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80後”民謠歌者的時代感悟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7-08 16:01:24 | 文章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0後”民謠歌者的時代感悟

邵夷貝

如今流行的民謠與以往有所不同,曾經欲言又止的現實在“80後”創作人筆下變得詼諧而暢所欲言,直觀的生活經歷在他們的歌唱中生發一種共鳴,逐漸傳播開來。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他們的“羅大佑”

台灣民歌運動之初,歌手胡德夫曾在中山堂舉行民歌音樂會,經歷過激情與夢想的他在多年後説:“一個時代要反省,需要民謠。”著名樂評人王昕深為贊同:“民謠像一種武器。它反映著社會的文化、生活,以及一部分人的思維觀念。跟搖滾樂一樣,民謠強調的是一種社會意識。”

在那個幾乎所有人都聽羅大佑的時代,那一代的中國大學生,能把羅大佑寫的上百首歌唱得爛熟,他們用羅大佑的歌來宣泄、審視或感動自己。“在我們那幾屆,復旦大學的畢業生總會在畢業前聚會高歌,所有班級、所有人都在唱羅大佑,無一例外。”王昕説。

然而時代在變,流行在變,民謠也在變。“每個時代都有它的民謠。我們喜歡羅大佑,但“80後”或者“90後”的人可能很難體會那種價值觀念和感受,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共鳴。但他們聽周傑倫的歌時會産生共鳴,周傑倫就是他們這個時代的民謠歌手。”

“相信時代會被真誠改良”

“我的歌都是關於‘80後’這一代人的生存狀態。” 生於1983年、創作《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的邵夷貝説。

這一代人的生存狀態是什麼?或許可以將邵夷貝的經歷看作一個“非典型”的縮影。

“我們這代人人生的階段好像就是校園裏、校園外,上了20年學,一旦走出校園,社會就要求你一天之內變成另外一個人。”邵夷貝説:“我們好像是從少年一步邁進成人,很多東西都沒來得及想清楚,很茫然。”於是她寫歌反思教育,也反思教育之外的現實。“誰把天空污染得昏暗,把你的臉色染得慘白;誰把你教育得善良無害,然後讓你在現實中哭著學壞;誰許你一個虛幻的未來,讓你為了它把夢想掩埋;誰把你的學歷變成一紙空白,然後告訴你這就是優勝劣汰……”這是邵夷貝專輯《過家家》裏,她認為最重要的一首歌《誰偷走了你的時代》,旋律雖簡單,卻毫無保留地反映了她對時代的看法。

邵夷貝笑稱“80後”的自己在這個時代中是“老少女”狀態,“我是大齡文藝女兒童,還喜歡玩玩具、聽兒歌、看動畫片。”而對於時代所特有的一些社會現象,她表示:“這個時代會很奇怪、無厘頭地發生各種奇怪的現象和事情,但是就像我歌詞裏所寫的‘我們相信這個時代會被真誠改良’,至少心裏還要懷有能夠努力推動它向更好方向發展的願望。”

“一把吉他就可以打動歌迷的心”

“民謠在路上”全國巡演首站北京星光現場,作為“80後”民謠代表,邵夷貝背著一把大大的吉他登臺,面對著台下眾多觀眾演唱了那首讓她在網路上一舉走紅的《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作為校園民謠的接力者,一身白襯衫的盧庚戌抱著吉他登場,唱起他成名的老歌《蝴蝶花》,台下來自清華大學的師妹一片尖叫;早期民謠偶像張行一首《歌聲與微笑》讓現場歌迷感受到了時間的重量。

日前,文化部發佈了百位演藝明星共同簽名的“演藝群星反假唱聯合行動宣言”,對於文化部杜絕假唱的措施,張行以民謠歌手的身份表示:“民謠必須是吉他自彈自唱的形式下,或者是一個人唱,旁邊有吉他輔助的形式下表演,如果用卡拉OK的形式,可能就失去了民謠的韻味,所以推動民謠對推動中國音樂現場有很好的作用。”

“民謠在路上”策劃人、十三月唱片負責人盧中強也表示:“讓民謠音樂重新回到現場,歌手只需要一把吉他就可以打動歌迷的心。”據悉,“民謠在路上”演唱會已推廣到全國,青島、杭州、武漢等站相繼結束,南京、廣州、深圳、上海等眾多城市將繼續進行巡演,屆時全國歌迷將領略民謠歌手的現場魅力。

“民謠是這個時代最具品質的音樂形式,其‘獨立品格、人文精神、收藏價值’註定了民謠音樂將在這個創造力匱乏的年代得到大範圍的傳播,‘民謠在路上’已然演變成為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民謠復興運動’。”盧中強説。

如今,隨著全國巡演的展開,民謠重新回到人們可以看到、可以聽到的廣大領域,正如音樂專家金兆鈞所説:“如今民謠裏的商業其實就是最普通的一種商業關係,誰喜歡還是喜歡,聽民謠這種簡單樸實的東西,也就聽著舒服。”

民謠擁有廣泛的民間基礎,這種民間基礎決定了民謠的藝術生命力不會因歲月的磨礪而衰老,相反,在千錘百煉中它會變得更加常青。如今聽民謠的人不僅包括年輕一代,也包括了有一定年紀閱歷的人,在前者看來,聆聽的是時代中他們的聲音,在後者看來,聆聽的不僅僅是一些熟悉的旋律,同時也是對往昔時光的回味。民謠不一定是聽眾的最愛,但它一定在收藏中佔有一席之地,從某種意義上説,民謠意味著經典。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