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特羅央美對話 探討現實性、民族性與歷史性

時間: 2015-11-24 22:57:00 | 來源: 藝術中國

首頁> 資訊> 展評

講座現場

2015年 11月 24日,“博特羅在中國”——與費爾南多·博特羅對話”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行。

83歲的費爾南多•博特羅,半個世紀以來以其獨特的風格和對體積與色彩地不懈探索而著稱於世,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在世藝術家之一。他的藝術既深深紮根于西方繪畫傳統,又帶有深刻的哥倫比亞文化的烙印,受藝術史上諸位大師作品的影響,尊重並傳承優秀藝術傳統。講座將圍繞“藝術風骨作為創作立場”、“民族性審美與世界性接受”、“藝術史演進的偶然與必然”三個主題展開討論。

以反映現實社會作為藝術風骨

在博特羅的藝術世界裏,會發現他強大的、基於現實的精神力量,作品裏能看到他對世界持續關注、關懷的題材。在他手中,“天災”與“人禍”都能用獨有的繪畫手法來表現,悲情的淚水、人為的不公平事件深刻的反映在了他的畫中。他在眾人皆“見”的社會中,畫出其獨有之“思”,用博特羅式藝術語言將其“思”呈現給觀眾,作品深深地烙刻出他的“藝術風骨”。

每個藝術家,都無可避免受到其所處時代與社會的影響,博特羅的作品中深刻反映了他所處的時代和社會。這也是邢嘯聲先生在講座中談到,他選擇將博特羅的作品介紹到中國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談到,在1986年時第一次訪問了博特羅,從此兩人成為了朋友。在多年的接觸中,認識到他是拉美很重要的有國際知名度的藝術家,另一方面很喜歡他具象的繪畫和雕塑。他的具象不是傳統的寫實,而是在主題中非常強調人性。當時虛無主義要將文學、宗教、政治的東西排除出藝術之外,而他對當時的自然災害、屠殺、虐囚等現實有強烈而深刻的反映。這是藝術家有良知的重要的表現。博特羅以反映現實的藝術創作來體現他的“藝術風骨”,表達出了他對世界和人生的認識與態度、視象與思想表達。

邢嘯聲先生又補充道,拉美重要的藝術評論家,曾經在50年代60年代説過拉美的年輕的藝術家都想要説點什麼,當時那些藝術家所處的拉丁美洲第三世界的社會生活環境導致他們必須想要説點什麼。這一評論家説到博特羅的作品裏有加西亞馬爾克斯《百年孤獨》中的“英雄”在其中。

博特羅與邢嘯聲對話

民族性審美與世界性接受

博特羅半個世紀以來以其獨特的風格和對體積與色彩地不懈探索而著稱於世。他初期的油畫和素描作品靈感來自古斯塔夫•多雷的版畫以及鬥牛表 演的海報。他的作品有著寬廣的涵蓋力,創作主題不僅概括了他自身藝術造詣與背景經歷、哥倫比亞的文化藝術、拉丁美洲文化藝術,還象徵性地勾勒出世界上一個 重要的當代藝術演進軌跡,他對童年時代哥倫比亞及拉美當地風情的描繪更是實現了罕見的普適性。

策展人方敏兒在講座中問到了作品的民族性和本土性問題。博特羅回答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的作品突出的是哥倫比亞民族的特色,而通過色彩、體積等元素來形成一種世界的語言,讓來自不同國家的觀眾所接受。每個民族都會有“集體無意識”的共性審美觀。當作品符合民族的共同審美觀且同時能夠被其他民族讀懂與欣賞時,則世界性的藝術接受就會産生。

邢嘯聲問到為什麼在博特羅的人物肖像裏不管是男人和女人都是同一張臉。博特羅談到,就像在埃及繪畫中有一種圖像的原型,在拉丁美洲的藝術中也同樣有一種原型。其他藝術中也是如此,例如魯本斯的繪畫中很多人物的形象都相似,長得很像是兄弟姐妹,男人都有類似的鼻子,女人都有類似的長髮。 形成的是一種世界性的語言。

藝術家劉小東在現場發言

藝術史演進的偶然與必然

博特羅在繪畫和雕塑兩個領域從事創作,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繪畫領域,他深受義大利早期文藝復興的大師們影響,又結合故鄉麥德林的民間傳統,尤其是根據自身的特點和追求,以擁抱世界的胸襟但卻冷靜觀察的目光,然後採用略加變形的風格化造型,在普通的畫布上以普通的顏料施以薄彩,進行傳統意義上的創作。但是,他的畫作卻具有現代品格。因為他的視象既與古人有別,又不同於今人,只屬於生活在現代的這位藝術家。他的雕塑作品用另一種藝術表現形式也證明了這一 觀點。

能真正載入史冊的藝術家,必然是因為其所作的貢獻對美術史的演進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博特羅的藝術作品形成了其獨有的樣式,從強烈的色彩、極端的體積感、 形體比例上完全的自由、邊線自如地擴大,到通過現實題材來表達一種體積帶來的美感和雕塑性。他的作品從“理式”到“形式”到形成了新“樣式”。

藝術家隋建國在現場發言

劉小東談到他在1993年認識的博特羅。那時在美國MoMA看到了非常全面的拉美藝術展,同時展出的還有塞尚等藝術家的展覽。拉美的藝術將很多詞彙融入到個人情感,民族歷史和個人人生。那個時期在紐約大街上有博特羅的大型雕塑,美術館和畫廊充斥著他的作品。他的繪畫承載著很深的西方文脈,從文藝復興的佛朗西斯卡,畢加索的藝術中等吸收了很多有趣的東西。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的人脈。博特羅作品中塑造的體積感,正是西方繪畫中最重要大因素。藝術不僅僅有民族的內容,還在探討藝術的本質。

隋建國提到他最早了解拉美文化是通過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中國同屬第三世界所以對第三世界的文化更有興趣。90年代在參加出國展覽時,在歐洲看到了很多博特羅的作品,特別是很多大型公共收藏。發現很多具象寫實雕塑在戶外陽光一照就沒有體積和分量,而博特羅解決了這一問題。他的這種強調體積感與紀念性的獨特個人語言影響了亞洲一些雕塑家。

鬥牛士(2002),布面油畫

西瓜 (1976),布面油畫

女裁縫(2000),布面油畫

高蹺小丑(2007),布面油畫

西瓜靜物(2003),布面炭筆畫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