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榕樹下·民謠在路上”全國巡演校園民謠感動回歸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6-17 15:45:59 | 文章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哀傷清淡的旋律裏所蘊藏的激情,時光漫延開來的歌詞裏所覆蓋的深情,隨著中國大陸“校園民謠”音樂群的代表人物沈慶在沿海城市青島唱起那首《青春》,校園民謠那些歌曲和那些模糊的背影已成為時間軸上不可跳過的剪影。

“水到渠成”

校園民謠再啟航

由文學網站榕樹下和十三月唱片共同發起的“榕樹下·民謠在路上”全國巡演青島站的演出日前在青島實驗話劇劇場完美上演,這臺演出的落幕掀開了校園民謠久違的感動回歸。沈慶作為特邀嘉賓第一個登臺,為了這次演出,他特意把已經泛白的頭髮染黑,這讓他看起來更有精神。當年那一首《青春》帶給人們的一絲悵然,淡淡的在心中揮之不去。沈慶説:“《青春》是無意間寫的,沒什麼背景。一句歌詞符合你的心境就變成另外一種情感,可能跟作者的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確,一首好歌進入聽者的耳朵後,就屬於被感動的每一個人,成為聽者心靈的傾訴。在巡演青島站當晚,當沈慶再次唱起《青春》時,劇場內回蕩著觀眾們的和聲以及從遠方飄搖而來的青澀回想。

在全國巡演拉開帷幕之前,著名歌手葉蓓便呼籲更多的人來關注校園民謠。她説:“我覺得巡演是鞏固和找到新的聽眾群的好方法,大眾的審美在慢慢提高,傳統意義上我們覺得很商業的東西,其實它偏向的群體在漸漸文藝化,打著小文藝旗號的群體越來越多,使得它可以變成一種很大眾的東西,大眾並不是一件壞事。”

巡演從4月23日在北京星光現場啟動至今,已經走過北京、青島、杭州等地。作為一次被不少業界人士稱為“民謠復興運動”的全國巡演,巡演策劃人、十三月唱片經理盧中強表示,這次巡演原定要做10場,但因為民謠市場的培育“已經水到渠成”,3場演出後效果很好,各地演出商都紛紛接洽,已經定下了十六場演出,預計年內要在全國做到二十六場。

將要參加7月份深圳站演出的“水木年華”成員之一盧庚戌表示非常贊同巡演的模式,他説,不論是校園民謠還是民謠這個整體都應該在流行音樂中佔有一席之地。“我很高興能加入‘榕樹下·民謠在路上’這樣一個全國巡演,希望通過巡演能讓民謠作為一個流派,在歌壇上擁有自己的光彩。”

“源遠流長”

彈唱未來旅途輕揚旋律

葉蓓把校園民謠的未來比喻為在雲端的感覺,“過去的校園民謠就像一杯紅酒,很穩定、純粹、集中;現在的校園民謠像是一隻躺在森林裏的梅花鹿,很雀躍,活躍細胞很強,但又不穩定;未來的校園民謠感覺就是在雲端,不知道會在什麼樣的上空才有它自己的領地。”

盧庚戌認為將來的校園民謠更像是具有文藝氣質的民謠,它源於校園,又高於校園,承載著更多的思考和人文關懷。他以“水木年華”的發展舉例説,在《一生有你》的時候具有很明顯的校園氣息,到最近的新專輯《啟程》音樂性已經廣了很多。“生命的意義就是要表達愛你的家人、愛你的朋友,像新專輯中寫給我女兒的歌,寫給詩人海子的歌,為汶川大地震創作的歌,都能體現比最初校園民謠更大的人文關懷。”盧庚戌強調:“校園民謠始終是流行音樂中的一個細流,它會永遠像涓涓細流一樣,恢復它原來自身特有的形態,然後源遠流長。”

葉蓓和盧庚戌不約而同地用“成長”和“成熟”來形容校園民謠和他們自身。帶著校園民謠氣息的歌手和校園民謠一路走來,經歷了燦爛,也有過低谷,就目前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著名音樂人宋柯表示:“校園民謠的這種下滑只是一個商業概念的過時,並不是一種音樂模式的覆滅。”隨著一代一代創作型年輕人的激情和一站一站全國巡演的唱響,校園民謠的風潮又將輕揚。

“這個成長是一個螺旋上升的過程。”盧庚戌解釋説,並對校園民謠的未來感到寬慰。

即使有人説,“校園民謠的時代已經結束”;也有人説,“民謠”與“校園”兩組符碼的結合,註定是音樂中的烏托邦色彩;更有人説,隨著高曉松們青春的逝去,那個濃郁文化氣息的校園環境時代已經過去。這些言論不是沒有理由,但並不是言之確鑿。盧庚戌表示,校園民謠沒有一個完全的概念,最重要的是歌者與聽眾之間産生一種共鳴。校園民謠旋律與歌詞中值得細細咀嚼的韻味,留給聽得懂的人在回憶,沒聽懂的人在迴圈播放,在任何時代都傳遞著歌與歌者的情懷,訴説著歌與聽眾的故事。校園民謠不是只有在音像店裏看到那些賣不出去的舊唱片時才會被想起,就像水滴可以穿石,歲月亦可以凝聚深情,事實上,音樂中的青春哪有落幕的那一天?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