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教育

中學美術教學中 “4MAT”模式的實踐與研究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8-11 11:23:47 | 文章來源: 美術報

“4MAT”教學模式,又稱自然學習設計,該模式的核心理念是遵循大腦規律,關注學習者的個性差異,它符合學習過程本身的性質,並將教學過程分為4個象限,在4個不同象限中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從而達到更加有效的教學效果。任何學習都是由“為什麼—是什麼—應怎樣—該是否”(Why-What-How-If)組成的迴圈圈,依次對應著 “把握學習價值(meaning)—透徹掌握概念(concepts)—積極操練技能(skills)—靈活自如運用(adaptation)”這4種教學功能或者學習性質,中間通過左右腦交替輪換經過了8個學習階段:連接—關注—想像—講解—練習—擴展—提煉—表現。

“4MAT”迴圈圈

在美術教學中的運用

“4MAT”模式要求教師確立相應的概念教學目標,創設有益於尊重多樣性的課堂環境,設計促進學習者獲得關鍵概念的基本問題,結合美術學習的特點,形成伴有多種評價方式的完整多元的學習迴圈圈。

象限一:“為什麼”——啟動教學:整個學習的過程從象限一開始啟動教學。象限一的教學任務是促使每個學生參與到藝術體驗中,緊緊圍繞著教師引發的美術學習主題,促進學生清晰理解所學知識是如何與自己的生活相聯繫的。第一象限中有兩個目標:一是建立和諧的教學關係,注重學生的情感因素,尊重個體差異。二是將價值取向轉換為動機。

在學習迴圈圈中,“直接體驗”是整個迴圈圈中的起始。針對美術教學內容的特點,本人在平時的教學中總結了幾種基於學生體驗的教學導入的方法:

建立師生對話、分享藝術體驗:教師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故事或者作品,並與將要學習的知識建立一定的聯繫,努力營造一個信任、開放的教學空間,引出新課。這種對話形式的教學導入借助了學生自身的體驗,但需要教師有很好的掌舵能力,要注意引導,避免學生無重點和目標的表現而誤導教學方向。

滲透音樂欣賞、感受藝術合力:美術與音樂同屬於藝術門類,在很多時候它們的巧妙結合可以給課堂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課前讓學生聽5分鐘左右的巴洛克音樂,大部分學生雖然對於在美術課前聽音樂感到迷惑不解,但還是非常享受的。當然這樣的形式並不是每一節課都用,一般會運用在像《激情四溢的線條》、《源於生活中的靈感》等一類適合運用音樂輔助的課型中。

認識知識價值、建立學習心向:美術教學的內容相對一些考試科目的內容來説會輕鬆,但也正是因為不需要納入升學考核,學生們往往會有所怠慢覺得可學可不學。象限一核心內容是激發學習者的學習心向。學習不是機械呆板的事情,它是一種追求意義建構的途徑。

象限二:“是什麼” ——傳遞新知:在象限二中,教師引導學習者從體驗階段轉向用心反思、形成概念階段。教師在教授新知的環節上要關注“學生必須要掌握的是哪些美術概念或知識”,便於學生更好更準確地接受新知。此時需要運用右腦加工原理想像概念,左腦加工原理接收 “教師的傳授”。對知識的探尋不應僅局限在教材中,還可以鼓勵學生利用其他圖書資料、影視資料、網際網路等。

教師示範、事半功倍:在美術教學中這個環節非常重要,特別體現在繪畫技法課上。中學“造型與表現”課型中如水彩畫、國畫、漫畫、篆刻等都有著不同的技法特點,教師在課堂上對不同技法的演示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教師花一分鐘時間當場演示給學生看,這樣的效果比教師在講臺上花10分鐘介紹繪畫步驟要好得多。

談話總結、記憶深刻:在象限二中左半腦邏輯性、理解性等思維方式開始發揮一定作用,學生需要根據教師的引導提問展開理性並且有一定邏輯性的回答和總結。所以教師對學生提出的問題也有一定的要求:雖然沒有一定的知識基礎和必要的生活經驗,但能夠用觀察、實驗、邏輯推理或者用已知的現象作對比得出答案。

