合會員企業牽頭擬定家居行業標準;協助會員企業處理相關消費投訴;協助會員企業進行新聞宣傳;協助會員企業成立消費教育基地。

據悉,中國民協家居消費專委會已于近日啟動中國家居優選指數暨中國家居優選品牌巡演活動,並將於今年12月6日在北京舉辦中國家居優選品牌領軍峰會暨2019中國家居優選品牌巡演活動啟動儀式(http://jiaju.b.trst.cn/),褒推優秀家居品牌,推動家居行業轉型升級、健康發展。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