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無人化不能太快

發佈時間:2018-04-17 16:18:0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各家銀行有一個普遍現象:自助機越來越多,櫃員越來越少。上周,建設銀行在上海開業了國內第一家無人銀行,裏面沒有櫃員,所有業務都需要用戶自己操作機器。“既有網友叫好,也有網友擔心。”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指出,網際網路技術突飛猛進,要提防“資訊鴻溝”。

不再需要櫃員

建設銀行的這個無人網點(無人銀行),取消了櫃檯、櫃員,取而代之的是智慧櫃員機、VTM機、外匯兌換機以及AR、VR等互動體驗區。據介紹,無人銀行能夠承辦90%以上傳統網點的業務,包括現金和非現金業務,外幣也可以在機器上兌換,一些複雜業務在可視化櫃檯遠端連線人工櫃員,從後臺進行操作。它還有機器人、VR、AR、人臉識別、語音導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它是一個全新體驗的全自助銀行智慧服務平臺。

來這裡辦事,第一次是要刷臉+身份證識別綁定,以後每次都需要刷臉,供門禁系統識別。辦理業務不用取號也不用排隊,進門處有一個機器人擔任大堂經理,可以在它的螢幕上預約業務,它會分派用戶前往那臺設備。

是不是似曾相識?如果撇開機器人、VR、AR這些元素,其實從去年開始,包括建行、農行在內等大行都落地應用了“刷臉取款”技術。更早些時候,多家銀行已經開設了營業面積較大的無人網點,只是業務單一,主要辦理存取款。相比之下,建設銀行的這種沒有櫃員的網點,創新的力度更大。

要注意“資訊鴻溝”

很多網友覺得建設銀行的這個無人銀行很酷,稱讚其是銀行業巨變,太震撼了,這是銀行勇敢斷臂,擁抱創新的真實寫照。有人預言,金融科技時代悄然來臨,未來銀行可能會保留幾個傳統人工網點,剩下的將全是無人銀行。

有自媒體稱,人們必須接受、看懂新事物,“這場大變革已然到來,埋怨,排擠,只會讓你進入淘汰之列。”

但是也有很多網友呼籲,既要技術創新,也要有人文關懷。“這部分網友主要擔心老年人不能適應,還擔心銀行員工的飯碗。”梁長玉指出,10多年前,移動網際網路還沒有興起,在一個國際組織和上海市共同舉辦的資訊化論壇上,就提出了“資訊鴻溝”的問題,希望讓儘量多的公眾乘上時代的列車。

“現在有不少市民不會或者不敢使用銀行自助設備,寧可排隊等候櫃檯辦理。因此,銀行無人化、自助化的步伐,不能一味加快,至少應該在網點保留適當數量的員工,辦理常見業務,接受公眾詢問,幫助公眾使用設備。”梁長玉建議主管部門或者行業協會,制定頒發銀行網點的最低配員標準,各家銀行遵照執行。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