象限三:“怎麼樣”——積極操練:象限三是由形成概念和積極操練組成的。學生將要接收的知識轉化成個人技能,學有所用。此時,美術學習又開始回歸到學生本身。學生在接受了教師所傳授的新知以後,通過自己的反思和消化進行積極地操練。象限三的主要教學方法是提倡小組形式,從做中學、交流、觀察現象等。此時教師的身份是輔導者、促進者、發問者和鼓勵者。這個階段的主要任務是讓學生發現學習的有效性,要求學生掌握技能,便於他們之後將所學知識應用於自己的實際生活中。

象限四:“該是否”——創造表現:象限四主要任務是對前3個環節的經歷、體會、收穫進行總結交流,增進知識的內化,培養創新精神。而教師合理中肯、富有激勵性的評價也是這一環節的關鍵。這一環節中可選擇的活動方式有:美術作品展覽、網路平臺、藝術節等。在整個藝術學習圈中,象限四是學習圈後期的“産出”階段,其主要目的是創造,也就是學習者如何利用所學的知識,運用到他們的生活中。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創造表現環節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重視培養學生創造力的方法:首先要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精神,並且在引導學生在創作中的汲取和綜合,培養學生的反傳統觀念。

未來中學美術教學的啟示

國內外有很多不同層面不同角度的優秀的美術教育理論,但不能一味照搬照抄,要學會在研究國內外教育教學理論及模式中提取和轉換其精髓,巧妙運用於美術課程教學。

一、 美術教學走向“生活化”:2001年美國全國藝術基金會的研究報告《在經濟發展中藝術扮演的角色》中指出,藝術促進新經濟轉型,包括促進旅遊和相關性消費業和零售業,藝術能提供科技發展所需要的靈感、創意和想像力,藝術促進優質的生活要求和美化環境,而優質的要求促進社會和經濟各方面的改革和進步。作為美術教師的我們更加應該清醒地覺察到“藝術生活化”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未來美術教學不論在內容還是教學手段上都應該尋求這一基點。

4MAT教學模式中也一直強調“幫助學習者掌握較強的生活應用能力,努力引導學習者掌握生活技能,倡導學習者思考學習的實際用途”,這一理念的滲入不論對教師而言,還是對學生而言又或是對美術教育發展而言都是雙贏的。

二、 美術教學關注“人文性”:《美術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美術課程具有人文性”。本人認為美術教學的人文性包括兩方面:一是學生對文化的認識和傳承,二是文化對學生的內在情感的表達和凈化,也就是人文關懷。對“人文性”的關注是美術教學呈現蓬勃發展的關鍵所在。任何教育都要以“文化”為土壤,這樣培育出的“智慧之樹”才會茁壯蔥郁。

三、 美術教學啟迪“靈性”:靈性是指人所具有的聰明才智,對事物的感受和理解的能力。小威廉姆·多爾在第一屆世界課程大會上的演講主題是《尋求靈性——對西方課程思想的反思》,他希望將科學、故事和精神三者結合起來,尋找靈性。也就是説未來的美術教學不僅僅是技能的、審美的、創造的,更應該關注學生人格的完善與人的素質的全面提升。美術教學中的“靈性”是強調發掘學生的潛能和智慧,從而不斷實現自我、超越自我。

四、 美術教學呈現“開放性”:美術教學的“開放性”包括教師思維的開放性、教學手段的開放性以及教學內容的開放性。教學應處於一種開放的狀態,不斷地吸收新的資訊,促使系統中所有的環節、因素和關係處在不斷的重組、建構和“生長”中,保證教學活動不斷更新的狀態,促使教學功能的“新陳代謝”,確保美術教學健康快速地發展。所以,正如4MAT教學模式中提倡的學習氛圍“動態的、開放的、更新的、挑戰的,不太拘束的,逐漸將學到的東西變成自己的血肉”。

五、 美術教學突出“自然性”:現代美術教育課程內容紛繁複雜,而要將其一一與學生分享並不是簡單的“傳授——接受”的形式。所以作為一線美術教育工作者必須不斷整理、概括適合中小學年齡階段的藝術養分,並以最“自然”的方式滲透到學生內心,從而外化為藝術審美習慣。就像“4MAT”教學模式的中文翻譯一樣——“自然學習設計”,其實研究者也是渴望尋求一種自然生態的教學模式,而這些都需要教師在課程教學設計上花大力氣去實踐研究的。

基於以上幾點啟示,教師在藝術教學過程中關注學生的感受、體驗和認知,從而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努力做到“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